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宮崎駿巔峰之作<幽靈公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2 03:43:40 作者:judy_sang Language

表象:被槍打中的野豬
象徵:
1)黑色"痛苦與仇恨"象有生命的活體一樣快速繁殖 具有攻擊力 將肉體包圍 吞噬著肉體
2)被槍打中的野豬"從西方來的",成為"凶煞神",象徵著西方文明最早開始砍伐森林,並製造火藥,引向了東方(此處為日本)。
3)"命運""等待命運降臨,還是自救"
   此處的命運,正是人類的最終命運!砍伐森林 創造火藥屠殺其他物種,一開篇,宮崎駿就把電影要表達的主題給拋出來了。
   即:人類的命運究竟最終會流向何處?
4)男孩手臂上留下的疤痕
  無法消除,還隱隱作痛,意味著人類犯下的罪惡始終會留下痕跡

表象:男孩騎著羚羊 離開村莊,經過日本幕府時代的戰爭場面,有衝突發生,救了個行走僧
象徵:
1)男孩騎的是羚羊,幕府士兵騎的是馬
   拿箭的贏了 拿刀的輸了,箭是原始部族用木頭做的 刀是幕府時代用鐵製作的,反而是前者贏了,不正說明了,人類反而在退步嗎?
2)男孩離開村莊向西而行找子彈的源頭
   男孩來自原始村莊 可謂原始部族人 最接近大自然的人類,而從這個男孩開始 即從人類的原始部族社會開始,一路向西 也就意味著 沿著人類的社會歷史發展脈絡 尋找那個人類與大自然成為敵人的源頭,畢竟,這個原始村莊原來是和自然和諧的(騎著羚羊,有女巫),結果卻因為被槍打中的野豬打破了本來的和諧,野豬說:人類讓你們嚐嚐仇恨與痛苦的滋味。這是人類史上第一次大自然對人類的報復,宮崎駿找到了源頭:子彈,接著,他的目的就是上文提到的電影(宮崎駿自己的困惑)的問題:人類啊,當你們創造了子彈,打響了自己和大自然的戰鬥,那麼,你們就拉開了"命運"的帷幕,跟著我宮崎駿一起去西方看看那個結果吧。
   確實是幕府時代出現了火器(包括中國)。
3)用金子買米,卻跟他要錢
    人類何時開始有了貨幣流通?如果按照時間順序仔細推進的話,現有了 (1)以物換物 之後 出現了 (2)金子(銀兩)換物(即:固定的有價值的財富)(3)(專門用於流通的)貨幣 換物
    而此處明顯是 男孩比他們晚了一個人類社會發展時期!so 2)的推斷是對的,宮崎駿讓我們跟著人類歷史的腳印一步步追根述原的尋找一個關於人類與大自然之間"命運"的答案。
4)救了一個行走僧
   此人是個貪財的壞蛋
5)人類的世界一團糟糕
   很好的村莊沒了,發生水災,因戰爭而死的,病倒死的!

表象:下著雨的黑夜,被砍伐得光禿禿的山,兩頭白狼和一群拿著火器的商隊和傭兵
1)此處主要是對立的兩方面初次交鋒
2)注:
  地點,光禿禿的被砍伐晚了的山
  人物,男孩vs女孩,為什麼古人類是男孩 被狼養大了的是女孩
  
表象:男孩救了個受傷的傭兵,並遇到了幽靈公主
象徵:
1)有靈的樹林,傭兵怕生靈,生靈之間也互相揹著走路~
    可是正說明了 萬物都有生命!森林看似是死物 其實是活物!揹著走路說明他們也有愛!
2)男孩手上的痕跡看見麒麟時 突然暴動 為什麼?
   痕跡是野豬流下的"痛苦與仇恨",是黑色邪惡的象徵,這裡是 黑色與麒麟森林第一次的碰面!
3)補充,男孩手上的傷痕 一路疼過兩次 注意:都是清水洗盡的!此後出現的水 都要注意,水能進化一切,而我們的罪惡之心也要被平靜的水流清洗 心如明鏡般的 清澈與乾淨!
4)首領是女人!
   interesting!要知道在那樣的社會 讓女人當首領是匪夷所思的,那此處為何?是宮崎駿對男權世界的反對,為女權鳴不平嗎?think about it~
  或者,宮崎駿認為一切罪惡是女人帶來的!
5)宮崎駿的意思是 鐵、鐵器、火器的發明發現是罪因?畢竟 鐵礦在山裡 必須從開採 破壞山林開始!
     
