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問宮崎駿我為什麼又熬夜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1 19:03:52 作者:俏海- Language

從千與千尋,到哈爾,再到幽靈公主,宮崎駿不斷的刷新我對動畫電影所能表達上限的認知。人類生存繁衍發展的歷史就是對於自然的侵略史,我們歌頌同胞戰勝自然的偉大壯舉時其實也反映了我們本身的侷限與自私。然而生存本身就是一場殘酷的競爭環節。眼淚在眼眶裡打轉,我說不出話來。

結尾麒麟神被殺死後帶來巨大的災難,自然聯想到,人類孜孜不倦的追求征服自然的力量為我們所用,但往往無法駕馭,帶來意料不到的後果,DDT如此,原子彈亦然。或許本沒有徵服這一說,人類的末日就是我們的慾望無限膨脹的那一天。我們是自然的產物,哪裡能跳脫這個框架之外的規則去生活。

好的動畫片不僅僅是給孩子們看的,成年人也需要有被提醒的時刻。電影最後的字幕緩緩滾動:

“結尾避開大團圓式的結局,故意留下無可解決的永恆的兩難與循環。

生命的高貴尊嚴,自然的不可侵犯,人類追求生存與幸福的本能,就是與自然中其他種族衝突的來源。”

動畫信息

魔法公主
中文名:魔法公主
原 名:もののけ姫
又 名:魔法公主(港/臺) / 幽靈少女 / 物之怪姬 / Mononoke-hime / Princess Mononoke
首 播:1997-07-12(日本)
IMDb:tt01196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