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西達卡,你救得了珊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2 05:39:45 作者:joker Language

  阿西達卡,你救得了珊嗎?
朋友的推薦,加上是宮崎駿的作品,所以自然沒有不看的理由,宮崎駿的作品總給人一種精緻的感覺,每個細節都做的很漂亮,畫風也總是讓人神往,在這方面不再贅述。整個電影的背景音樂不知怎麼,總感覺有種陰鬱的感覺,當然,也符合其反應的是個沉重的主題。阿西達卡在山洞前問摩洛的那句話也在問我們:森林與人難道沒有不爭之道,真的無法善罷甘休嗎?
年輕的阿西達卡,澄清的雙眼,混亂的世界,無盡的爭鬥,無法抉擇。
美麗的珊,可憐,是人?是狼?堅持站在自然一邊,卻無法改變任何。
兩個人的故事引出一段人與自然的爭鬥,給了觀眾許些精彩與思考。
下面先談談對於這個故事,我的一些想法與分析。
關於全局
我認為這部電影中的人分為三種:
第一種是阿西達卡這樣的能夠與自然共處的人。(關於主角我會在後面專門詳細討論一下。)
第二種是以艾柏西為首的鐵廠居民,他們大多是勞苦的窮人,為了自己的生存與人為敵,與自然為敵,他們其實很簡單,為了躲避戰亂,為了生存,僅此而已,他們內心並不壞,但是為了在這個紛爭的世界上生存他們必須變的強硬,與人為敵,與自然為敵。他們是社會的最底層居民,但是他們能夠團結,能夠一起勞動,他們是開拓者,對於他們,不能一味的指責。否則,就辜負了作者設計艾柏西和阿時這樣的角色。在艾柏西的屋子裡,那個被詛咒的長老的話很代表這群人的:她(艾柏西)是唯一把我們當人看的人…人生充滿了痛苦與艱辛…可我們仍然想活下去,請原諒愚蠢的我。
第三種是以矮個子僧人為代表的天皇集團,他們處在整個社會的最高層,貪婪,無盡的貪婪,不惜破壞一切,不惜他人性命,為了長生不老甚至想要鹿神的首級,他們是整個世界罪惡的來源。
電影中自然的動物我認為分四種:
第一種是被稱為森林賢者的猩猩們,他們面對人類的破壞沒有任何辦法,只能植樹植樹再植樹,在植樹無效的情況下,他們甚至想吃人來得到人類的智慧,他們是森林中可憐的動物,膽小,沒有能力,沒有手段,面對人類的破壞無所適從。
第二種是以名護之主、乙事主為首的野豬們,他們自古生活在森林,認為森林就是自己的地盤,他們為了捍衛自己的領地無懼一切,他們憎恨一切人類,就要與人類爭個你死我活。
譬如乙事主那句話:即使我族盡亡,也要讓人類知道我們的決心!好一句即使我族盡亡,讓我想起了明朝方孝孺的那句:縱十族奈我何?同樣的豪氣,同樣的堅決,是什麼讓乙事主如此,讓野豬如此,是仇恨,人在開發自然時與動物的仇恨,否則一族族長怎會以一族盡滅的代價來反抗!乙事主並非一般野豬,他有智慧,有頭腦,有堅持,但就是人類把野豬一族逼上了絕路,甚至是渡海前來捍衛森林,捍衛自然,他們是猛士,是真正的猛士,他們有信念,有決心,那一次一次野豬的衝鋒演繹的是一場悲壯,是一場無畏!
