每一個魔女都有值得她的城市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05:35:57 作者:小紅帽 Language

眾所周知,宮崎駿的每一部電影都是經典。這位老兒童多年以來一直致力於帶給大小號孩子們最美好的故事,同時讓裝模作樣的成年人們也黯然心動。

他的作品大多有著一個簡單卻深刻的內核,我要講的這部拍自1989年的電影也不例外。

每一個魔女都有值得她的城市 - 第1張

這部會成為宮崎駿作品中帽子的最愛,並不是因為它有多麼複雜深奧。相反,這部電影的節奏非常清晰,中心主題也很純粹——就是青春期的成長。

為了方便對比,我把故事和比喻並列出來,不想要劇透的同學你走錯門了哦。

-------------------------------------------------

每一個魔女都有值得她的城市 - 第2張

我們的主人公是一個13歲的小女孩,與一般的孩子不同,她出生於一個魔女家庭,所以她天生就是一名魔女。而在魔女的世界中,有一個規定就是她們在13歲的時候必須獨自離開家,去尋找一個新的城市獨自居住一年才能正式成為一名魔女。於是在這麼一天,聽到天氣預報接下來都是晴天的時候,13歲的小魔女琪琪決定騎上掃帚出發,去尋找自己夢想中海邊的城市。

每一個魔女都有值得她的城市 - 第3張

為什麼是13歲?

一般人的青春期會在十三歲左右開始,從這一天開始我們就不再是個小孩子,也不覺得自己是個小孩子了。宮崎駿用13歲出門獨立比喻青春期的我們開始為自己思考,掙脫父母的控制,想要獨立。這也是為什麼琪琪的父親問她要不要再等等,她卻義無反顧。父親眼裡的她依然是個小孩子,曾經歷過這一切的母親卻明白,留她不住了。

現實中,雖然大多數人並不會在十三歲就離開家門獨自闖蕩,但我們一般也都在18歲時離家去讀大學,所遇到的這些經歷是相通的,只不過宮崎駿在這裡為了突出成長而把一切移到剛剛進入青春期的13歲,加重矛盾來創造戲劇效果。帽子本人也曾經在十二三歲時就獨自離開童年的小鎮去到一座陌生的大城市讀中學,大概是我對這部電影情有獨鍾的一部分原因吧。

路上遇到一位馬上要結束一年修行的魔女,她光鮮美好的樣子更是讓琪琪對接下來的冒險無比期待。沒想到出師不利,剛剛出發沒多久就變了天,狂風驟雨中無法趕路,她到一節貨運列車的車廂中躲雨,第二天醒來發現列車恰巧經過一座海邊的大城市,海鷗,帆船,高高的鐘塔,熱鬧的大城市,正是她夢想中的樣子,於是她毅然來到這座城市。這一切簡直像夢一樣美。

乍一步入青春期,我們會感覺到自己好像突然長大了,對周圍的一切也都有了新的理解,而作為一個“大人”,就越發想要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位置,讓這個特別的自己大展拳腳。而當這個機會伴隨著中學到來的時候,我們知道,機會來了,青春將是我們自己的舞臺。

然而期待越多,失望也就越多。 剛從鄉下來的小魔女並沒有受到想象中眾人的歡迎,打招呼沒人理,還因為亂飛差點被警察開罰單。被路過的混混似的男孩子幫了一把。

她去住酒店,但酒店因為她未成年而要打電話聯繫家長,琪琪悽慘地逃走,流落街頭,出發前美好的幻想在這麼一會兒功夫就徹底被打破了。原來大城市竟是如此冷漠。

每一個魔女都有值得她的城市 - 第4張

少年時的我們迫不及待想要長大,不再受別人的管束,獨自站上舞臺去做一番驚天動地的事情。琪琪的經歷就如我們每一個初入社會的小孩子一樣,等到真的能自己做主才發現一切都不是想象的樣子,不會有人再無償的關心你給你需要的一切,實現夢想也不是全憑自己想做就去做。小大人想要加入高年級同學的行列,但在“過來人”的高年級學生眼中,我們還只是什麼都不懂的小屁孩。中學時期的勾心鬥角,小團體的冷落和霸凌突然到來,來得讓人措不及防。

