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筆記-宮崎駿-1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2 07:23:43 作者:Alto Language

    看了好幾天了,基本印象還在。來做些記號。(1/20)

    早上5點左右看的。主要線索是3條,另有一條政治背景因素。

   1、對立的2條:作為被人拋棄的狼女-也就是片名的主人公“幽靈公主”
                  作為自食其力非官的“工農子弟兵”代表幻姬大人

    是2個女人的對立。女人(男人形象)vs女孩

   2、中間:作為擁有勇氣和高超“武力”的特殊“村民”-少年阿斯達卡
 
   3、背景:作為一向“坐收漁利”的天皇政府人員(完全負面形象)

   賣點:a.是女人間的一場爭奪,又分別象徵著人類和獸類(作為與前者“對立” 的自然此時在獸類這邊)。
         b.矛盾並未解決。是個沒有答案的故事,開放式結局
         c.男人不佔主導卻起到至關作用。女人的片面,無論是作為“男人形象”的幻姬大人還是作為“狼女”的“幽靈公主”,都有一定的片面性。而作為“中間人”的阿斯達卡,獨立地立於2邊,雖然與後者——維護獸類和保護森林的公主產生了愛情。是調解爭端的力量

    人與自然。自然之中自然包括動物、植物,木靈等有生命的物體。這是恆久的一個話題。
    男女愛,小愛。人獸愛,另類愛。人與自然愛,大愛。

    這裡面的話題都是“永恆”味很濃的。宮崎駿把視角放在這樣的立場,再加入血肉(緊張情節【伴隨懸念】、優美畫面、形象人物(雖然美麗的人物相貌都差不多,男女幾乎也分辨不出))
    動畫的奇幻在於動物甚至自然的擬人化,容易牽引觀眾進入離開現實的世界中,從而達到某種逃避、探奇、想象和共鳴的滿足。

    主題和明確,線索也很明確,不易產生劇情的“錯雜”以致觀眾由於“頭暈”而來的牴觸和厭倦。雖然“假”,卻因“動畫”而可愛。此“假”乃假假,也只能通過“假”來實現想說的主題。
    利用動畫行善,抓住動畫特徵展現美好主題,作為很好的媒介形式,媒介中又具有自身特質的動畫,又昇華了主題。

    很和諧。(就是著魔的邪神爆發的時候比較噁心,那像棉花卻以毛毛蟲形式四處蠕動的血液,雖印象深刻但實在蠻倒胃口)

動畫信息

魔法公主
中文名:魔法公主
原 名:もののけ姫
又 名:魔法公主(港/臺) / 幽靈少女 / 物之怪姬 / Mononoke-hime / Princess Mononoke
首 播:1997-07-12(日本)
IMDb:tt01196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