第三種就是摩洛為代表的狼族,他們比野豬更加理性,更加透徹的看待這個世界與人類,他們想到了以刺殺首領(艾柏西)的方法來結束戰鬥,他們比野豬更有保護森林的決心,甚至摩洛看著野豬踐踏森林都會感慨心痛,他們更明白怎麼結束這次人與自然的戰爭,卻一直無法如願。也正因為他們看的更清,所以他們才不會像野豬那樣變成魔祟神。
第四種就是偉大的鹿神了,他是自然的代表,他代表了自然的最高力量,他能賜予生命,也能收回生命,做為最終的boss,我開始一直覺得他死的太突然,從那方面來說他都可以不死的。首先,矮個子僧人潛伏在森林裡看到了鹿神,鹿神會不知道嗎?別忘了,就連乙事主都能發現偽裝在山洞裡的矮個子僧人,鹿神會發現不了嗎?其次,鹿神明明看到了艾柏西要殺他,還中了一槍,還如沒事人一樣去幫乙事主脫離魔祟,讓其安詳的死去,不奇怪嗎?再次,鹿神,看一眼竟然能讓槍上的木頭重新長出花來,這是怎樣的一種能力呀?就算瞬秒艾柏西,我看都很簡單。最後,鹿神作為森林的最終boss,劇中第一次出場讓阿西達卡消除疲憊,甲六減少疼痛,第二次出場救了快要死的阿西達卡,最後一次出場中了槍竟然沒事,這樣一個前面鋪墊了這麼強的的boss會被人簡簡單單的一槍打死,如果其中沒有什麼原因的話,實在讓人難以置信。鹿神為什麼會如此簡單的死,因為涉及到整個劇情,我會在下面對主角的分析中詳細的說出我對鹿神的死的分析觀點。
關於阿西達卡
阿西達卡是令人羨慕的,他住在一個與自然和睦相處的地方,人與自然共存共生,所以他有了所謂的澄清的雙眼,去看外面的世界,也許這就是命運使然。外面的世界自然與人是對立的,甚至人與人都是對立的,戰亂,紛爭,渾濁不堪。
很多人說阿西達卡是線索,珊是主角,的確,片名叫幽靈公主,但我不這麼認為,我認為最主要的角色就是阿西達卡,他不僅僅是線索,還是這部動畫的靈魂。動畫一開始,一個勇敢、機智、善良的男孩形象就展現在我們面前,為了保護村子,保護村裡的女孩,甘心自己受詛咒,獨自一人跨著赤鹿去千里之外尋找解咒的方法,prefect,沒有缺點,讓人不得不喜歡。當他出了村子,他才發現外面的世界充滿戰亂與紛爭,人心叵測,當他露出黃金就有人想打劫,原來好好的村子被洪水變成廢墟,作者編這一段絕非無用,他顯現出這個時代,這個地方,人民流離失所,性命不保,社會充滿了邪惡和欺騙。接著,阿西達卡救了鐵廠的人,來到了鐵廠,在這個地方,大多都是窮人出身,大家快樂的生活著,男人女人一起勞動,地位平等,大家鍊鐵來換取糧食,在鐵廠內,簡直就是一個避世的世外桃源,而這一切都是在艾柏西的暴力保證下進行的,當阿西達卡在艾柏西的屋子裡知道鐵廠對自然的破壞時,他甚至想殺了艾柏西,但是屋中被詛咒長老的話讓他清醒,殺了艾柏西,那鐵廠這一群人怎麼辦呢,讓他們也像外面的人一種遭受欺凌,生命不保嗎?這時他猶豫了,於是他來到了工廠,和女工們一起做工,是個勞累的工作,但當他問女工們是否辛苦時,女工們說:辛苦,但是比外面好多了,吃的飽,男人也沒那麼囂張。阿西達卡自言自語了一句:是嗎…我相信,當阿西達卡說著句話時,他對艾柏西就再也起不了殺心,因為艾柏西身後是整個鐵廠的人們,艾柏西死了,鐵廠也就不存在了,這些人的幸福也就不存在了。
在看過了人這一方以後,自然一方自然也要出場了,我們的女主角珊出場了,作者安排的很好,珊的出場很絢麗,讓人瞠目,這時,英雄救美的情節也就上演了,帶著重傷的阿西達卡帶著珊離開,同時也震驚了鐵廠的人們。在以後的劇情裡,阿西達卡被鹿神和珊救回性命,並依次見到的乙事主、摩洛等自然的代表。這之中有兩個情節值得注意,一是鹿神為什麼要救阿西達卡?但是並沒有為其去除詛咒?二是摩洛和阿西達卡在山洞前的對話。先說一下摩洛和阿西達卡在山洞前的對話:
回洞去,小鬼,你沒聽到森林被野豬們踐踏而發出的悲鳴嗎?
連夢中也會見到咬碎她(艾柏西)腦袋的瞬間。
森林與人難道沒有不爭之道,真的無法善罷甘休嗎?
珊是我的女兒,應當與森林共存亡。
你能治癒那少女的不幸嗎?當不了人,也做不成狼。
你救的了珊嗎?
