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筆記-宮崎駿-2 之 想飛就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16:18:28 作者:Alto Language

    因為片子比較樸實,無論是畫面還是故事設置,所以不做筆記,直接寫篇小感
---------------

     想飛就飛

    最近視力有點下降,估計是看《越獄》的緣故。像我這樣做一件事跟瘋子一樣往前撲的,只有2種極端的下場:要麼活,活得很美麗,活得像頭怪獸,活得像頭比美女還要美的怪獸;要麼就是死。死很簡單,死得重於泰山,那是不可能的。總之,除了自殘,幾乎沒別的結果。

    日本人的“宅急便”就是“快遞”的意思。字面上容易引起“內急”、“住宅怎麼了”的中國式解讀。“魔女宅急便”就是一個送快遞的魔女。
    天使都會飛,“來無影去無蹤”那是鬼。還有蜘蛛俠超人又多幾分雄性力量和怪誕。日本很多動畫以“魔”為主體。“魔”有魔幻之魅力;“魔”也有“魔鬼”的邪意。“不痴迷不成魔”“走火入魔”都是一種境界。

    讓一個13歲的小魔女去送快遞,其實就是練習“飛”這項本領。不管是1903年還是1899年,總之,美國人萊特兄弟在大約(宮崎駿此片1989上映)90年前就在現實生活中嘗試了去穿越天空。
    
    一項本領的煉成需要一段時間。魔女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學會飛。這是起步。在“we r who we r”無論一廂情願還是本來如此的血脈感召下,宮崎駿繼《天空之城》(1986)\《龍貓》(1988)後創作了這部故事設置簡單、畫面樸素的動畫,旨在說明:對於堅持這件事,堅持去做那些我們想做的事;堅持去嘗試哪怕容易失敗的事。

    主題是關於理想。魔女從生下來就註定是“魔女”。因為血脈相承,儘管由時代的變遷產生對傳統的牴觸情緒:無論是嫌衣服的陳舊還是掃帚的不合身,少不了小女孩可愛的青春期叛逆情愫。
    13歲的小女孩,在尚未掌握生存本領的時候,本能地以“飛”作為修行的課題,是種幸運(因為是專長)。

    但更值得推崇的是,並不天生會飛的普通的人類,依靠後天的努力和堅持不懈去實現本不可能發生的事,產生了人類歷史上的種種奇蹟。

    飛就是其中一項。

 ---------

    1、關於理想,主人公依然為:女性。但實際更推尚的依然是男性(與《幽靈公主》同)。
    
     線索:一條。送了3回快遞(3個故事);小輔線:男孩以及人類的飛。

     親情(一部分,做魚的老奶奶與孫女(子?))、愛情(貓為明線,男女孩朦朧),增加飽滿度。

     關於理想(職業)的不光小魔女、還有賣麵包的店主人、女畫家,雖職業不同但都是依“本領”吃飯。小男孩是上層建築的代表,關於飛,不在主線,卻是更主張的,隱射的更高主題。

    2、還是聲東擊西。主人物儘量不讓“她”揹負過多責任重擔,想要說的昇華的都在側-“他”。

    3、女孩容貌沒有太大變化。

    4、“飛”和說話的“貓”是動畫特色。

---------

    p.s 貓(為了愛情)失去語言這裡包含的東西
     
    

動畫信息

魔女琪琪
中文名:魔女琪琪
原 名:魔女の宅急便
又 名:魔女琪琪(臺) /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首 播:1989-07-29(日本)
IMDb:tt00978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