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著,飛著,就不會飛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12:40:20 作者:189****2435 Language

  




童年是魔法的童年。進入城市,魔法就消失了。

我希望影片結局琪琪的魔法沒有恢復,重新開始另一片天地。但宮崎駿大師還是給我們製造了一個圓滿的結局,琪琪在萬人矚目和喝彩聲中享受到了來到陌生城市人民帶來的榮耀。

看宮崎駿的動漫電影,總覺得渲染得太過理想化,什麼童話的故事、旖旎多姿的風景如畫、轟隆的機器聲……總之是一劑清涼的精神良藥和一縷心靈輕風。然而,在《魔女宅急便》裡,我看到的是童話幌子背後的現實生活,引用豆瓣置頂影評《飛過城市開出一朵花》的一句話,“我們努力未雨綢繆,卻碰上了曠日持久的乾旱”。意思就是說,我們一直在原定的基礎上期望發展,卻連原定的基礎都要失去。

13歲的魔女琪琪離家遠行,找到了一個具有歐式建築風格的大城市準備修行。去往途中,經歷了一場暴風雨,算是預示生命本來就是未知的,天災人禍,躲避不及。琪琪也遇到了一個和自己同等身份的魔女,但她已經圓滿成功,準備衣錦還鄉,而琪琪剛剛開始。這也寓意著,每個人都有特定的使命,有的已經完成,有的卻剛要開始。就像有的已經在大學畢業了,有的還在忙碌著備戰高考。

影片的一個宏大的主題“友情”貫穿始終。黑貓吉吉是琪琪終生的朋友,麵包店老闆、老太太、及女畫家都是琪琪成長路上的朋友,而蜻蜓應該近似於愛情的朋友,畢竟他們還處於少年季。

大概宮崎駿最懂小人物,他們的形象是自私、冷漠和善良。因而在宮崎駿電影中,沒有大奸大惡之人,反而所謂的反派倒十分可愛。這就是一個真切的城市,一個用掃把會飛的魔女,大概一旦融入到城市,童年所象徵的魔法就會消失。但宮崎駿貌似不是這樣直接比喻,琪琪的會飛魔法不但是她的童年,也是她的特長,是血脈遺傳。也就是說,會飛還會是她生存的工具。

在日本,“宅急便”就是“速遞”的意思。琪琪用會飛的魔法做生意,維持生存,這種展現倒像是一個初涉城市的單身女孩。確實,琪琪在城市面對的各種問題也是當今社會初涉城市幾乎所有單身女孩共同面對的問題,有碰撞,有不適應,有無所適從。琪琪一直不擔心自己的會飛魔法不會消失,即我上文提到的“原定的基礎”——就像我們的手。“手”是我們最基本的勞動工具,一旦沒有了手,就預示著將無法獨立生活。

可顯然,影片涉及成長的主題不僅於此,還包括著理想。“飛”是人類的夢想,從小男孩蜻蜓對“飛”的著迷程度可見一斑。但對於琪琪來說,飛輕而易舉,可也有不會飛的時候。我覺得,人和人都是相對存在而生活的。有的人有錢但不會寫詩,有的人沒錢但會寫詩。就這樣了,有錢的人也會沒錢,也可能會寫詩;沒錢的人也會有錢,也可能不會寫詩。

於是,我總是陷入到折中的說法中去。一方面,我們未雨綢繆;另一方面,我們渴望甘露。那樣,在下雨的時候,我們有傘可以撐;乾旱的時候,我們有水可以喝。

動畫信息

魔女琪琪
中文名:魔女琪琪
原 名:魔女の宅急便
又 名:魔女琪琪(臺) /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首 播:1989-07-29(日本)
IMDb:tt00978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