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繚繞於心的種種告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08:04:53 作者:草尉雨山 Language

《魔女宅急便》裡,剛滿13歲的琪琪風風火火地跑去對媽媽講,今晚,我要出發,去尋找屬於我自己的城市了--每個魔女都要在這一天騎著掃帚,飛翔在城市的上空,在歆享自由的同時宣告著獨立,一臉的自豪與歡愉。腳底板下星星點點的光,Bing的一聲,點燃了少女心裡的夢想。

臨走前,琪琪媽媽眼裡含著淚。琪琪渾然不覺,只是瞅著身上醜巴巴的黑裙子:又寬又腫,遮住了腰身。她嘟噥了一下小嘴,媽媽看見了,叮嚀到,重要的是你的心哦。琪琪眨巴著眼睛:“嗯,我會小心修養我的心。”單純可愛的樣子,讓我想起那個曾經,住在象牙塔裡的自己,她總是傻呵呵地以為,全世界的道理都可以在書頁間來去。

直到琪琪飛到了一座陌生的城市,看見櫥窗裡掛著時髦的衣服,迎面走來幾個摩登少女,身上閃著刺目的亮光。琪琪又低頭看了看自己的衣服,縮縮腿,恨不得鑽進地底下。想來我剛到瑞典,看到身邊一個個金髮碧眼身材高挑的美女,戴著精緻的妝容。再看看自己,十足一副高中生打扮。我想依樣畫葫蘆,可惜毛筆都還沒拿穩。學化妝吧,不是粉撲沒打勻,就是眼線筆暈開了。可是得繼續啊,管人家歐美人先天好起點高呢,我像小烏龜一樣慢慢爬,追不上兔子但總能到終點吧。我吭哧吭哧地一邊學著化妝,一邊還要學著做飯,顧上功課,就恨不得伸出三頭六臂來。

就像每一個初來乍到的年輕人一樣,琪琪出門在外也是處處碰壁。好不容易找到落腳的地方,卻又生了病。一個人在床上翻來覆去的,連邊上的小貓看了都要偷偷抹眼淚。藉著一把飛天掃把,她當上了快遞。整日風裡來雨裡去,一顆未經世事的赤子之心,在現實的打磨下反而愈發剔亮。

童話和現實的界限,好像也愈發不明晰了。

半年前,那個獨自一人在外度過的聖誕假期,我坐在學生宿舍裡,和媽媽視頻。眼淚卻止不住地流。半年來我和她的交流,與高中時相比要簡單得多。“學校功課跟得上嗎,一切都好嗎。”“慢慢習慣了,都好,都好。”20歲的我又想要急急地揮動小手,證明自己可以獨立生活。直到四個月後,心理防線崩塌的那一刻,我才明白,其實是有多麼希望她能看見我點點滴滴的進步與改變,希望她能夠在我需要的時候輕輕地拍打我的肩——我深一腳淺一腳地走在這條無人的山路上,四周圍一片寂靜。

電影取景地在瑞典最東部的一座島嶼——哥特蘭島上。終年溼潤的海洋性氣候更給了這座島嶼遺世獨立的氣息。影片中的人,不論是烘焙坊的阿姨,給孫女烤餅的老婆婆,還是暗戀琪琪的男孩子,笑起來都有一種乾淨而明媚的純粹,和這一年,瑞典人留給我的印象所差無幾。懷了一腔說不出個所以然來的理想,卻只有在和現實交鋒的一剎那,火光四射。所幸的是,在這樣不諳世事的年紀,跌跌撞撞地踏入了一片與世無爭的世外桃源,也算得上一大幸事呢。

2016年6月17日 記於瑞典隆德

動畫信息

魔女琪琪
中文名:魔女琪琪
原 名:魔女の宅急便
又 名:魔女琪琪(臺) /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首 播:1989-07-29(日本)
IMDb:tt00978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