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夢想/我們的成長/我們的城市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19:51:49 作者:太陽車 Language

我們的夢想/我們的成長/我們的城市 - 第1張
我的公眾號

在看這部動畫之前,看到網上對它的評價並不高,特別是最後的“英雄救美”段子為不少人所詬病。於是便斷定這只是一部小女生才喜歡看的片子,平凡的像杯白開水,沒有什麼深意。看了之後,發現我的確猜對了大部分——沒有深意,很受小女生歡迎。
與其他宮崎駿作品沉重深邃的主題相比,《魔女宅急便》講述的只是一個少女融入城市的故事,話題簡單而現實。但這也同樣是它的可貴之處。我們時常會認為只有關於信仰、人生等等這些凝重的問題,才是需要我們深思熟慮的,也只有描寫這些問題的作品才是一部值得一看的作品。其實現實中的問題也同樣需要我們去思考,描寫現實問題的作品同樣值得我們去看去品,《魔女宅急便》就是這樣一部動畫,更何況整部片子充滿了生動的細節,讓人在看完後仍然回味無窮。
 
《魔女宅急便》是一部有著魔幻色彩的動畫,但主人公KIKI遇到的問題卻和我們沒有什麼區別——友情,夢想和成長。
 
 
 1:飛行
 
《魔女宅急便》可以說是宮崎駿作品中飛行最頻繁的一部。飛行是宮崎駿的保留節目,也是他的拿手絕活,而《魔女宅急便》把飛行這一意象發揮到了極致。
印象最深的是KIKI第一次去送快遞的時候(宅急便就是快遞的意思,看過《頭文字D》的人應該都知道),KIKI先是飛到了很高的地方,在空中拿出城市地圖,找到大致方向後接著“嗖”的一下落了下去,鏡頭的最後KIKI變成了一個小點。感覺這一段鏡頭設計的很好,把飛行的美好展現的很到位。
這一段飛行,kiki無疑是非常快樂的。這是她的第一單生意,興奮之情溢於言表,所以才有了這麼一段有點“過分”的舉動。在空中俯瞰整座城鎮,一定非常漂亮,再加上自己的好心情,“我喜歡上了這座城市”, KIKI說出這句話也就不奇怪了。
飛行可以說是很多人的夢想,雖然這個夢想一點也不現實,但看到電影中飛行的場景,喜悅和舒暢的確是發自內心的。這也就出現了一個問題,這部電影裡飛行的場景太多了,如果都是快樂的,難免讓觀眾產生審美疲勞。不得不佩服宮崎駿講故事的功利,他不動聲色的給飛行賦予了另外的含義。kiki是一個小魔女,天生擁有會飛的本領,但它又是一個很笨的魔女,除了飛行,其他的魔法他一點也不會(況且飛行能力也很差),飛行不再只是她的一種消遣,更變成了一種謀生的手段。這樣才有了以後不同心境的飛行。

 飛行也是會闖禍的。那是KIKI第一次來到城市,一切對於她來說都太陌生了,險些釀成車禍,KIKI來自農村,要適應城鎮的生活並不像想象中的那麼容易。
為了保持微笑,給這座城鎮的人們留下個好印象,kiki放鬆了警惕,險些被車撞到。我想即使沒有這個意外,也很少有人能像蜻蜓那樣對kiki抱有好感,在他們眼裡,這個在他們頭頂上坐著掃把飛行的人是一個奇怪甚至恐怖的人。
 
飛行的過程中最忌諱的也許就是下雨了,即使你聽過天氣預報,也不能保證不會風雲突變。影片裡有兩處遭遇雨天,第一次kiki還沒有到這座城鎮,這場雨的寓意很明顯,這就像生活中的變故一樣,讓人猝不及防。第二場雨則更具體更深刻,自己辛辛苦苦送來的物品,得到的卻是收貨人的冷言冷語。孫女對自己奶奶的隔閡更讓她不解,可能到影片的最後她也沒有明白這種城市人與人之間的冷漠~~~~~~但她終有一天會明白的


 
2:失而復得的魔法
魔女的魔法是天生就擁有的,但它也有失去的危險。其實在我第一次看時,也有點不理解她失去魔法的原因,感覺這裡有點牽強。但細細回味,漸漸有些明白了:首先是kiki對自己價值的懷疑,自己沒有什麼特長,打扮得又很土,顯得很不起眼,與這座城鎮有點格格不入;在這裡朋友很少,僅有的蜻蜓,關係也處理得不好。
導致kiki失去魔法的直接原因是遇見那個對她冷言冷語也對自己奶奶牢騷滿腹的小女孩,那一刻她內心被氣憤填滿,即使把朋友撇下,也不願意和這種人呆在一起。就這樣魔女的魔法消失了,也許你會覺得不至於吧,是不是太小題大作了?但我贊同這種劇情安排,如果為了讓kiki失去魔法,而編出諸如家庭變故,國家災難甚至“外星人”偷走這種美國大片才有的劇情,那才叫真正的大煞風景。再說一遍,這不是什麼史詩鉅著,別拿這樣沉重的東西糊弄人。
就像他的好朋友歐思娜說的那樣,魔女身上的魔法和畫家,麵包師一樣是天生擁有的。當你失去它時只有從自己身上找回。《查理與巧克力工廠》裡有這麼一句臺詞:“查理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只是他自己不知道而已”。kiki最後恢復了魔法,就是因為她知道了:我是這座城鎮裡唯一的魔女,我的好朋友在半空中性命危急。我應該去救他,我必須去。
 