每一個魔女都有值得她的城市 - 第5張

迷茫的琪琪站在一個風景很美的街邊發呆,聽到懷孕的麵包店老闆娘索娜呼喊遠處不小心落下了嬰兒奶嘴的客人。琪琪主動騎著掃把幫她把奶嘴還了回去。

熱情的索娜大姐一聽說琪琪還沒地方住,就把她留了下來,騰出後院一間空閣樓給她。

大城市的同齡女孩子們都穿著漂亮的裙子,成群結隊的有說有笑,琪琪羨慕極了。但她算了算,身上帶的錢沒多久就會花完,必須要想辦法養活自己。於是她決定利用自己作為魔女唯一學會的飛行技能幫人送快遞,索娜姐熱情的把電話借給她接活,只要在麵包店幫幫忙就行。

琪琪在新城市的生活正式開始了。很快就有人聽聞索娜姐的推銷前來寄東西,是個婦人送給侄子的生日禮物,一隻黑貓玩具,長得和琪琪的貓咪吉吉一模一樣。

琪琪馬上出門去送,半路因為沒注意風向被吹得掉進森林,黑貓玩具不見了。眼看時間要來不及,琪琪讓吉吉假扮玩具送過去,自己再回頭去找布偶。 獨自住在森林裡寫生的小姐姐烏露絲拉撿到了她的貓玩偶,但玩偶壞了,小姐姐幫她把玩具修好,琪琪幫她打掃房間作為交換,兩個人還順便成為了好朋友。在大狗的幫忙下,琪琪換回了吉吉,第一單生意總算完成了。

每一個魔女都有值得她的城市 - 第6張

還好我們憑藉從童年帶來的淳樸和善良交到了同樣善良的朋友,有了朋友的幫助,成人世界中的第一步總算是邁出去了。只要待在自己新找到的安全區中,接下來好像在這個世界立足也沒有那麼難。

每一個魔女都有值得她的城市 - 第7張

在一段時間的空檔之後,琪琪在一天內接到了兩單生意,同時之前幫她的男孩子蜻蜓也來邀請她參加當晚的派對。

琪琪有些力不從心地送完第一單快遞,來取第二單貨,老太太卻因為烤箱壞了沒烤好銀魚派而打算取消送貨。琪琪自告奮勇自己在鄉下時用過土烤爐。幫老太太烤了派,還順便幫她換了燈泡等等。這時才發現因為老太太的鐘慢了而馬上就要來不及去派對。

每一個魔女都有值得她的城市 - 第8張

琪琪急急忙忙去送派,半路還下起了暴雨,被淋溼透,送到的時候老太太的孫女卻因為嫌棄奶奶的料理而一臉不情不願。

琪琪頓時很傷心,落寞地回家,也因為裙子被淋溼沒心情再去什麼派對了。

回來之後因為淋雨發了燒,一直沒什麼精神。

每一個魔女都有值得她的城市 - 第9張

獲得獨立後,我們雖沒有了父母約束,卻有更多來自成年人世界的規則一條一條壓在了身上,比如要遵守交通規則,比如要想辦法賺錢養活自己。青春期的孩子也會開始想要打扮自己,而琪琪一身單調的黑裙子讓她在城市的孩子面前變得自卑。現實的生活離我們的想象越來越遠。也讓人越來越覺得迷茫。這就給後面的魔法消失做了鋪墊。

