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陰一陽之謂麒麟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2 02:58:55 作者:寧靜的迴響 Language

麒麟獸是全片的點睛之筆,也是最重要的角色。不悲不喜,不生不滅,陰陽合一。它既不是動物眼中的森林守護神,也不是人類眼中的殺人惡魔。這些形象只是動物和人自己心中對它的映像而已。

整部片子展開的線索都在對立和爭鬥上。

幻姬之所以那麼固執地要毀壞山林,佔用自然資源,是因為她帶領的人民受到外面上層階級的壓迫和排擠。任何物種,包括人,在為了生存做出選擇時,都會計算每個選擇的成本。幻姬選擇破壞山林,可以說是因為她知道與人斗的成本更高,而且沒有鐵礦,就不能生產火器,也就不具備戰勝其它人的條件。幻姬是一個以護內為終極原則,十分理智的領導者。而她做出的這個選擇,直接導致了片中人與自然對立的尖銳化。森林裡的動物為了保衛自己的家園,自然不會就此妥協。

在人與人,人與自然的雙重二元對立中,麒麟獸是唯一一個超越了二元對立的角色。(飛鳥是想化解這些二元對立,但找不到方法,被夾在中間)它就是“道”的化身,也是中國古典意義中“自然”的化身(現代的自然,指與人對立的那一面。古典的自然,則包含了人與非人的兩面。)

片中的人物,沒有一個理解它的真身,所以野豬才會在它救活飛鳥的時候憤怒,所以飛鳥才會在它沒有解除自己詛咒的時候疑惑,所以幻姬才會把它當做殺人神,所以桑才會覺得它最後死去了。所有人都只在麒麟獸身上看到了他們想看到的一面,而忽略了同時存在的另一面。倒是飛鳥最後說“它不會死,它就是生命本身。” 是理解了麒麟獸的本來身份。

麒麟獸手握生與殺的雙重權力,它救飛鳥的時候,一步踏下去,百物生髮;抬起來,百物凋零。一陰一陽之謂道。它陰陽合一的屬性在片中多有展露。 晚上化為靈體巨人,白天化作巨角麋鹿,兩者是麒麟獸在白天與黑夜的不同形態,如同太極陰陽,彼此是不斷轉化的。陰中有陽,陽中有陰,陰即是陽,陽即是陰,此謂之“道”。

它內部又有陰陽之分,腦袋是陽,身體是陰。最後飛鳥打開裝麒麟獸腦袋的箱子,裡面溢出的是流金一樣的光彩,而無頭巨人則是黑暗的顏色。負責生髮,屬陽的腦袋被關了起來,就只剩下負責凋零,屬陰的身體。很多人以為它之後的行為是在懲罰傷害它的人類。其實它只是在找自己的頭顱,希望迴歸陰陽的平衡。這是它內部歸正的機制。

更進一步說,麒麟獸貌似是“無情”的。無情不等於殘忍,無情是沒有情感,而殘忍恰恰是有情。有情分為仁慈和殘忍。無情則兩者都無。它每一次出場,不管其他人鬧得如何厲害,它都是靜靜地,不緊不慢的做自己的事,好像一個設定好程序,沒有情感的機器人一樣,只是在完成既定的指令。但說它無情,它又偏偏看起來像有著自己的考量和選擇,它救了飛鳥卻沒有解除飛鳥的詛咒就是一個例子。它既像旁觀者,又像參與者,陰陽合一。所以才讓所有人都參不透。 正如人對自然也同樣參不透一樣。麒麟獸也就是自然的象徵,是不二的混沌狀態,不能被人類二元的思維所定義,也自然不能被人類所理解。

人看自然,看到的其實是自己的另一面而已,卻看不見自然本身。不二的自然是一面鏡子,只有人同樣進入不二之境,才能以鏡映鏡,得到和諧的解脫之道,否則只會在鏡中看到自己而已,自己與自己鬥,永無止盡。

動畫信息

魔法公主
中文名:魔法公主
原 名:もののけ姫
又 名:魔法公主(港/臺) / 幽靈少女 / 物之怪姬 / Mononoke-hime / Princess Mononoke
首 播:1997-07-12(日本)
IMDb:tt01196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