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17:17:56 作者:谷之雨 Language

念起來怪怪的,是個很拗口的譯名,大約是“速遞員”的意思吧。長到13歲的女孩奇奇,按照傳統,必須做個小魔女,騎上掃帚離家獨立生活一段時間,服務於人,這樣她才能長大。這是宮崎駿的成人儀式吧。

奇奇帶著她淘氣的小黑貓出發了,她來到一個海邊的陌生城市,那裡的人們已經很少看見魔女了,飛速發展的工業文明帶給他們新的倫理,使他們不再輕意相信奇蹟和人與人之間無條件的付出與善意。於是,奇奇在這個城市裡嘗試被人接受和歡迎,或者說,這是講述尋找一個城市,尋找一個善良、有愛心的人群的故事。

應該說這個意思跟宮崎駿一貫的主題是一致的,但他顯然沒有要把它做成一個關於工業社會人類情感的寓言的打算,他選擇了一個很容易討巧的辦法,只是讓奇奇在一次次歷險和付出後被人們認可和接受,卻沒有反思人們最初的漠然和這種接受的功利色彩。這讓我有些奇怪,這不太像我知道的宮崎駿。

於是這部電影成了宮崎駿最想取悅觀眾的一部作品(當然,這好像也沒有什麼錯),就連片中的小女孩也是他所有動畫形象中最清麗漂亮的一個,幾乎符合每個人關於美麗女孩的想象,惹人喜愛,也更易忘記。

動畫信息

魔女琪琪
中文名:魔女琪琪
原 名:魔女の宅急便
又 名:魔女琪琪(臺) /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首 播:1989-07-29(日本)
IMDb:tt00978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