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無反顧的十三歲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19:10:59 作者:宋小報 Language

再次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卻莫名想到了《千與千尋》,同樣是關於成長的命題,同樣是一個女孩去到一個陌生的地方、踏上一段未知的旅程,但卻完全有著不一樣的情景氛圍,琪琪的經歷是溫馨的、明亮的,千尋的經歷卻是憂傷的、悵惘的,她們並不是對立的,但卻如鏡子的兩個側面一樣,讓人看到了自己背後不一樣的物景。
這也許是因為她們兩個的旅程,一個是被動地,被選擇的,而一個,卻是主動地,自己選擇的。可是無論哪一個,卻都是我們所會經歷的真實成長。
故事開始於琪琪的13歲。他們古老的傳統是,成為魔女的孩子到了13歲時,必須離家遠行,去到一個城鎮裡修行一年,只有這樣才能成為真正的魔女。琪琪是一個典型的樂觀、開朗可是又有點冒冒失失的女孩子,連出發的時間都是臨時定下來的,只是因為她聽到天氣預報說,當天夜裡晴天,便瘋也似的定下來了,於是搞得一大幫人只得亂糟糟地圍著她轉,抱怨她說,明明說好的是下個月嘛!她全然不顧,說,我可是想在一個晴朗的日子裡開始自己的旅行,萬一下個月下雨了怎麼辦?萬一這一個月裡我有了帥哥男朋友怎麼辦!那就更走不了了!簡直自信自戀到爆表,但卻也正是不諳世事、愛幻想的女孩子的普遍心理。說到她的女孩身份,她當然也有著自己愛美的小心思——媽媽幫她換上黑袍,她抱怨說,這黑裙子實在是太醜了!自己全身上下都是一身的黑,就連吉吉也是一隻黑貓!要是波斯菊色就好了。並且為了使自己可愛一點兒,甚至還自己做了一個很卡哇伊的掃帚,可是這一切,只是被媽媽說教了一頓,並且告訴她說,不要太注意自己的外表,心靈才最重要!琪琪卻很得意地對媽媽說道,很可惜,不能讓你看見我純潔的心靈!
臨行前,她讓爸爸再把她高高地舉起來,就像小時候那樣,爸爸試了幾次,才勉強把她舉了起來,並深深抱住她說,不知不覺你已經長這麼大了,如果在外面不順利,回來也可以哦!她卻立馬不屑地反駁道,那種事情不會發生啦!她信心滿滿,興奮異常,對於自己即將開始的這次遠行,她說,就像打開了一個禮品盒的蓋子一樣!她說,我要找到一個可以看到海的城市!
那時候,她哪裡知道呢?外面並不如她想象得那麼美好,很多的第一次都會接踵而來,而那些,於她,也是無法逃避的,都需要她鼓起勇氣,真正地去擔當、去面對,去承受。儘管它們不都是那麼好受,可是也別無選擇。
所以很快挫折就降臨了。她走到半路的時候,遇到了另一個正在修行的小魔女,小魔女說,她的拿手本領是替人算命,並以此謀生,然後她扯高氣揚地問琪琪,你有什麼專長嗎?可是……琪琪!啊,瞬間被問住了,這可是她沒有想到過的問題,可是天知道,這個問題這麼重要!因為她到了一個新城市後要靠這個才能謀生啊!她底氣不足地說,沒有,雖然我有很多的興趣。然後,天突然落起雨來。她跟吉吉都成了落湯雞。但好在,最後,她找到了一座她心儀的城市,那可是一座漂在海上的城市!雖然它看起來似乎有點太大了,可是,這麼漂亮,藍天白雲,海鷗飛翔,就是它啦!她興奮地飛在城市的上空,並特地去到人多的市中心,吉吉看看下來來來往往的車輛行人,有些擔心地說,我們要在這裡降落嗎?她說那當然咯!然後低低地在人們頭頂飛著,惹得大家人們紛紛露出驚訝的眼光瞧著她跟吉吉。吉吉說,大家都在看著我們誒,她卻清清嗓子,挺胸端坐,告訴吉吉說,嗯嗯,注意造型,要保持笑容,第一印象很重要哦!可是,好吧,大概這樣的時刻太過幸福了,而,幸福,又哪裡肯輕而易舉便來到我們的眼前呢?所以,意外再次發生了,她撞到了一輛雙層巴士,慌亂之下在路上橫衝直撞,以致把交通搞得亂七八糟,惹得交警跑到他跟前說要把她送回家去,未成年還亂跑!大家也都紛紛表示了對她的遠避!就這樣,第一次跟大家的“見面”再次以失敗告終。她逃走之後,又遭到蜻蜓的“騷擾”,整個人都快氣炸了。她跑去住旅社,老闆讓她出示身份證明,她亦是沒有。這種種劈頭蓋臉的挫折讓人簡直在這個城市裡行走的勇氣都沒有了。
就這樣,她被這個城市無聲無息卻又分外強硬地拒絕了。這時候,她開始懷疑自己選擇這個城市究竟是對是錯。是呀,也許選擇別的城市就不會這個樣子了呢?畢竟,在這裡,她沒有一個親人或是熟人,沒有自己可以過夜的地方,連自己下頓吃要飯的地方都不知道在哪裡,不知道,什麼都不知道,在這麼大的一個城市裡,自己卻只能漂啊漂,沒有方向,也找不到方向。真的,在我們脆弱的時候,任何小事都可以輕易擊敗我們,使我們丟失掉自己,但是,在我們無助黑暗的時候,任何的微小光明也都可以溫暖我們,使我們一點點變得強大起來,強大到有一天,連我們自己都會覺得吃驚。
