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入電影結束時的影片簡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1 22:04:16 作者:shenqingiris Language

原文“幽靈公主”,直譯過來應該是叫做“物之怪姬”。物の化,即生靈。
日本是一個敬畏自然靈的國家,他們認為凡是自然界的東西里面都有生靈在護佑著,花草樹木、河流山川甚至石頭都有靈性,其中有我們所熟悉的河童、狐仙等等。

《源氏物語》裡有六條夫人“生靈作祟”的一場,日本人認為即使活著的人,由於怨念或生病,他(她)的生靈也會飄離人體,負載別的人身上作祟,被附的人連聲音姿態都會變得和生靈的本體一模一樣,很厲害吧?(看過犬夜叉的應該對此更有體會)。

《幽靈公主》仍然不能不說是宮崎駿的頂峰製作,是宮崎駿對自然和人類關係苦苦思索不得其解而嘔心瀝血的作品。本片的內容固然處理的是【自然】與【人類】兩個無法相容的【聖域(或正義)】之間互相沖突的悲劇。但是宮崎駿事前不斷否定【環保】,不斷宣稱本片如何不與商業及世俗觀點妥協,是他的【絕筆之作】,並且通過超乎青少年理解能力範圍的題材,呈現他心目中人類與自然雙方的【狂暴性】,更在結尾時避開大團圓式的結局,故意留下無可解決的,永恆的兩難與循環。

生命的高貴尊嚴,自然的不可侵犯。人類追求生存與幸福本能,就是與自然中其它種族衝突的來源。人類既與其他生物完全不同,不【掠奪】自然便無法爭取到豐沛的資源與文化,歷史的進展,因而雖明知與自然為敵將遭報復,甚至導致相互毀滅,可是持續開發仍是人類【正義】不可退讓的一環。

幻姬伐山鍊鐵,並不是出於她的私慾,而在求得其麾下慘遭主流社會(

武士)壓榨的【非人】【賤民】們的安身立命。環境絕不是單純以聲討人類的醜惡可以解決的,這也是作者能帶領觀眾去看得更深入的所在。

人與自然兩個【聖域】的戰爭,如果幾乎逃不過反覆的命運,則本片中宮崎駿所強調的【活下去】,當然不是頌揚生命之尊貴與喜悅,而只能是留待後世產生解決這個永恆難題的智慧之前不得不然的【忍耐與煎熬】了。【活下去】是宮崎駿窮餘之際無可奈何的妥協之策,真正的解決,他還沒【想通】,只好丟給觀眾。在他【想通】之前,也許【金盆洗手】就是他最快樂的選擇吧。

動畫信息

魔法公主
中文名:魔法公主
原 名:もののけ姫
又 名:魔法公主(港/臺) / 幽靈少女 / 物之怪姬 / Mononoke-hime / Princess Mononoke
首 播:1997-07-12(日本)
IMDb:tt01196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