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高貴尊嚴與自然的不可侵犯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1 21:33:38 作者:明月半牆 Language

《幽靈公主》不能不說是宮崎峻的頂峰製作,是他對自然和人類關係苦苦思索不得其解而嘔心瀝血的作品。自然與人類是兩個無法相容的聖域,雙方都有正義存在,它們的衝突必將產生悲劇。《幽靈公主》通過超乎青少年理解能力範圍的題材,呈現了他心目中人類與自然雙方的“狂暴性”,更在結尾時避開了大團圓式的結局,而留下了無可解決的、永恆的兩難與循環。
生命的高貴尊嚴,自然的不可侵犯。人類追求生存與幸福本能,就是與自然界中其他種族衝突的根源。人類與其他生物完全不同,不“掠奪”自然便無法爭取到豐沛的資源與文化,爭取到歷史的進展。因而,雖然明知道與自然為敵將遭到報復,可是持續開發仍是人類“正義”不可退讓的一環。
幻姬伐山鍊鐵,並不是出於她的私慾,而在於求得其麾下慘遭主流社會壓榨的“非人”“賤民”們的安身立命。環境決不是單純以聲討人類的醜惡可以解決的,這正是作者能帶領觀眾去看得更深入的所在。人類與自然兩個聖域的戰爭,如果幾乎逃不過反覆的命運,則片中所強調的“活下去”,當然不是讚揚生命之尊貴與喜悅,而只能是留待後世產生解決這個難題的智慧之前,不得不然的“忍耐與煎熬”了。
“活下去”是宮崎峻窮餘之際無可奈何的妥協之策。真正的解決,他還沒有想通,所以就留給了觀眾。是的,這只是動畫,但卻比其他很多真人電影更值得回味。

動畫信息

魔法公主
中文名:魔法公主
原 名:もののけ姫
又 名:魔法公主(港/臺) / 幽靈少女 / 物之怪姬 / Mononoke-hime / Princess Mononoke
首 播:1997-07-12(日本)
IMDb:tt01196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