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意深刻 內涵豐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20:02:13 作者:木葉 Language

在九七年的日本電影之中,《幽靈公主》無疑是其中最耀眼的星光之一,所以九八年的日本電影學院獎項頒獎儀式上,最佳影片當之無愧 。對於宮老爺子,大家會首先想到《千與千尋》的長期霸榜以及《龍貓》迴歸童真的美好,而對於《幽靈公主》這部影片來說,它的主題鮮明 ,不像《千與千尋》那麼難懂。鮮明且不單一,內涵豐富卻不晦澀難懂是我覺得最為貼切的形容了。

環保一直以來都是老爺子不變的主題,不管是《崖上的金魚姬》,還是《風之谷》,抑或者是這部《幽靈公主》,環保的理念顯而易見 ,不過在環保的背後,老爺子最想表達的還是人性了 。

作品中,有原始文明,也有工業文明 ,當工業化來臨時,貪婪的人類就開始向大自然索取,即使滿目瘡痍也無法滿足 ,飽含神話色彩的設計反而使諷刺意味更足,原本是獸的白狼神,豬神說是獸,實則更有人的意志,白狼神心地善良收養被遺棄作誘餌的珊珊,並悉心照料,豬群為了保衛家園誓死戰鬥到底,儼然一副視死如歸的形象,而看見豬神黑化之後,白狼神作為獸,仍然為了女兒誓死拼搏,即使自己會死掉,反觀人類,毫無人性的羅傘派,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甚至是犧牲隊友 ,而他們這樣做的目的竟然是給上司謀私利,身為動物卻有著人的慈祥與善良,可有的人類身而為人卻流著骯髒的血液 ,這樣處理反諷意味鮮明之至。

女主姍姍一心想要刺殺幻姬,因為她看到了幻姬的所作所為,男主飛鳥想要保護幻姬 ,因為他也看到了幻姬的所作所為 只不過前者看到的是幻姬的屠殺的一面 後者看到的是幻姬的慈愛的一面 這就意味著男主在其中是矛盾的 不過幻姬本沒有錯 她只是為了一城人的生存 這是每個人都會犯的錯 她不為了私利 她顧全大局 這就讓觀眾們跟著飛鳥的視角慢慢的看清幻姬的真實處境 也不免讓人心生同情 與關注產生共鳴 可能是這部影片成功的重要因素。

影片的結尾也不難看出,作為深林之神的麒麟獸大怒,懲罰也隨之襲來 不難看出 索取得過多,那麼懲罰就越深刻,即使工業化高度發達 ,人類也不得不向大自然低頭 ,敬畏自然才是保全自我,在利益面前,人類的心靈很容易不攻自破,但在大自然面前 我們要時刻牢記我們是多麼的渺小,槍響之後 沒有贏家。

(Ps:男主飛鳥與女主姍姍之間微妙的感覺也是不錯的看點)

動畫信息

魔法公主
中文名:魔法公主
原 名:もののけ姫
又 名:魔法公主(港/臺) / 幽靈少女 / 物之怪姬 / Mononoke-hime / Princess Mononoke
首 播:1997-07-12(日本)
IMDb:tt01196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