我只是摘了幾句自認為比較重要的,在這段對話中交代了珊的身世,破壞森林的人為了逃跑丟棄了還是嬰兒的珊,珊是不幸的,她是人類與森林爭鬥中的一個不幸,當不了人,也做不成狼。最後摩洛問阿西達卡道:“你救的了珊嗎?”珊就是森林與人類鬥爭的產物,如果能救的了珊,就說明能解決自然與人類的鬥爭,阿西達卡這時的回答是:不知道。所以,第二天,阿西達卡離開了,他救不了珊。
最後,大結局到了,阿西達卡回來了,在鹿神之巢救珊的過程中掉到了水中,昏迷不醒,這時,鹿神出場了,鹿神說了他整部戲唯一的一句話:阿西達卡,你救的了珊嗎?和摩洛一樣,都是這句話,作為整部戲的boss唯一的臺詞,絕對不是簡單的字面意思。摩洛說這句話後,阿西達卡離開了,他救不了珊,而鹿神說完後,阿西達卡衝出水面,去救珊,這次他不再猶豫,他要去拯救珊的不幸,而造成珊的不幸的是人與森林的爭鬥,所以阿西達卡要求解決人與森林的爭鬥,而拯救不是那麼容易的,仇恨,那麼多的仇恨,人與自然的仇恨,如何化解,所以就有了後面鹿神毀滅一切,毀滅後讓一切變為新生,一切重新開始。大亂後有大治,鹿神絕對不是被人類殺死的。這個方面,我主要從以下方面解釋:首先,前面說過,鹿神是自然的最高境界,他自然明白造成人與森林爭鬥的根本原因,不是鐵廠這群窮人們,真正原因是天皇為首的統治者的貪慾,所以對於鐵廠的可憐人,鹿神不會出手。鐵廠的人從他們本身來講沒有錯,動物保護森林也沒有錯,所以他們之間爭鬥不能解決問題,即使鐵廠的人被動物擊敗,還會有另外的人來破壞森林,鹿神是自然的最高境界,自然要解決根本問題,推翻天皇,不可能,而讓鐵廠的人和自然和睦相處,必須有人在其中引導才可以,沒錯,這個人就是阿西達卡,所以他才會問“阿西達卡,你救的了珊嗎?”而阿西達卡用自己的行動表示自己要拯救珊,然後,鹿神毀滅一切,讓一切重生,並幫阿西達卡解除了詛咒,讓阿西達卡能夠去拯救珊,拯救自然和人的鬥爭。另一個角度說,鹿神必須死,天皇想要鹿神的首級,如果鹿神不死,天皇一定會再派人來殺鹿神,再造成殺戮和仇恨。而鹿神死在天皇派的手下面前,告訴了天皇自然的能力,也絕了天皇的念頭,這點從最後天皇派來的矮個子僧人說的“認輸,認輸。自然是無法戰勝的”可以看出。而且還讓鐵廠的人(主要是艾柏西)看到了自然憤怒的力量。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到,鹿神的重生是需要代價的,在救阿西達卡時,他先吸收了阿西達卡頭前花的生命,然後才去救阿西達卡。鹿神在走路時,腳印下花立刻變的很茂盛,當鹿神走過後,原來腳印的地方便寸草不生了,變為泥土,這也證明鹿神的重生是需要以吸取生命為代價的,所以最後鹿神毀滅一切,才能重生一切。鹿神的一切都沒有白做,他的死達到了他想要的理想效果:
1.天皇為代表的統治階級認輸。這個前面說過。
2.鐵廠的窮人覺醒了,知道要了與森林共存。這點從最後艾柏西說:去迎接阿西達卡回來,大家重新開始,在此重建美好家園。注意呀!是找阿西達卡回來,建設美好家園,證明艾柏西經過這樣一件事,同意了阿西達卡的主張。
3.森林重生,動物們雖然不能原諒人們原來的作為,但是也不再想和人類爭鬥,從珊沒有找艾柏西報仇,回到森林可以看出。
4.阿西達卡繼承了鹿神的思想,在鐵廠引導人們和森林共處。
一切都結束了,一個木靈的出現結束了這部電影……

動畫信息

魔法公主
中文名:魔法公主
原 名:もののけ姫
又 名:魔法公主(港/臺) / 幽靈少女 / 物之怪姬 / Mononoke-hime / Princess Mononoke
首 播:1997-07-12(日本)
IMDb:tt01196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