偶然,而又及時地,她遇到了麵包房的女主人娥蘇拉(?為什麼電影中翻譯出來的名字是娥蘇拉,可是百度百科上及大家都說是索娜,搞不清,先這樣寫吧),並且幫了娥蘇拉一個“舉手之勞”的忙,娥蘇拉知道了她的情況後,很豪爽地讓她住了下來,並願意供應她的早餐,當然,作為補償,她需要在麵包店裡幫忙。當然,最最重要的是,當她滿臉沮喪地告訴娥蘇拉說,這個城市好像不太歡迎魔女呢的時候,娥蘇拉告訴她說,畢竟這城市太大了,什麼樣的人都有,可是我就很喜歡你喲!畢竟,在不知外面如何的情況下,而自己又一直處於否定的狀態下,這樣的鼓勵雖說不上可以使我們滿血復活,再次變得自信滿滿,可是至少使你知道,自己也不是那麼沒有存在的價值的,而這,也可以使你更好地看待自己。
而去到異地之後,其實最難過的,還是第一個夜晚吧。當走進滿布灰塵地房間,看看陌生的空蕩蕩的房間,看看陌生的清冷冷的夜空,看看別人一如往常的溫馨生活,不知道家裡的爸爸媽媽此刻在做些什麼,如果自己這會兒在家,一定在滿臉興奮地滿屋子亂跑吧,跑在家裡溫暖的燈光裡,牆壁白白的,一塵不染,自己蓋了許多年的被子亦是柔軟溫暖,上面全是自己熟悉的氣息。可是,現在呢?可是明天呢?在異城的琪琪一個人躺在床上,閉著眼,依著媽媽的掃帚,聽著爸爸的錄音機(是啊,是爸爸媽媽的呢),默思了良久,雖然有些不確定了,但還是要告訴吉吉,也像只是要告訴自己,說,我暫時就住在這座城市裡吧,也許還會出現,像娥蘇拉那樣關心我的人呢?
也許。晚安。
第二天,她醒來,似乎一瞬間還有些沒轉變過來,以為還在家裡,可是再定睛一看,是啊,自己早已不在家了。這是一個全新的環境了,一切都不再是自己所熟悉的,可是,也只能趕快適應。這時候,琪琪決定了她的謀生手段——宅急便,說白了,也就是送快件!空中的!只用騎著掃帚“嗖”地一下就去了。她自己跑去超市置辦了自己能力範圍內的一切生活用品,一個人,不過這是必須的。只是走在大街上的時候,看到別的小姑娘穿的花花綠綠的時候,看看自己一身黑色的裝束,還是會覺得有些羨慕,還是會覺得有些沮喪、沒有自信。並且同樣會跑到商店的櫥窗外面偷偷瞧著裡面的很漂亮的但自己卻無法擁有的紅皮鞋。想想,還是會覺得心酸吧。但好在一切都有了個開始,而她的工作也開始了正常的運營,雖然這期間仍是出現了一些小波折,可是,也還過得去。而她也開始漸漸地接觸蜻蜓,並且開始認識到,他其實並不是自己所認為的那種壞孩子,兩人騎車去看熱氣艇,即使摔了跤,即使怕到了極點,但終於還是大聲地笑著,笑啊笑,早已分不清那究竟是因懼怕而起,還是為喜悅而生了。
故事的轉折發生在那個她幫忙送過烤南瓜鯡魚的女孩身上。
該怎麼說呢?如果娥蘇拉為琪琪提供了生活下去的物質條件,那麼索娜便可以歸為她的精神引導者,在她處於低谷的時候,告訴她,不要急,慢慢來。
如果你是一個搞藝術靠創意吃飯的人,那麼大概都經歷過這樣的時期——突然就什麼也做不出來了,左思右想什麼也想不出來,即使有時勉強做出來了,也會覺得那些東西比垃圾還垃圾,整個人變得焦灼,煩躁,恨不得把自己撕掉,覺得自己再也不會弄了,再也沒有這方面的能力了,一無是處。就像是一個字,有一天,你盯著它看,越看越覺得不像,越看越覺得不像,不禁開始想,我當初是怎麼認識這麼字的呢?它造型這麼奇怪,看著有時這麼陌生,它究竟是我之前認識的那個字嗎?似乎是,也似乎不是,簡直可以把自己逼得瘋掉。
同樣,突然有一天,琪琪發現她的魔力變得很弱很弱,她飛不起來了。原因其實很簡單,她在不自覺中開始否定自己做著的事情的價值,開始變得沮喪,沒有自信力。而這都是由那個烤南瓜鯡魚的女孩引起的。首先,自己冒著大雨——甚至是晚會遲到的去給她送她奶奶特意給她做的(也可以說,也是琪琪做的)烤南瓜鯡魚,但得到的結果卻是厭煩,而這,不僅是否定了奶奶對她的愛(要知道,此刻的琪琪是多麼渴求這樣的愛!),而且也否定了她做這件工作的意義(她是多麼熱心啊,甚至可以說是用愛在做),而這項工作,卻是她唯一的生存手段和本領,這對她不能不是一種打擊。而這,也導致她僅有的一件衣服被淋透了(這樣去參加晚會還不狼狽死!可是明明又是自己很期待的一次晚會,而這可是自己來到這個城市後第一次受到邀請誒!),根本是不可能再去了。可是後來,當她剛剛對蜻蜓懷有好感,覺得開心時,她卻把他叫了去,他是自己現在在這個城市裡的唯一的一個同齡朋友,而她,卻是自己很不喜歡的一個人,可是居然把他叫走了!
