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在看《幽靈公主》的時候,我在想些什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1 20:09:22 作者:林輝煌 Language

《幽靈公主》是宮崎駿1997年的作品,在當時的日本拿下193億日元的票房,共有1420萬人觀看,是日本史上票房最高的電影。注意,這裡用的是電影,前面沒有加任何定語,一部動漫電影,甚至趕超其他真人電影,無疑是一種奇蹟。

這是一個發生在14世紀到16世紀期間,男主角阿西達卡受了野豬魔崇神的詛咒,一路西行尋找山獸神解除詛咒的故事。在這途中發現了人類和摩洛一族的野狼爭奪土地、森林,人類破壞環境,砍伐樹木。野狼為了奪回自己的領地,不惜性命,你來我往,互相糾纏,與人類不斷地有戰爭發生。幽靈公主珊正是野狼收養的一個人類嬰兒,從小跟狼生活,習性像狼而不像人。

《幽靈公主》之所以能如此成功,取決於宮崎駿天馬行空的想象力與創新,在那個年代,能有這種特效,已經是領先了其他人好幾個檔次。宮崎駿在對環境的構造,也是獨具一格。他的美好,便是美好,他的荒蕪,便是寸草不生。影片中阿西達卡第一次到達山獸神的森林之時,許多木靈出現,他們一直搖晃著腦袋,帶領阿西達卡去找山獸神。一路上綠樹成蔭,景色撩人。在顏色上,映入眼簾的綠,給人極深刻的印象。而之後的山獸神暴怒,整座山的樹木慢慢枯萎,它的邪惡液體,侵蝕了土地,整個世界彷彿被摧毀了一般,這前後有著鮮明的對比。他的風格,也成了日本之後許多漫畫家的模仿對象之一,我們能從很多動漫作品中看到與宮崎駿相似的場景構造。能成為業界楷模,也正說明了宮崎駿水平不一般。除了畫面上的優勝外,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功,還得歸功於最好的搭檔——久石讓,他獨特的配樂水平。每一位重要角色的登場,都有與他相匹配的音樂。比如乙事主,他出場時的背景音樂,是鏗鏘漸落的鼓點,即便不知道乙事主是誰的觀眾,也能通過背景音樂來判斷——他來歷不一般。事實上乙事主確實來歷不一般,他是統治日本鎮西的巨大山豬,雙目已盲,年齡高達500歲。即便如此高齡,他依舊像率領他的族落,來與人類一較高下,奪回森林。這是多麼有大無畏精神的一頭豬,若是換成人類,必成眾生的歌頌者。

當然,《幽靈公主》不只是它的配樂水平和構圖水平極高,它想表達的內涵,也是極其深厚的。

宮崎駿在環境題材的作品中,最為出色的就是《風之谷》了。《風之谷》直接揭露了人類醜惡的嘴臉,破壞環境到令人髮指,腐海,看似是大自然對人類的懲罰,可這卻是人類自找的,甚至可以說,腐海就是人類一手締造的。《幽靈公主》亦是如此,非常直面地揭露了人性,比如,為了資源互相爭鬥的幻姬與地方武士,為了自身利益不惜一切想奪取山獸神首級的雲遊僧。他們可以為了自己,不考慮任何後果的去做任何事,哪怕是弒神。《風之谷》的結局,雖然是人類的勝利,但並不是環境屈服於人類,而是人類意識到環境的重要性。《幽靈公主》亦是如此,儘管山獸神最後死了,萬物復甦,但這是人類的勝利嗎?人類雖然都存活,甚至復活,但也因此山獸神的死,讓他們知道自己足下的土地、身邊的樹木、山林的生靈是多麼的重要,缺一不可,應該和睦相處而不是殺戮。

這便是宮崎駿的厲害之處,看似一部簡單的影片,卻蘊含著深刻的內容。

宮崎駿也非常善用人物形象來表現人格,在“雲遊僧”這一角色上,發揮得淋漓盡致:雲遊僧個子矮小,年齡看起來像五十多歲的人,給人一種奸詐狡猾的感覺。他臉上的皺紋,很有“宮崎駿反派特色”,像《千與千尋》中的湯婆婆,《借東西的小人》裡的阿春,看到這類皺紋,如果常看宮崎駿的作品,能很快分辨出他的角色定位。這裡的雲遊僧,並不是正派的雲遊僧,而是掛著雲遊僧牌子的皇室鐵礦生意代理人。他們為了金錢,能做出喪盡天良的事來,人類部落首領幻姬,也是在他們的慫恿下,去殺害山獸神。如此看來,他們在影片中的表現,跟他們的外表如出一轍。而幻姬,抹著口紅,稚嫩的皮膚,皓齒硃脣,如果不是她拿著武器,常人無法看出她是個首領。但也因為有這樣的前後反差,使觀眾能更加牢記她的形象,她的美麗象徵著智慧,她的性別反襯出她的勇敢,她不畏皇權,不畏神靈,自己主宰著自己,不被任何其他因素所幹擾。當阿西達卡對她說他被詛咒時,幻姬帶著阿西達卡來到她的後院,去看看那些真正被詛咒的人,“你跟我談詛咒,我就給你看看什麼是真正的詛咒,不止你一個人受詛咒!”幻姬就是被宮崎駿塑造的一個女強人。

這是宮崎駿的“必殺技”之一。他所展現的人物,有血有肉,無論是主角亦或是配角,都不只是單獨的一個“紙片人”。珊代表憤怒,阿西達卡代表著勇敢,雲遊僧代表奸佞,幻姬代表無畏。而野獸們,也同樣有它們所代表的東西,摩洛一族在影片中只出現了三個,也可能是只剩下三個,但它們依舊守護著山獸神的森林,儘管數量再少,依舊對森林不離不棄。乙事主帶領的野豬們,數量雖多,但是它們的力量卻非常弱,因為被人類破壞環境所影響,身體一代比一代矮小,儘管如此,它們為了奪回森林,能放棄了自己的生命,乙事主在生命的最後一刻都不忘呼喊“戰士!戰士!”。他們在宮崎駿的筆下,栩栩如生,如同真的存在一般。

縱觀動漫史這一百來年,宮崎駿無疑是個天才,他能抓住觀眾的口味,利用他們的口味來表達更深層次的內涵。

當我在看《幽靈公主》的時候,我在想些什麼?我是在想阿西達卡與珊的愛情, 在想山獸神最終是否真的死了,在想人類與野獸是否可以共處,在想利益驅使的雲遊僧團體為何對金錢如此迷戀。當我在看《幽靈公主》的時候,我在想這些事,我並非主動去想起,而是宮崎駿“引導”我去想,去思考。

這就是宮崎駿,他的一部影片,能引發如此多的思考。

ml>

動畫信息

魔法公主
中文名:魔法公主
原 名:もののけ姫
又 名:魔法公主(港/臺) / 幽靈少女 / 物之怪姬 / Mononoke-hime / Princess Mononoke
首 播:1997-07-12(日本)
IMDb:tt01196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