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僅是環保電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2 03:11:08 作者:風之谷 Language

人與自然
十分反感把"環保"作為本片的主題。很多人或者評論都簡單把本片歸結為一個"環保大作"我覺得大錯特錯。雖然一再陳述塔塔城毀林開荒這一事實,但是除開最後獵殺麒麟獸本片中找不到任何一處來描繪塔塔城的人民如何破壞森林。如果想要斥責卑鄙的人類,本片絕對不是這個樣子。人和自然本來就不容,作者更沒有想過要通過此片來尋求明路。 幻姬對於飛鳥的質問從來沒有辯護過。這個從自然手中奪取生命的女子,代表了人類的堅韌頑強和自私慾望。"看我弒神的一刻。"到了最後聲音都是如此平靜。她是可敬佩的又是可詛咒的。而那些正面出擊的豬神,為了生存,狂暴,凶狠,一樣的自私貪婪。人類和自然,都是為了自己的生存不顧一切的東西。
黑玉刀
飛鳥臨別時那個小姑娘送他的黑玉刀是傳統的定情信物。 當然,本片不是愛情大片。因此黑玉刀更想表達的是一種關心,或者說"活下去的信念"。
仇恨
仇恨化為詛咒被實物化了。很難用語言來描述到底應該是"仇恨"還是"憎恨",灰暗的色彩從頭至尾。在射殺追擊的敵人的時候,在看到麒麟獸的時候,在折彎了塔塔護衛長的長刀的時候,在阻止桑和幻姬的時候,那劇烈翻滾的黑色無聲的火焰都熊熊的燃燒著。是沒有盡頭的痛苦,也是沒有盡頭的仇恨。而這種仇恨之間根本沒有妥協的可能。 不過記得一提的是最後白狼神僅僅咬掉了幻姬的右手,而最後幻姬說被白狼救了的時候的神態,兩個死敵一定深深崇敬自己的對手吧。
麒麟神
麒麟神的正體是什麼?是自然吧!麒麟神高貴,幽雅,溫情,神祕,擁有無窮的力量,正如大自然一般。暴怒與重生的時候,顯示了大自然的巨大力量(或者說是奇蹟),另一方 面暗示了"死"與"生"的巨大力量。最後桑說已經不是原來的麒麟森林了,更暗示了"死"的 不可恢復性。

動畫信息

魔法公主
中文名:魔法公主
原 名:もののけ姫
又 名:魔法公主(港/臺) / 幽靈少女 / 物之怪姬 / Mononoke-hime / Princess Mononoke
首 播:1997-07-12(日本)
IMDb:tt01196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