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生命中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2 06:06:12 作者:一直 Language

       宮崎駿的作品,總是無法在短期內不斷重溫。

       距離上次看《幽靈公主》,早已是2,3年前的事。在這麼多部電影的不斷衝擊下,那份初初看完的沉重,在年月中不斷淡薄,就只剩下一個關於仇恨的輪廓,於是在驅使自己必須做點什麼事情的某一個夜晚,我收拾起自己的心情,來吧,讓沉重再一次把我襲倒吧。

       在寫這一篇文章的同時,我反覆一遍一遍地聽著那首久石讓的配樂。交響樂總是有一份難以陳訴的悲壯,偶爾的靈動閃耀著那神聖的光輝,那悲涼的二胡時不時的跳動著我的神經,在理智與情感之間,那份沉重終究還是沒有化作淚水,如同所有的詩人般熱淚盈眶。

       到底環保與綠色有多麼重要,能讓被壓得簡直透不過起來?

       不是的,除卻自然,那是我們生存的環境,更多的是,我們生命中到底需要什麼?

       我尊崇阿斯達卡的勇氣與對生命的熱愛,對自然的敬仰,對同胞的平等以及最最重要的,對原則的堅定。

       事實上,當我們還年少的時候,我們總是批判這個社會,不顧一切地追逐利益,不計後果的後果,自然就是毀滅,最終的毀滅。其實當我們長大,才發現,這個社會就好像達達拉城般,我們在某一個主宰的帶領下,投奔那個看似光明的前途,我們努力生活,我們依賴著這個群體,卻也傷害著這個群體並被這個群體傷害著卻不得知。急功近利的帶領者雖然是戰績累累,但是卻也領導著人們走向一條離原來的目的更遠的路。我們在追逐的同時,被目的矇蔽了自己的雙眼,忘了我們少時最最珍貴的夢想與勇氣。

       是的,在幻姬帶領城裡的居民那麼奮勇地捕殺山犬時,我很佩服她的魄力;在她領著阿斯達卡進入那個所有人都害怕的祕密領地時,我很佩服她的信念;在她面對外來侵佔力量時,我很佩服她的堅定;在她射殺麒麟獸的時候,我很佩服她的勇氣。可是當你的目的蒙上了一層不那麼潔淨的紗布,當你的手段穿上那麼一件不那麼光彩的衣服,註定了這個原則性的錯誤。

       在畢業的這1,2年的時間了,我看見許多人為了目的,逐漸向社會屈服,逐漸拋棄自我。他們如同幻姬一般,為了達到某一個美好的願景,不顧一切,甚至不惜與醜惡合作,不計後果,在那些美好的追求的掩飾下,卻終於掩飾不了內心的浮躁與急功近利,卻終於也無法避免那靈魂出走。有多少人,能如同阿斯達卡般,在現實中面對恐懼、失望、挫折的時候,仍然堅守自己的原則與信念?我們需要的不僅僅是追求的勇氣,也需要接受那些黑暗,那些我們無法接受的現實的勇氣,如同阿斯達卡面對死亡的坦然一般。

       在追求的過程中,我們不斷地放棄我們擁有的東西,來換取那些所謂的利益與成功,那些所謂的名聲與地位。也許放棄的是愛情,也許是友情;或許放棄的是時間,或許是玩樂;更有甚至放棄的是尊嚴,是人格;甚至是生命。

       但是我們生命中需要的,僅僅是那麼一點點在緊要關頭的堅守。

       正如阿斯達卡所說的那一句話:
       不管結局如何,我已盡了我最大的努力。

動畫信息

魔法公主
中文名:魔法公主
原 名:もののけ姫
又 名:魔法公主(港/臺) / 幽靈少女 / 物之怪姬 / Mononoke-hime / Princess Mononoke
首 播:1997-07-12(日本)
IMDb:tt01196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