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看常新的《幽靈公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1 16:54:08 作者:安非他命 Language

多年以後再次觀看了這部電影,當年是宮崎駿的鐵桿粉絲,現在仍然為此片的內涵內蘊所震懾。一個12歲的兒童是不會看懂它的,所記住的恐怕只有裡面形態各異的妖獸。14歲再看時也沒有細細觀覽,對裡面複雜的政治鬥爭,人性的細微層面全部視而不見。現在才發現其中有諸多隱喻。自然神與人類的鬥爭,自然的神化,神獸的形象,耐人尋味。

對自然界及未知事物的恐懼是人類基因裡與生俱來的,這種恐懼同樣流露在先民的神話傳說和神明的形象塑造中。《山海經》將人類生於斯長於斯的森林獸類妖魔化,塑造成超脫生死,有異能的妖怪。每一種神都是可畏的,暴虐的,而越是久遠的記載中,神的形象越是常常來自於動物,而非人形。日本人對自然的描摹是精細的,對自然的心態是敬畏與恐懼並存的。這種敬畏在大和民族的血液里根深蒂固,從宮崎駿到北野武,從黑澤明到巖井俊二,莫不如是。

片中的動物種群的領袖同樣被賦予了神的稟性。麒麟被描繪成夜裡伸展出觸角,膨脹腫大,白天恢復原形的死亡神,所經行處草木衰變,木石俱腐,它與精靈相生相伴,奪取萬物的生氣而致其衰竭。

動畫信息

魔法公主
中文名:魔法公主
原 名:もののけ姫
又 名:魔法公主(港/臺) / 幽靈少女 / 物之怪姬 / Mononoke-hime / Princess Mononoke
首 播:1997-07-12(日本)
IMDb:tt01196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