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靈公主》隨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1 21:21:19 作者:和以心 Language

電影是關於人與自然關係的思考,沒有所謂的答案,這是一道極難回答的題目,對於任何人來說都如此,宮崎駿也不例外。背景音樂一如既往的扣人心絃,故事中的人物,也一如既往的可愛,它們慢慢撫平每一顆躁動的心,靜下來,學會靜下來去側耳聆聽。

自然是地球對所有生存於此的生物的饋贈,每一種生物都擁有享有它的權利和守護它的職責。作為人類,我們天生帶著追求生存、追求幸福的生命慾望。這種慾望,讓我們走得是那麼急,甚至有點捨不得停歇,或者說已經不允許我們停歇了,特別是在我們發現很多東西都是有規律可征服時,更加如此。其他動物顯然沒有我們走的這樣快,也可以說他們自身的條件無法支撐它們走的像我們這樣快。

慢慢的,地球的饋贈悄無聲息地成為了我們的私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轉變並沒有說多麼漫長,特別是相比於整個自然界的歷史。漸漸的,我們也習慣了,覺得理所應當,對於一直想走得快一點的人尤其如此。於是我們的生活充滿著藉口,在自然界中獨來獨往,我們的意志成了最高的權威!

《幽靈公主》裡邊設想自然界的各種生物都有一個神來守護,這個神最主要的職責是守護族群的生存,並維持自然界中生物關係的平衡。我想作為人類,本來也應該是有神來守護的,但是我們能力增長之後,變得不敬畏神了,因為如果有神的話,他與諸神之間的協定就成了我們的羈絆。這應該是人類的神被人類自身放逐的原因。人類的生存之道成為了與諸神之戰。

男主角飛鳥應該是人類之神的化身,他既要理解他本來要保護的人類,又要讓人類遵循與諸神間的協定,因此他在這些群體中的關係是曖昧的。但是他沒有能力根本上解決這種矛盾,他的出現,是為人類與諸神之間的戰爭贏得思考的時間,引起人類的反思。

女主角幽靈公主是人類和其他族群之間戰爭的犧牲品,她身為人類,卻被人類拋棄;她奮起反抗,捍衛的是自然的神聖和生存的權利。但是理解這個角色的設定不該帶著過多“人”的標記,我想她的這種身份是為了表明,如果人類處於現在人的對立面,面對人的所作所為,人也會像她一樣,懷著怨恨,一直抗爭。

飛鳥與幽靈公主最終無法在一起,這是令人惋惜的,也是需要思考的。我想,宮崎駿看的比較遠,但是還沒有一個比較堅定的答案,他可能是希望通過人們對飛鳥與幽靈公主之間美好願景的缺憾向每一位觀眾提問,是太過於理想化還是隻是答案還沒有找到而已?

幻姬的角色既代表人的善,又代表人的惡。但如同劉小楓所說的,“一個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但一次的生命本來有想象中無限多的生活可能性。當慾望想象面對各種可能性時,只能選擇其中的一種可能性,別的所有可能性就被放棄或否定了。”在幻姬的城堡裡,男人女人各司其職,和諧共處,這一方面是體現了宮崎駿打破性別歧視的美好願景,甚至還更偏袒女權,從城堡主人的性別、婦女們的強悍和男人們的“弱小”可以看出。但宮崎駿最終希望的還是男女之間的相互理解,例如最後安排男人們回去救婦女們這個情節;另一方面城堡的存在是幻姬的善,許多被壓迫的人得以受到庇護而聚集,但是這種善反過來則是對自然的惡,因為它的存在只能通過不斷的砍伐和破壞自然為前提。最後幻姬打算帶領大家建設美好家園,但是並沒有提供一種確切的方案,因此“美好家園”是一種美好的設想。幻姬是理性人類的代表,她所做的抉擇體現尋求生存的人類與自然間的矛盾,一種貌似無法調和的矛盾。

野豬王逃避死亡最終變成凶煞神,以及後來豬神不肯面對族群的死亡變成凶煞神,這是很閃亮的一筆,體現逆自然規律必將遭受懲罰。而如何面對死亡,以什麼樣的心態離世,這是所有物種都需要面對的問題。它還可以拓展至人類為了生存一些逆自然規律的行為。毫無疑問宮崎駿是想要人類來回答這個問題,因為對目前人類給出的答案還不滿意。永無休止的索取,追求永生等等,都是怨恨的來源,積攢於物種間,人類內部間......

麒麟神既是生,又是死。它體現的是生命的循環,從生到死,又由死向生。因此不管麒麟神是否被獵殺,它的價值體現依舊一直存在。麒麟神的形體只是抽象化和物化而已。人類對麒麟神的獵殺,體現的是人類逆生命規律的慾望。但有一點需要思考的就是為何麒麟神無法在光底下存在呢?我的理解是,光是比麒麟神更為寬容的世間之神,它眷顧一切,一切依賴光而生,它是純粹的,因而像麒麟神這種會汲取生命的東西,在光底下,就顯得太過於邪惡,因此光會讓它窒息。但是為何要安排它的死呢?在麒麟神被獵殺、異變到消失的過程中,許多生物被掠奪生命,連精靈也在所難免,但是罪魁禍首的代表大祭司,面對生靈塗炭,還不肯放下心中的貪念,罔顧芸芸眾生,各種藉口。從這個情節看,這是一種憤怒的質問,質問良心何在?

生存本身不應該帶著原罪。生命的出現是極其神聖的,卻是最最被動的。如果有觀點認為因為擁有生命是最美好的事情,因此人類帶著負罪是應該的,我認為有些不妥,或者說沒辦法完全說服我。我們被動地擁有了生命,如果說還要對一切承受負罪,這種規則太過於殘酷和強權了吧。前世做了沒有人知道,生命的存在不是為了道歉,最大的善應是感恩。不管是人類還是其他生物,存在的方式都需要從外出得到饋贈,這種生存方式無可厚非,但如何保障各物種間的權利,平衡是關鍵!

我們進化得太快,以至於舊有的依靠自然本身來進行平衡的力量被打破,我們首先突破捅破了這層關係,這就要求人類去承擔這份責任,去重新定義自身的角色。

低碳生活,綠色經濟,整治汙染,這是一份對環境的承諾,這趟列車我們已經出發,而心懷感恩,則是一顆顆心需要做到的謙卑。

動畫信息

魔法公主
中文名:魔法公主
原 名:もののけ姫
又 名:魔法公主(港/臺) / 幽靈少女 / 物之怪姬 / Mononoke-hime / Princess Mononoke
首 播:1997-07-12(日本)
IMDb:tt01196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