我喜歡魔女這個概念,她們有一技之長,不乞求他人,又與鄰為善,有著獨立的人格。現實生活中,會飛的魔女顯然不存在,你是不是魔女就看你怎麼想了——如果你相信你是,你就是。因為魔女本來就是一個很模糊的概念,甚至是一個不存在的概念。排除掉自戀高傲的“公主”,做作矯情的"灰姑娘",還有窮凶極惡的“女魔頭”,剩下的少得可憐。也許影片裡說的對,一個城鎮在同一段時間內,只能有一個魔女。


 
 3,朋友
   蜻蜓不能說是kiki這座城鎮裡唯一的好朋友,但絕對是唯一一個同年齡段的好朋友,是的,他倆只能說是好朋友,男女朋友是談不上的,為什麼非得是男女朋友呢?做好朋友不是就挺好了嗎?
蜻蜓是生活在這座城市裡的孩子,他是這座城鎮第一個向kiki表現出友好的人,雖然最初的目的是因為好奇,但這也是因為他對飛行的熱愛所致。蜻蜓是一個很開朗熱心的人,一直對kiki都很友好——邀請他去參加party,帶她到海邊兜風~~~~~kiki對蜻蜓也報以同樣的友善,正是他們純真的友誼直接喚醒了kiki失去的魔法。
 
小黑貓 CHICHI可以歸為損友一類,這裡的損友不是貶義,俗話說忠言逆耳利於行,有這麼一個人在你旁邊還不招你煩,對自己有很大的好處。拋開進忠言這一理由(藉口?),即使它只是給你發牢騷,沒有什麼積極效果,這樣也是可以的,還是那句話,只要他不招你煩就行。
CHICHI最後不會說人話了(不知道怎麼表這個意思,因為他一直不會說人話,只能說他不會說魔女能聽得懂的話了,汗,是貓語還是人話)這也是影片比較爭議的話題之一。對此宮崎駿本人是這樣解釋的:“對kiki來說,最重要的是能否獨立面對各種各樣的人。只要她騎著掃帚帶著她的貓咪飛行在天空,她就可以自由。但住在一座城市裡、接受訓練,就意味著不再有掃帚,不再有CHICHI,她要獨自走在城市的道路,她必須和人們交談。kiki和CHICHI可以建立一種人格上獨立的新關係。他們仍然是朋友,只是這種朋友關係中加入了新的元素(比如莉莉,還有CHICHI的兒女們)。”我倒不太關心這其中的原因,CHICHI不會說話的確是個不太好的結果,但現實生活中本來就很少有什麼完美的結局,至少CHICHI還在kiki的身邊,(雖然他曾一度離開,而且還是最不應該離開的時候),至少它擁有了一個溫暖的家庭。
另外插一句,我很喜歡這隻小黑貓,真的很可愛
 
歐思娜不是這座城鎮的人,為了幫助kiki找回失去的魔法,把她帶回自己住的地方,也趁機讓kiki做了自己畫像裡的模特。有人說這是一種居心叵測的利用,這樣說顯然有些過了,與其說是利用,不如說是相互幫助,朋友嘛,相互鼓勵才是,這麼斤斤計較自己的得失,朋友就沒法做了。
 
蘇娜在kiki無家可歸時伸出了援助之手,關於她讓kiki看麵包店的事情又再次牽扯到“互相利用”的問題,但現實當中這種情況是很常見的,我幫了你的忙,讓你給我也做點事情,是為了免得你感覺欠了我的人情。況且看麵包店不是什麼累活,蘇娜還為kiki拉生意,吃早餐也免費。
 
老太太(印象中沒有說名字)與kiki,可以說是一段忘年交,也可以說是親情加友誼的結合。



 
 4:現實中的生活
對於剛來到這座城鎮的kiki來說,一切都需要適應。剛開始生活困難,錢只能花在生活上,而其他的的東西只有看得份兒,即使那只是一雙降了價也稱不上奢侈的小紅鞋
 
 
 5:魔女與城鎮
影片最後的鏡頭意味深長,kiki飛行在城市的上空,最後向遠處飛去,彷彿融入進這座城市一般。但這只是一個開始,想要融入進這座城鎮,到此還遠遠不夠,就像宮崎駿本人說的,kiki還要學會與人溝通。
但變化也是顯而易見的,城鎮的人們開接納了她,kiki也在慢慢的成長……
那雙紅鞋kiki應該已經買了吧?CHICHI一家過得還幸福嗎?

動畫信息

魔女琪琪
中文名:魔女琪琪
原 名:魔女の宅急便
又 名:魔女琪琪(臺) /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首 播:1989-07-29(日本)
IMDb:tt00978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