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女宅急便》影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10:49:46 作者:皮褲蘿莉 Language

  作為吉卜力當家作品之一,《魔女宅急便》的人氣多年以來一直居高不下,知名度也是極高的,昨晚補完之後,我又一次領略到了宮導的魅力,在不知多少年前看完千與千尋與天空之城之後的又一次感動。這次,我也清楚的意識到,吉卜力和宮崎駿之所以有如此高的人氣和聲望,不單是因為其作品有精美的畫面,更多的是作品內涵和故事本身。
  之前有人說,宮崎駿的作品是給所有年齡的人看的,我認為也是如此。
  影片講述了小魔女琪琪的修行之旅,琪琪來到了陌生又繁華的城市裡,她熱愛這裡的風光,希望為自己的人生書寫新的篇章,奈何生活總是這麼無奈,琪琪的熱情總是遭受著打擊,屋漏偏逢連夜雨,琪琪的魔力也在逐漸衰弱,整個生活都亂作一團,但好在身邊總有溫柔的人支持著琪琪,使她得以超越自己,重拾自信。
  影片中的魔女不是一般不詳的象徵,每個城市都有一個魔女,在世人眼中雖特別但也不奇怪,就像不同的人種一般,而魔女只是稀少而已。
  接下來就讓我說說琪琪這個主人公吧,琪琪真的是一個好女孩,放在生活中她肯定是長輩喜愛的好孩子,老闆搶著要的好員工,朋友中可靠的存在,她活潑善良,熱情,知恩圖報。有人說,電影就是將人性中的善與惡無限放大,宮導就是將人性中的善在琪琪身上無限放大,使人看到都心生美好,但琪琪也是一個平常的女孩,她也喜歡漂亮的衣服鞋子,想要打扮,但因為魔女的身份她與這些都無緣。這裡琪琪的懂事再一次凸顯了,她沒有像生活中的熊孩子一樣嚷嚷著要買,也沒有因此抱怨自己魔女的身份,她只是感到有些遺憾罷了。
  琪琪跟那個初出茅廬的我們很像,她第一次來到城市,就像我們剛到了一個新的環境工作,一個初入社會的大學生,一個人第一次面對個人的重要任務,琪琪代表了我們初來乍到的好奇,迷茫,不安與期許。有時我們熱情待人,得到的只是一片冷漠,不斷的撞牆,這就是一個新人的狀態。琪琪冒雨去送鯡魚派的戲碼就把這詮釋了出來,渾身溼透但鯡魚派沒有一點溼,也及時送到了貨,就是這樣老奶奶的孫女也不覺得有什麼,她的表情彷彿覺得琪琪是做了件多餘的事,而生活中的大多數人不也是這樣嗎,這個社會現象也由此反映出來。
  琪琪是對生活充滿期盼的單純女孩,她搞不懂自己做的事情是否正確,不知道該不該繼續,也不知道是不是該離開這座冷漠的城市。就像我們初次做一項事情的時候,我們總希望把它做的十分完美,但結果不盡人意的時候,我們的心情就會跌入萬丈深淵,失去信心。
  而這時老天總會覺得這還不夠打擊你,琪琪的魔力在此時減弱了,這個劇情安排我覺得很好,魔力可以理解為琪琪的信心的一種表現,她的信心動搖了,感到迷茫,魔力也開始不穩定,沒有了魔力的琪琪就是一個普通的小女孩,雖然劇中琪琪說自己沒有了魔力連普通的女孩都比不上,但我覺得以她的性格和能力就算沒有魔力,也肯定是比其她女孩都要強的。
  好在琪琪的身邊有像索娜姐那樣溫柔的人,她們給予了琪琪走下去的動力,鼓勵她支持她,他們就像生活中給予你幫助的家人和朋友,以及工作中給予你指導的同事,有他們在,路就算再遠再難,都不會害怕,身邊能有這樣的人真的很幸運。
  琪琪的魔力減弱也可以視為遇到了瓶頸,以前擅長的事現在突然做不好了,換誰都會焦躁不安,縱觀影片中琪琪的做法,我認為突破瓶頸最重要的還是敞開心扉認知自己,始終對自己有信心。
  影片的高潮莫過於琪琪戰勝自我,騎著掃地刷去救蜻蜓。琪琪再次起飛的時候相信很多人都會覺得既激動又感動吧,再次飛上天空的琪琪像是載著我們心中的美好,在廣闊的天地上勇敢翱翔。
  另外我也懂得久石讓配樂的偉大了,以前無知的認為久石讓的成就就是天空之城的配樂和summer了,看完本片之後我已經把《魔女》的電影原聲帶整個收藏了,真的是值得反覆聽的音樂。音樂和故事很貼切,每每聽到我都彷彿置身在那個臨海的城市中,琪琪騎著掃帚在空中飛過。
  琪琪就像我們每一個在不斷探索的人,也是我們心底的美好,願我們心中的琪琪常在。

動畫信息

魔女琪琪
中文名:魔女琪琪
原 名:魔女の宅急便
又 名:魔女琪琪(臺) /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首 播:1989-07-29(日本)
IMDb:tt00978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