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我五年的琪琪和她的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07:50:26 作者:飛鳥 Language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部動畫電影。從第一次離開我的城市,這四五年裡我常常在某個無聊的週六,把它翻出來看,然後滿足的睡去。

離開原來的城市到新的城市試煉的琪琪,伴隨一路上的興奮失落挫折和振作,收穫她的成長。我並不單純把這個故事看作小女生追求獨立的冒險故事,或者因為我自己的成長越發複雜看待這個世界,我總覺得這是一個充滿伏筆無比現實的故事。

真實的現實感之餘,它的溫情在於用美好的視角展示了殘酷的世界,但又不刻意美化或放大這些殘酷,無論在人生的哪個階段,總能在琪琪的故事裡找到自己的勇氣。成長的妥協和頓悟,頹廢的日常和某一瞬間高光的時刻,戀家和獨立之間的平衡,自由和責任裡的彷徨,對新鮮世界的嚮往和畏懼,那種敢又不敢的試探,那種向前看又向後看的猶豫,我都在這個故事裡看到了。

沒有點明的麵包店老闆和職員,或許是琪琪的父母。人生的闖蕩,總是有人默默護航,人生的單純輕鬆之所以存在,只是因為有人幫你承擔了生活的重量。想著我要走上沒人能替我走的石子路,他們會默默遞來合腳耐用的鞋,並告訴我,不要急,我們不會催你。一根筋的你只知道埋頭向前衝,總是在被迫停下來的時候,才對這些心意後知後覺。在那些認為理所當然的日子裡,他們也沒有索求過什麼。每每想起,五味雜陳。

琪琪成長了,但她再也聽不懂黑貓KIKI的話了,Kiki也不再粘著她,琪琪失落的接受並開始了新的一天。與其說丟失童真,不如說放下童真。在生命的某一刻,明白了“誒 就是這一刻了,我不再是孩子了”。就在這短短一瞬間開始,童年就遠去了,腳下踏著的是實實在在的複雜人間了。仍然喜歡著童年的小熊,但不再相信它會在床頭守護我的每個夜晚,在黑暗裡,只有自己能保護自己。與其說是我捨棄了小熊,不如說是小熊遠離了我。某一天,它對我說,你長大了,我不能再保護你了,我們在這裡說再見吧。我只能笑笑卻不能挽留,看著它漸漸模糊。就像變成普通貓的琪琪的黑貓一樣,它不再與琪琪心意想通了。成人的世界,突然很孤獨。

新的城市生活的琪琪也會孤獨,她孤傲的不想去結識新的朋友,因為他們對他樸素的魔女衣服指指點點。但陌生環境裡的孤獨總是難免,要和誰交朋友呢?誰又想和我做朋友呢?想和有夢想有目標的人做朋友,因為他們發著光,就像一心想飛上天的“丁丁”頭男生,琪琪聽著他的夢想和他做了朋友。琪琪也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也在高空通過自己的能力就了別人,這樣的琪琪很有魅力。得意的人周圍總是不缺乏擁躉,或許有些溜鬚拍馬的人,但誰也不能否認,這樣的人如此迷人,他的天分有趣勤奮和運氣,都和在他的成就裡,吸引你,你想和這樣的人成為朋友。所以形單影隻的時候不要怨天尤人,要讓自己真的更好,這樣別人才能發現你的好。

瓢潑大雨劈頭蓋臉澆在臉上,初次工作的自己略顯狼狽;跌跌撞撞落入森林卻遇到奇怪但有意思的人,今天遇到的那個人怎麼這麼有趣?;慌張中那個安慰體貼你的像極了你的外婆的老人家,讓人回到了小時候的庭院,想到了夏天溫柔的蒲扇;還有這世界身份的差異,渾身溼透的琪琪遞上了完整的蛋糕,富家小姐或許並不喜歡這個口味,這時候越努力越顯得渺小。

18歲的時候我初次看了這部電影,那年我從南方到北方去上大學,某個有點想家的無聊週六,我在裡面看到了勇氣。這其中許多個無聊週六,這部電影總在夜晚陪伴著我些微不同又相似的心情。四年過去,22歲的我在大洋彼岸開始了新的路程,某個有酒有煙花的無聊週六,我在裡面看到了過去,看到了回憶,一如既往的成長,感動,溫情和這個真實又虛幻的世界。

動畫信息

魔女琪琪
中文名:魔女琪琪
原 名:魔女の宅急便
又 名:魔女琪琪(臺) /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首 播:1989-07-29(日本)
IMDb:tt00978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