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間的距離——記《幽靈公主》(含劇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2 01:41:27 作者:左耳明月 Language

記得很久以前第一次看到《幽靈公主》海報時的震撼:有著銳利眼神的女孩子,在銀色皮毛的巨狼身邊,隔著那一條透明的河流遙遙地與你對望。陌生、疏離、戒備的姿態,帶著倔強和執著,讓人忍不住想要伸出手去將她抓牢。於是我在故事開始的時候,就下意識地期待著這一個畫面的出現。然而彷彿吊人胃口一般,最先出場的卻是其貌不揚的青年,因為野豬的詛咒踏上旅途。

強盜的村落、荒蕪的田野、漆黑的城鎮、陰森的樹林…… 然後終於在接近半場的時候,青年看到了為了救治銀狼而出現在水邊的少女。

嘴角流著銀狼鮮紅的血,帶著一雙桀驁不馴的野性的眼睛從水流的那一頭望向少年。那是被狼群養大的、名字叫做“珊”的人類女孩。

只是小小的回眸,然後,如狼群一般迅速地消失在蘊著水汽的微風裡。

青年救起了被狼群襲擊的傷者,在這個小鎮上,他頭一次受到了夾道歡迎。小鎮是製作兵器和開墾荒野的大營,小鎮的領導者手裡舉著最新式的火槍,向青年宣稱自己如何的與妨礙他們發展家園的狼群勢不兩立。

“但是,那個女孩子呢?”

雖然有著人類的血統,但卻總是和人類對抗的狼族少女。那遙遙相隔的水邊,帶著試探與挑釁意味的回眸的眼神,似乎在嘲笑戰爭的兩端其實是自相殘殺的愚蠢。

人們都淡忘了,就想他們淡忘曾經對自然如此的崇敬,淡忘了誠惶誠恐敬拜什麼的心情,甚至淡忘了青草地上的香味,還有善良的樹精們歪著頭、發出咯咯的輕響指引迷路的人們前行。他們淡忘了自己的過去,淡忘了不知被誰丟下的女嬰,於是自然也不會對如今狼群里長大的少女有些許的在意。

可是他並沒有忘記。自然的詛咒還在他的胳膊裡結痂、流血和哭泣。他拼著重傷從無數的火槍槍口下救下來刺殺人類首領的少女,他看著她的眼睛說:你是人類,跟我回去吧。

這個時候,他已經可以看得到未來的方向,不可避免的、一方吞噬另一方的方向。

河的這一岸,是人類,裝備著貪婪、創造、慾望、團結、無法無天的勇氣和永無止境的犧牲精神;河的那一岸,是自然的兒女,自然的神明,強大、單純、孤單、還有容易被激怒的壞脾氣。

但真的,彼此那般地執著,都只是為著自己的家園而已。

究竟是什麼時候起,我們必須以這樣冷淡的眼光相望?隔著並不深邃湍急的河流,隔著可見可聞的距離,隔著同樣的血脈流動這般對峙。曾經的曾經,我們都是被養育著的,被專橫而慷慨的自然,被那些強生弱死的規則。

那些人並不知道,並不是所有出現在眼前的事物,都要服從於自己的掌控之中。於是,狂妄地發動挑釁,射殺森林秩序的維持者,然後在一切無法控制的時候驚慌失措。他們甚至不如豬神的部隊,一旦決定發動戰役,就堅守著即使明知道是陷阱也一定要從正面進攻的榮耀。

於是,自以為掌握一切的時候,便也是驚慌逃竄的前兆。

森林於是終於不在了,死亡之後留下的是一望無盡新生的草原。那曾經與我們隔水相望的少女仍然堅持要回歸叢林。她的眼神裡,雖然帶著劫後餘生的喜悅,但是仍然,不能夠信任、不能夠放棄。

我們經歷著無數次的兩敗俱傷,每一次每一次,我們都以為是計謀還不足、慾望還未夠,我們的目標是征服,自從有了力量開始,就只是征服。雖然隔得那麼近、彷彿觸手可及,但是我們卻一定要架上彈弓拿起盾牌,才開始揮舞起請求溝通的紅旗。

於是,雖然站的這麼近,但是放眼望去,就只有距離。

連時間也無法跨越的距離。

最後的最後,青年對著狼群的公主說道,我會住在城鎮裡,然後,騎著羚角馬去森林看你。也許,這是在暗示著人與自然的妥協。但是在我心裡,幽靈公主始終是宮崎駿筆下最傷心的故事。故事裡的似有若無的愛情,故事裡橫亙著的、綿延不絕的對抗和心有不甘的憤怒,故事裡、無法治癒的傷痕。不知道何時,我們可以赤著腳踏過那條清不見底的河流,踏過謊言和無知的過錯,然後深深深深地擁抱住,那與我們一般等待著安息的靈魂。

動畫信息

魔法公主
中文名:魔法公主
原 名:もののけ姫
又 名:魔法公主(港/臺) / 幽靈少女 / 物之怪姬 / Mononoke-hime / Princess Mononoke
首 播:1997-07-12(日本)
IMDb:tt01196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