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命於五行八卦的宮崎駿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2 04:54:57 作者:ecco Language


斷續的看完幽靈公主,卻突然頭腦充滿矛盾,四處衝撞,冥冥之中看到了一個充滿矛盾,分裂似的宮崎駿,卻又看到他在五行八卦中無法突破,無法昇華的悲哀!!!

五行的格局
金 鐵廠鐵礦代表了金
木 森林森林
水 主人公幽靈公主 由坤卦演變來 被獸偷心後演變為水
火 阿席達卡 乾卦轉化而來 被邪惡神詛咒後變為火卦

土 山獸神 發怒後化為泥漿意味著土身


基本涵蓋了整個鬥爭中各方力量,蘊含著各方 矛盾糾纏,欲殺又止,無法割捨。
同時又突出了宮崎駿所最推崇的水:幽靈公主的作用,聯繫了人獸兩界,亦人亦獸,通達五行。
符合了上善若水的觀點,正如莊子夢蝶一般,其實蝴蝶的卦象又何嘗不是坎卦,水也。
此之所以片名叫幽靈公主而非其他。個人認為幽靈公主採用蝴蝶造型更是貼切。


八卦的宿命:

故事由乾卦始,陽剛小子被魔附身,變為離卦,陰柔女子被獸收養,轉化為坎卦,而結束時的一句:“一起活下去吧!”那兩個孩子拉著手說。

正是六十四卦之終,火水未濟 ,

是結束,亦是開始。



而宮的悲劇在於

1 蝶的悲劇性
2 無法突破的五行八卦

其實

易為何 change為易

無為,無不為
無易,無不易!

何如,
世事弄人,造化為何?
易之真諦誰又懂?!

動畫信息

魔法公主
中文名:魔法公主
原 名:もののけ姫
又 名:魔法公主(港/臺) / 幽靈少女 / 物之怪姬 / Mononoke-hime / Princess Mononoke
首 播:1997-07-12(日本)
IMDb:tt01196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