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童年的天鵝之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11:22:36 作者:桔梗 Language

我們從同一個烏托邦走來,它的名字叫童年。

無論它是盛開在幸福的護佑下,芳草鮮美、落英繽紛,還是凋零在曼殊沙華血紅的彼岸,在心裡留下斑斑傷痕,我們都無法否認,那是我們最為純粹的一段時光。

《柏林蒼穹下》說,當孩子還是孩子的時候,他對天堂的樣子瞭如指掌,而現在卻只能靠猜測。
我們都曾有一顆赤子之心,卻和時間一同老去,變得世故、圓滑和無奈。

你是純潔的,天真的,玻璃一樣的,
你是純潔的,天真的,流水一樣的,
你是純潔的,天真的,什麼也改變不了,
陽光穿過你,卻改變了自己的方向。
這是《戀愛的犀牛》裡馬路的歌詞。我們也曾經是玻璃和流水一樣的純潔和天真,驕傲固執地要陽光改變方向,而成長的代價就是失去一個孩子純真的尊嚴,適應成人世界的遊戲規則,用一顆赤子之心和魔鬼做交易,換來華服美車和我們本來並不需要的一切。

我們從同一個烏托邦走來,它的名字叫童年。而我們未必能回到同一個終點。
宮崎駿的電影是唱給純真童年的天鵝之歌。他唱著唱著走回了起點,那個踏破鐵鞋的桃花源就在自己出走的清溪邊。
因為最初我們就有了自己需要的一切,成長只是慢慢去發現一個真正的自己。

就像魔女琪琪的修煉,帶著一柄掃帚去發現心中的魔法。召喚魔法需要勇氣、信心和愛心,因此成長就是去鍛造豐盈和強大的內心,所有的養料,都在童年的烏托邦裡。像一尾魚一樣溯流而上去尋找初初誕生的魚卵等待破殼的地方,記憶甦醒之日陽光和水的溫度,空氣的味道。

敏感的心曾因外界的摩擦而自卑得無地自容,最終卻變得強大,正視自己也更細緻地感受世界。自信心曾因感到“別人不需要我”而萎縮,最終卻明瞭了自信本不需要生長在他人的土地上,自我心中本有一方沃土和充足的光照、水分和空氣。愛心是對世界永遠帶著溫柔的善意,哪怕真相不堪,依然要熱愛它。

還有愛情,所有的愛情都從童年釀成的敏銳觸覺裡發芽,你愛上的人和你經歷的愛,無不帶著童年稚嫩的吻痕。
宮崎駿的故事總是有一些明滅不定的愛情,像游魚搖曳著秀麗的尾巴,一瞬間彷彿觸到你視神經最敏感的地方,而當你回過神來急急地要去捕捉什麼時,它卻潛入水底任你對著湖面上那道清淺的水痕發呆。

小千義無反顧地去尋找小白龍,女孩在一邊傻傻看不清楚,鍋爐爺爺一顆心清透澄明,悠悠地說:“你不懂麼,這就是愛。”

蘇菲鑽進黑洞掉入哈爾的童年,那個雙臂有如垂天之翼護住她的男人也曾有如此孱弱而無知的時刻。她好像讀到了記憶在他身上刻下的每一道經緯,她融入了那些經緯之中。呵,你找到了你要保護的人,我找到了我要跟隨一生的人,當我們溶入彼此的生命才可以說不離不棄。

小魔女琪琪不管自己魔法減弱去救蜻蜓,從一顆不確定的心裡生出確定的愛,就像一顆柔軟的植物終於決定忍著痠疼的莖葉掙扎著向高處獲取光照,只為能和你並肩綻放在陽光裡。此時方明瞭最初的賭氣和白眼只是因為小小的童真的心初初遇見愛讓她不知所措,除了生氣竟也找不到第二種方式表達。

那隻會說話的貓終於只能發出喵喵的叫聲,琪琪也終於要和童年告別一個人站在時光的風口,去向下一個目的地。
再見呵童年。我會再回來。

動畫信息

魔女琪琪
中文名:魔女琪琪
原 名:魔女の宅急便
又 名:魔女琪琪(臺) /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首 播:1989-07-29(日本)
IMDb:tt00978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