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阿澤:人生是一場修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19:19:09 作者:多運動的酸奶貓 Language

有意無意間和你們聊到了電影,不知道什麼原因驅使我談起了記不起名字的一部有關魔女的動畫,最後被提醒的我的記憶終於慵懶地起床,原來是《魔女宅急便》。

看個它的你們都坦誠它沒有給你們留下深刻地印象,雖然我的記憶當時被矇蔽了,但這部電影對我訴說的一個道理,卻永久地記載在心中。

琪琪,作為一名魔女,十三歲的她將要開始她魔女的修行:連掃把都還沒坐穩的她滿載著憧憬,離開父母,離開熟悉的土地和空氣,乘著風,飛往一個未知的世界。帶著能在居住城市看到大海的目標,她降落,遇到了對魔女不感冒甚至恐慌的市民、調戲她的男孩、爽朗熱情嗓門又大的老闆娘、看似討厭她的沉默又深沉的麵包老闆,還有常駐森林的畫家姐姐。她開始了一段住在陌生城市的奇幻旅程,開始了自己的事業,用心經營自己的生活,從不妥協,慢慢發現了隱蔽已久的生活方向。

我們和琪琪有著同樣的境況,人生就是一場修行,在修行裡見識不同的事物、各種類型的人,學會獨立,找到自己的生活目標。所不同的是,琪琪從小就開始準備,有爸爸媽媽傳授的生活經驗,也有自己十三年來的生活經驗;對於我們來說,從來到世界的那一刻開始,就是我們修行的開始,沒有任何準備,就要開始。那麼,就開始吧。

正如琪琪一樣,我們在修行裡會遇到各種各樣生活不一、環境和思想各異的人,有喜歡我們的或者“道不同”之人,有朋友,有過客......不同的人帶給我們不一樣的禮物:親情、友情、愛情或是一堂深刻的課。那麼感恩吧,珍惜吧。相遇時一件看起來多麼容易卻又困難的事,無論他們給你帶來的是歡喜還是痛苦,總是為你的旅程添上的不可或缺的一筆。

修行路上,琪琪曾經對新城市和工作失望,也曾經因為魔力的減退而失去信心。但她又足夠的勇氣來面對一切,而她的勇氣只是來自於最初的目標——在一個看得見大海的地方自由自在地生活,她只有一種武器,那就是堅持和樂觀。堅持自己的理想,一再固執地堅持,一再對生活微笑,從不背棄生活與理想。所以,亦未被生活和理想背棄。就這樣一步步,歡笑著踏實地走下去。

琪琪是這樣,那麼在修行中的你呢?

正如在海灘上散步的足跡構成了耐人尋味的路徑,我們所擁有的生活,正是由我們每一步每一個腳印所構成的。我們曾行動的、曾保持的態度,都細微又深刻地決定著我們修行的方向。

記得琪琪剛來到新城市之時,為了讓大家對她有個好印象,在城市道路上逆行低飛,結果差點引起一場嚴重的交通事故。最後,她被警察狠狠訓了一頓:就算是魔女,也要遵守交通規則。

是的,我認為只有在遵循規則的基礎上,才可以遊刃有餘又淋漓盡致地自由自在飛翔。

世界上的規則何其多,世界上的人又何其多。規則可能被某些人唾棄,可能會被某類人謹守,一寸也不放過。還有其他一些,正如我所認同的,在規則下匍匐前行,卻充分利用這個機會發展自己。而遵循並不代表盲從,而是有尊嚴、有想法地在規則的規範下“大行其道”。正如在空白的紙上,按照被要求遵循的書寫規則,洋洋灑灑地書寫一篇飽含想法和感情的獨創文字。在這裡,規則並未對你的自主的生活造成任何迫害,關鍵是學會利用規則。

魔力減退的琪琪正好遇上繪畫靈感不來敲門的畫家姐姐:其實魔法也跟會畫畫一樣,我也有畫不出來的時候。這個時候能做的,只有原地踏步了,除了畫畫還是畫畫。如果還是畫不出來,我就不畫了,散散步看看風景打打瞌睡,或者什麼都不做。到了某個時候,靈感自然回來。

修行之中,事情做不下去的時候,或者沒有靈感。那麼,肯定是你心中的弦繃得太緊。那麼,給緊張自己一個放鬆和休息的機會,和朋友聊聊,看看身邊的人和風景,甚至看一下電視劇,感受自然和生活的美好,感悟便輕輕地敲響你的心門。很相信一句話,“真的不差那會兒”,實質就是磨刀不誤砍柴工。

寫到了最後,竟然不知道是真的對阿澤說說我的想法,還是在自言自語了。

那麼,我們一起加油吧。

動畫信息

魔女琪琪
中文名:魔女琪琪
原 名:魔女の宅急便
又 名:魔女琪琪(臺) /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首 播:1989-07-29(日本)
IMDb:tt00978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