不會飛了的琪琪在夜裡拼命地練習飛行,可是,卻只是一次次以失敗告終。以前,自己從來未想過飛行這件事情,可是,那麼自然而然地,便飛了起來了,可是,現在,當自己想著自己以前是如何飛起來的時候,那麼認真地想著,卻反而怎麼也飛不起來了。最終,她把媽媽送給她的掃帚也弄折了。她徹底陷入了低谷,對自己也開始生髮懷疑。這時候,她碰到了索娜(也許該寫為娥蘇拉?)。
索娜是個畫家,獨自一人住在森林裡。她告訴琪琪說,她也經常會有畫不出的時候。她說,那時候,除了乾著急其實什麼也幹不了。只是畫啊畫。琪琪問她,如果還是飛不起來怎麼辦?索娜告訴她,那就停止作畫,散散步,看看風景,午睡一下或者什麼都不做,不久,就會突然變得想畫畫了。她告訴琪琪,她差不多也是在13歲的時候,決定成為一個畫家的,喜歡畫畫到甚至連睡覺都是覺得可惜的。可是有一天,卻突然畫不出來了,怎麼畫都不滿意,才知道自己之前的畫都是模仿別人的,都是些平凡的畫。那時候她才明白,必須要畫出屬於自己的畫。在那之後,似乎比之前稍微明白了點兒該如何畫畫。而這,是很痛苦的。而它,自此也將伴隨你始終。
索娜問琪琪靠什麼飛行,琪琪說,是血統。索娜哇哩哇啦說了一通,最後感嘆說,魔女的血統,畫家的血統,麵包師的血統,這些是神或者誰給的才能,但也因此很辛苦。
記得以前的時候看到過一句話,說,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其實都是有各自的職責的,有的註定是要當醫生的,只有當了醫生,你才會諸事順利,大有作為,同樣,有的人註定是要當作家的,只有當了作家,才能大放異彩,還有的人是當畫家的、發明家的……等等等等。所以說,那些成功的人,其實是先找到自己職責的人。你沒有成功,只是因為,你還沒有找到自己的職責。
正如顧城所說:“一個徹底誠實的人是從不面對選擇的,那條路永遠會清楚無二地呈現在你面前,這和你的憧憬無關,就像你是一棵蘋果樹,你憧憬結橘子,但是你還是誠實地結出蘋果一樣。”
當然,在這個過程中仍是會有痛苦存在,因為,我們想要活得更好,就要用相應的痛苦才能來換取。所以,我們擁有了屬於我們才能之後,我們要記得,那是使我們喜悅的,可是也同樣會給我們帶來痛苦。
不知道電影為什麼要把琪琪的年齡設定在13歲。但是,對於我來說,13歲確實是非同凡響與眾不同的。忘了是10歲還是11歲的時候了,有一段時間,我特別害怕13歲的到來,因為,我們這邊的說法是,所有的孩子,都可以看到鬼,可是當他長到13歲的時候,就再也看不到了。沒有原因,也沒有人告訴你為什麼,可是就是到了13歲便不行了。問題是,在我還是個孩子的這十多年裡,在我13歲之前,我其實一次也沒有看到過鬼,似乎有沒有這個能力完全是無關緊要的。可是那時候卻覺得就是不行,就是不想13歲到來,可是我的13歲還是義無反顧、無聲無息地到來了。
最後,琪琪為了救蜻蜓,她的魔法恢復了,可是她卻再也不能聽懂吉吉的話了,也許是因為她融入了社會中的緣故吧,畢竟,每個人都是要長大的,而長大,就意味著失去某些我們所擁有的。

動畫信息

魔女琪琪
中文名:魔女琪琪
原 名:魔女の宅急便
又 名:魔女琪琪(臺) /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首 播:1989-07-29(日本)
IMDb:tt00978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