表象:女首領帶著男孩去看她的祕密領地,裡面都是半殘的人在設計創造火槍
1)男孩手上痕跡爆發
   仇恨助長了更多的仇恨 帶來更多罪惡
2)製造火槍的人一個個全身腐爛而說:這就是報應!
3)幽靈公主是女人 首領也是女人
   最善的是女人 最惡的也是女人!讓我想起一句話:雙面嬌娃!而女人們也參與到製作鐵器的行列!
   我以為,宮崎駿的用意是:必須回到男耕女織的狀態 各司其職,而不是利用女人的力量支撐新的世界,男人女人都參與工作的世界,是這個大自然生產力下所不能承受的!即:所有人類都參與了 開發大自然生產力的過程中,本來只有男性的大自然承受力 當女人們的職能發生改變,大自然的承受力就崩塌了!
   而女人,都不能成為首領這樣的超過男人的領導者,而應該象幽靈公主一樣 親近大自然,與動物們建立和諧親密的關係,以鞏固自然與人類的關係!因為 與動物們一起生存和諧發展的女人們 擁有最純真的天性 就像幽靈公主一樣,她被宮崎駿稱為"公主"不是沒有理由的!公主,公主,大自然和人類 共同和諧生存之下 那個最美麗最純潔的存在!那才是 女人!美的化身!
   當女人們參與了改造大自然的生產活動中 她們便漸漸失去了本來的美,因為她們在做男人的活,比如電影中鐵器工廠裡的女人們!這讓我想起現代人的一句玩笑話:把女人當男人使 把男人當牲口使,貌似本是形容外企裡面壓榨勞動力的,現在想來,宮崎駿的意思該是:反對女人成為勞動力,加入到生產力的大隊中,從而加速了人類和大自然的矛盾!

表象:受槍傷的男孩帶著昏迷的幽靈公主離開
1)用力推開了木門
   武器的強大並不是一切問題解決的根本,人類的堅強意志(如男孩推門)卻可以戰勝一切困難!
2)幽靈公主與動物們交談
   不是隻有人類才有語言,也不是因為有了語言 人類便高出其他生靈很多,sang的感慨:似乎人類有了語言就開始妄自尊大,以為可以站在一切物種之上做那個統治者!卻忘了 是誰是何物 給了人類語言?!

表象:大猩猩們來討要男孩 說要吃了他
1)宮崎駿對大猩猩的形象設計:黑色的外皮,加一雙泛著詭異血紅色的眼睛
2)大猩猩要吃了人
   sang的解讀:為什麼宮崎駿設計大猩猩出現,而不是其他動物,試想,大猩猩是否為人類的祖先,而此處大猩猩泛著貪婪的紅色眼睛一群出現十幾個嚷著要吃人!可怕的,人吃人!與此同時,大猩猩一群十幾個,白狼兩隻,人類可真是會繁殖阿!
3)女孩說:"猩猩們,被譽為森林的賢者,你們為何要吃人"
   更能說明宮崎駿在用猩猩喻人類,賢者!何為賢者,聰明的智慧者!而聰明的智慧者居然要吃人,可怕的種族倒退!
  猩猩回答說:"吃人為了藉助人之力,來增加打敗世人的力量"女孩又說"吃人只會汙染了你們的血統,變成不象猩猩。"
--想起上次看到這段的時候,心裡想笑,覺得宮崎駿實在太智慧,此處猩猩明顯在說人類自己!大猩猩吃人,人吃人,是為了利用人,來打敗另外的人!而人吃了人之後,就不是純粹的人類,因為吃同類,所以變得不象人類,結果四不像了,正如電影中猩猩的形象設計:黑色+火紅的眼睛!
不知道導演心中是不是希望觀眾解讀到這個意思?!

現象:男孩重傷,公主帶他到了麒麟森林的內部去等麒麟來救治
象徵:
1)注意:女孩砍了一棵小樹苗 放在男孩頭頂,為什麼?
  麒麟對著樹枝吹了一口氣,樹枝的葉子乾枯死了,而男孩醒了!
  宮崎駿是否在向我們表達:一個生命的醒來 要以另外一個生命的逝去 為代價呢!
  等價代換!這是麒麟世界的法則,人類世界的人們卻忘記了 肆意的砍伐 肆意的殺害,而這些違背法則的行為都將付出代價!宮崎駿在電影的最後會告訴我們他的眼中人類的命運!
2)西國的國王發公告要殺麒麟獸!
   西國,西方國家殺神!

(未完待續)

動畫信息

魔法公主
中文名:魔法公主
原 名:もののけ姫
又 名:魔法公主(港/臺) / 幽靈少女 / 物之怪姬 / Mononoke-hime / Princess Mononoke
首 播:1997-07-12(日本)
IMDb:tt01196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