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天然無修飾的愛與善良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11:36:51 作者:Comel Language

如果說《千與千尋》是一部長篇小說,那麼《魔女宅急便》便是一篇散文。是的,這部作品就好像隨意揮就而成,純天然無修飾,所以琪琪的形象也變得真實動人,惹人喜愛。

同是以人物為中心,《紅豬》各情節事件的規劃是聚焦型的,各事件圍繞這紅豬的形象進行側面刻畫,豐富人物,算是傳記類風格;而《魔女宅急便》情節事件規劃是輻射型的,通過採用魔女琪琪的視角,以其經歷作為作品的主要內容,算是散文類風格。因此魔女琪琪會遇到什麼事件,則是導演對電影走向的控制。

作品以琪琪的心理落差來營造戲劇衝突,如開始滿懷希望的琪琪渴望到一個能容納她的城市,結果卻在大城市感受到人情冷漠,生存艱難;好不容易遇到好心的老闆娘以及顧客,正準備收拾心情投入新生活,結果再次遇到冷淡的親情關係,讓善良的琪琪倍受打擊;好不容易在男孩的關心之下逐漸恢復心情,結果又遭遇魔法變弱的厄運;最後自然是克服一切困難,喜迎巔峰做結束。

從以上的戲劇衝突營造來看,作品本身在於描述琪琪如何被大城市接納的過程,其中有表現城市生活的人情冷漠,也有表現人與人之間的善良美好。初出茅廬的琪琪走進成人社會,理想中的大愛世界並未如意料般出現,於是難免會有心灰意冷之意。琪琪遇到的善良的人給了她成長的力量,也教會了她學會包容,以平常心生活才能減輕過多的壓力。而琪琪不正是每一個成年人的化身麼?琪琪被治癒的方式,同樣治癒了各式各樣的成年人,並鼓舞他們努力生活下去。在這樣一部旨在宣揚愛與善良的作品,通過琪琪這麼一位純天然無修飾的少女來表現,主題感染力自然會更強。

當然《魔女宅急便》也有自己的問題,那就是情節結構過於鬆散急促,相對於片頭的細細編排,收尾方式顯得有點急促,給觀眾一種情節好像才剛剛開始,但電影已經結束的虎頭蛇尾之感。這算是這部動畫最大的瑕疵

動畫信息

魔女琪琪
中文名:魔女琪琪
原 名:魔女の宅急便
又 名:魔女琪琪(臺) /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首 播:1989-07-29(日本)
IMDb:tt00978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