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魔法就是它最初的願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18:36:20 作者:朝暮逢歲晚 Language

前幾天陪表妹走進一家店,店內滿是文化用品,我前後轉了幾圈,在一群擺件檯燈下停住了,是的,它是黑貓吉吉,雖然比起吉吉我更喜歡kiki,但它讓我想到不論是吉吉還是kiki都令人內心美妙……

那是個夏天的故事,十三歲的kiki為了成為魔女,需要離家一年去尋找一個城市修行。她希望那個城市靠海,於是她帶著媽媽的掃帚和黑貓吉吉踏上了旅途。她在天空中穿越了暴風雨,終於來到一個靠海的城市,她一眼就看到了遠處的鐘塔,很熱情地跟船上的人們揮手問候,她對吉吉說:我以前就想住在這樣的城市裡。

可是這個城市比起琪琪鄉下的家大了太多,規矩也多了許多,警察不允許她在城市裡飛,旅店前臺要求她住宿拿出身份證……幸好,她依靠飛行的能力在麵包店老闆索娜家住了下來,並承擔送快遞的工作。

一天下午,kiki來到客戶老太太家,老太太希望在孫女的派對上送她南瓜派,不料南瓜派卻沒有烤熟,kiki堅持幫上忙後再收取老太太的報酬,於是幫她烤南瓜派、裝燈泡,她並不知道老太太其實也是魔女。當她臨走時,外面下起了傾盆大雨,但為了趕上派對的時間,kiki並沒有停留,她用她黑色的裙子包住了整個籃子,她頭上的蝴蝶結也緊緊得貼在了頭髮上,送達的時候,她擰乾了裙子上的一大團水。開門的是老太太的孫女,kiki滿懷期待。

第二天男孩科力普帶著kiki坐他的腳踏車飛行裝置。男孩在海邊騎行,飛鳥在海平面上低飛,波濤起伏,白雲朵朵,她在後座欣賞大海,kiki第一次坐腳踏車……兩人一不小心翻車到草地上了,他們大笑了起來,男孩說他從小就時常抬頭看天空,渴望飛行。他倆相互談論著、對笑著,像是在述說年輕的背影和理想。

kiki回麵包店,喝了一杯水,突然間發現吉吉不會說話了,她感到十分意外,馬上衝出房間拿著媽媽的掃帚飛行,結果怎麼也飛不起來,她的魔法變弱了,甚至連掃帚也在試飛的時候折斷了。她一定有些失望吧。就像一開始警察不允許她飛行;幫老太太淋雨送快遞卻遭遇她孫女的不歡迎;因為身上的黑色衣服覺得自卑而沒去參加派對;因為害怕,拒絕交往了新的朋友;一直陪在身邊的吉吉有了新朋友後不再黏在一起;最後,連先天賜予的魔法也在慢慢失去……當在追求理想的時候,現實卻並不總是順利,這也許就是他人所說“成長的代價”吧。想起種種不利,她對索娜說:沒有魔法就變成了一點用處也沒有的人了。

但是,正如每一次無能為力背後又總有每一次新鮮的希望——“魔法其實和畫畫很相似”,森林裡那個畫畫的女孩對kiki說。她想帶kiki回森林的小屋裡,她們一塊兒坐公車,在公車上分享口香糖,她們爬山坡、馬路邊打車,就算打車失敗也是樂趣,森林裡的烏鴉再次見到kiki已經和她成為了朋友。kiki說:“我以前什麼都不用想就可以很自然的飛,現在怎麼努力也飛不起來。”森林女孩說:等靈感,一定會苦盡甘來。她們看風景、做晚餐。kiki回城市時終於在一次由於強風的意外事故中又重新學會了飛行,並且,她成功地在城市裡所有人的歡呼聲中救下了空中飛行船上的男孩科力普。

麵包店老闆索娜、狗狗傑夫、老魔女太太、森林裡的女孩、男孩科力普,他們都促成了kiki的成長和成功。如果說這像是現實生活裡的烏托邦,我更願意相信這是水到渠成的守候,它讓人想起《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面的少年:在實現一個夢想之前,永遠都會對尋夢者途中所學到的一切進行檢驗。那個魔法,也許就是一個人的初心。是按照內心所想的生活方式去追尋,是追求生命的自由和意義,也是驅逐磨難和失敗的勇氣。是男孩科力普夢想飛行終於研發裝置成功能飛翔天空,是kiki發現她的穿著成為了標杆而不必去自卑,是吉吉有了愛人和自己的家庭,是森林女孩不停畫畫而不覺疲憊的理由。那是內心最原始的熱愛和渴望。

正如馮侖的演講:如果你是一顆塵埃,塵土就附著你,上面的小石子會壓倒你;如果你是一顆小苗,石頭會擋住你;如果你是一顆小樹,大石頭會砸到你;你超過了石頭和樹,風必摧之。人生不斷的選擇,是選擇困難和怎麼面對困難。而理想是一種方向感,就像在黑暗隧道里找到光明。kiki帶著吉吉,雖然偶爾會難過,但是她多麼熱愛這個城市啊。她像初到這裡一般,在海上和飛鳥同飛翔,只是這一次,她多了好多同行的夥伴!

動畫信息

魔女琪琪
中文名:魔女琪琪
原 名:魔女の宅急便
又 名:魔女琪琪(臺) /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首 播:1989-07-29(日本)
IMDb:tt00978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