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幽靈公主》想到的人與自然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1 21:47:53 作者:Alexan達 Language

這部作品比較好地闡釋了“人類處於發展的初級階段時,其擴張與索取具有生存意義上的正當性”,與此同時揭示了人與自然之間的矛盾,但對矛盾的描寫流於表面了。
---------------------------------------------------------------------------------------------------
其實現實中的人類與其他動物行為準則都是一樣的,“生存”二字而已。只不過人類這個物種作為整體,在進化中獲得了凌駕於任何其它物種的競爭優勢,所以才會出現“種族自身無節制的發展會威脅到整個自然生態,進而危及自身生存”的地步,從而造成了與整個自然的對立。

作品中的動物也罷,動物神也罷,其實面對所謂的“侵略者”人類,並非像片子中所刻畫得那樣,具有“道義”上的優越性。動物自身是沒有“和其他物種共榮共生””守護自然環境“這樣的觀念的,它們也只是一味的為了生存而行動,只不過並沒有像人類一樣獲得了絕對優勢,所以在與其他物種的殘酷競爭中,此消彼長,從宏觀上看處於一種“平衡”而已。但實際上,其他生物之間不也時時處在殘酷的競爭與死亡的威脅中嗎。片中人類與狼、野豬的爭鬥與傷亡,其實正是現實中狼與獅子、鬣狗等等所有物種之間的生存競爭。從這個意義上講,人類作為一個物種,並非“自然”的對立面,我們本身也只是自然的一部分,只不過我們具有了“癌細胞”的能力罷了。

我覺得這部片子好處在於比較客觀地刻畫出了像女頭領這樣的人,她代表了人類的“生命力”,從而揭示出了人類擴張本身絕非就是“惡”,比較中肯地闡釋了人類作為一個物種本身的需求。但是在此之上對於自然的刻畫,通過“動物神”這樣擬人化的方法,把自然完全樹立成了人類的對立面,我認為還是流於表面。

說到底環境保護之所以可以成為人類的共識、需要成為人類的共識,也只不過是因為反之會威脅我們自身的生存。絕不應該宣傳保護自然是出於“愛”,那才是膚淺、矯揉造作的對自然的態度。人類的“愛”是完全不講道理的,人類可以吃著豬肉而因為自己“愛”狗而不許別人吃狗肉,堂而皇之地採取雙重標準,卻依然以為自己的行為“正當”無比,究其原因正是因為人類的愛只是一種感性,但卻視之為高於一切的最終標準。環境保護是為了平衡人類自身生存發展繁榮的需求、與自然的承載力的討價還價,人類為了自身的生存而必須審慎的節制慾望,改革科技技術與生活方式,這都是為了人類自身。這才是最根本的出發點。

因此這部作品能夠避免從膚淺的“愛”的角度來闡述人與環境的關係,確實有一定的思想高度;但並沒有回答“既然人類的擴張本身並非惡,那麼人與環境之間的矛盾是誰的錯、該如何調和”的問題。這也正是片尾的狀況,隨著人類狩獵“鹿神”的計劃失敗,人類和動物都損失慘重、重新洗牌,從而緩和了矛盾。但是矛盾並沒有消失,人類要重新開始,動物也會再度繁榮,幕府也仍然會覬覦“鹿神”掌握生死的能力,從而又會再次積累矛盾直到爆發。

老爺子在這部片子裡沒能給我們一個答案,其實也因為這部片子的背景下,人類並沒有發展到會破環環境到危及自身生存的地步。因此人對自然的索取,仍然處於為了自身生存的狀態。在這種狀態下,剋制自身的發展並沒有天然的合理性,否則人們就沒飯吃,沒衣穿,沒屋住。因此這部作品本身就不適合用來展示人與自然對立的根本原因。

也因此,這部作品簡單地把人與環境的對立塑造成人類的索取與“動物神”的“守護”之間的矛盾。就像我之前說的,人與環境對立的一面不是我們不愛自然、其他動物愛自然;而是人類因為具有絕對的優勢,所以像其他物種一樣純粹遵循“發展繁榮壯大”的路子會導致我們自身的毀滅。這才是人與自然對立關係的根本:你最強,但你要靠它活著。

不過話又說回來,如果沒有這樣簡單化的設計,大自然一方的形象就不會這樣顯得美好而崇高,相應的觀眾的情緒也就很難得到如此的調動了,作為一部動畫作品也會顯得太過冷硬。因此作為一部動畫和童話來看,這是一部思想上比較有高度的作品,理應為老爺子獻上敬意。

動畫信息

魔法公主
中文名:魔法公主
原 名:もののけ姫
又 名:魔法公主(港/臺) / 幽靈少女 / 物之怪姬 / Mononoke-hime / Princess Mononoke
首 播:1997-07-12(日本)
IMDb:tt01196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