每一個魔女都有值得她的城市 - 第10張

索娜姐看到蜻蜓的一片熱情,故意派琪琪去給蜻蜓送麵包,琪琪終於解開了對蜻蜓的偏見,琪琪瞭解到蜻蜓其實是一個痴迷於飛行的陽光男孩,兩個人玩的很開心。

但這時蜻蜓的朋友叫他一起去看飛行器,朋友中就有那天老奶奶不耐煩的孫女。琪琪獨自跑回家生起了悶氣。

第二天琪琪發現她突然聽不懂吉吉的話了,試著騎掃帚才意識到自己的魔法竟然消退了。

這下快遞也送不了了,失去了自己唯一的優勢,琪琪變得更加萎靡不振,對周圍的一切都提不起什麼興趣。

每一個魔女都有值得她的城市 - 第11張

青春期帶來的不僅僅有想要獨立想要逃脫的慾望,同時到來的還有第一次的情竇初開。13歲的琪琪對愛情的到來既意外又期待,也和我們一樣被感情的變數打了個措不及防,愛情中的焦灼伴隨著嫉妒佔據了她年輕的心。沒理由的生氣和失落,成年人的世界中有太多曾經不懂的情緒。一時之間她被這一股腦到來的情感衝昏了頭,甚至無法想起自己的初心,連與生俱來的魔法都消失了。

每一個魔女都有值得她的城市 - 第12張

這時小姐姐烏露絲拉剛好路過來看望她,看出她心情不好就提出請她到自己的森林木屋裡去散幾天心。沒有了城市的喧囂,純淨的森林裡,烏露絲拉告訴琪琪,是她的出現給了自己新作品的靈感,並且把自己曾經遇到創作瓶頸的故事講給她,終於鼓舞了琪琪的信心。

回家路上,上次的老太太邀請她過去當面感謝。琪琪趕到後收到了老奶奶專門給她做的蛋糕。

每一個魔女都有值得她的城市 - 第13張

琪琪幸運的在青春期這個最迷茫的時候身邊圍繞著善良的人,總能在她失去信心的時候拉她一把。現實中或許不是每個人都能這麼幸運,但我們身邊的人或多或少都是我們自己的鏡子,琪琪是靠她純潔的心,對陌生人的一次次善意幫助才結交了一樣善良的朋友,給了周圍人還她以善意的機會。

每一個魔女都有值得她的城市 - 第14張

老奶奶家的電視上正在播放有關飛行器的新聞。因為風太大,飛行器被吹走,一個幫忙拉繩子的少年也一起被帶上了天。那少年正是蜻蜓,整個城市的人都出動,想辦法把他救下來。

琪琪急急忙忙趕回城裡,危機時刻隨手找路邊的工人借了把長刷子,救人心切,一瞬間居然飛了起來。

琪琪在眾目睽睽之下救下了蜻蜓,她終於被整座城市認識並接受了。

和蜻蜓的關係恢復了,同時琪琪的快遞生意漸漸步入軌道,索娜姐的孩子也出生了,家鄉的父母接到琪琪的來信說自己找到了喜歡的城市並且安頓了下來。至此,琪琪總算真正長大了。

每一個魔女都有值得她的城市 - 第15張

青春期是每個人成長過程中最危險,但也最值得經歷的一遭,如果心足夠堅定,等我們衝出那一團迷霧,就長成了一個真正的自己;而如果迷失其中,則很容易誤入歧途,忘了自己曾經的夢想。

幸運的是,如琪琪一般善良的人身邊總會有願意拉她一把的朋友,幫她找回初心。而善良的蜻蜓也讓她明白了愛情不一定要是阻力,也可以成為動力的道理。

每一個魔女都有值得她的城市 - 第16張

-----------------------------------------------

原來能否找到適合自己的城市(目標),能否成為一名魔女(能否順利成長)和天賦沒什麼關係,重要的是即使在最迷茫時,還能保持開始時那顆純真善良的心。

這樣說來,每一個青春期的孩子都是位待飛的魔法少年,而每一個魔法少年都有值得她/他的城市。你,找到了嗎?

每一個魔女都有值得她的城市 - 第17張

好久沒寫了,這部電影我看了少說有十幾遍終於決定還是寫幾句,以後會盡量常更,感謝大家的關注。

今天就說這麼多,我們下一部再聊。

(歡迎關注公眾號:“小紅帽聊電影”)

動畫信息

魔女琪琪
中文名:魔女琪琪
原 名:魔女の宅急便
又 名:魔女琪琪(臺) /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首 播:1989-07-29(日本)
IMDb:tt00978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