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多可講太多可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2 08:02:35 作者:雅斯科羅寧 Language

宮崎駿的電影,最愛的是這部

人與自然
人類發展中永恆的悖論。
男主人公阿斯達加不斷的在反省在發問,難道沒有與自然和諧共處的方式嗎?這個困擾著現代人類的近似無解的命題。“弱肉強食適者生存”我們絕無理由對所侵略的自然,剝奪的生命保持漠然,但先哲達爾文歸納出來的這條自然鐵律無情的揭示了我們所作所為之必然性。

以男主人公的視角拍攝,表明電影在這個問題上的觀點是模糊且曖昧的。“澄淨的雙眼”記錄了這一人類和自然的鬥爭,幻姬大人是一極,她是唯物主義者,理性的實幹家野心家領導人,她的鑄鐵村落顯然是工業革命的一個縮影——也就是從那個時代起,人類對自然的掠奪遽然膨脹。幽靈公主,珊是另一極,被人類父母拋棄的她被自然母親養育,身兼雙重仇恨的她討厭與其對立的人類,擁有著最強的鬥爭心態。
而我們夾在中間,無力拯救無心對抗。
所以刺殺鹿神的幻姬活了下來,陽奉陰違的僧侶也活了下來。受傷害的只是不具名的各色生靈。結局的重生是夢幻而溫情的,只是我更傾向非是人類懺悔使然,上天悲憫而已。

弒神
就我所知的弒神大抵來源於尼采的 上帝死了!
這是人類最具爆炸力的一句瘋話。日本人篤信凡物多有掌管之神明,所以僧侶其實是畏懼獵殺森林之神的,這是對古老傳統及不可知的敬畏。而幻姬作為唯物的西方化的代表,毫無害怕,運用當時最先進的武器來殺神,這是對科學對人本的一種自信(又或者說是一種傲慢)。
“我就是尼采,就是太陽”是對人類力量鉅變的一種禮讚(又或者說是誇大)。弒神本身表達了一種人的自我意識的覺醒,反過來也表現了一種過分的狂妄。我們的信仰我們的敬畏是否存在,有的話是什麼,由誰來選擇,這絕非一個人,一部電影,一代人能作出回答和選擇的問題。

生死
鹿神作為森林無上的掌管者的存在,頃刻之間便能主宰生死,這幾乎是人類最渴望也最難於瞭解甚至是感知的能力。
鹿池的深遠寧靜自然清新同樣是人類幾乎無法到達和感受的美妙境地,除了那縹緲夢幻的天堂之外。
人類的生命如斯短暫,所以總是急功近利。浩瀚博大,超越生死之間的間隔及至永恆,都是渺小的人不可知的境界,雖然在現實中在這部電影裡,這個族群已經不可戰勝。所以,結局是富於深意,高妙且美好的。

愛情
愛情也許並不是主要的話題,但電影提示我們,她能消弭許多的仇恨,她能帶來更多的關懷和信任。所以相較《風之谷》中完美的娜烏西卡,我更喜歡矛盾但真切的珊。

隱喻
讓我們跳脫出人與自然的糾纏,來聯繫下歷史,野豬群那敢死隊般的光明正大的維持光榮傳統的正面出擊,應對上狡詐詭譎的人類的鋼槍鐵炮。怎能不讓人聯想起古老傳統控制中的東方對近代科學文明引領下的西方的那場戰爭與衝撞?火器狙殺了古老而無上的神,那是否暗示了西方文化的統治;神的暴怒摧毀暗含著巨大的信仰混亂和思維衝擊;神對頭顱的尋找和森林的重歸,是否又預示了痛苦的尋覓以及古老文化的復歸再生?有趣的一種暗示呢。

另外,兩個陣營之中也各有矛盾,人類部族有,影射人類社會的動物世界亦如此。利益衝突貪慾糾纏永遠都是這個世界充滿傷害與仇恨的肇始。

配樂
一貫的久石讓,一貫的大師風範。
有些音樂非常耳熟,似乎多處被港臺劇進行了運用。
大氣優雅的交響,將氣氛烘托到了更高級數。

毫無懸念的五星!

動畫信息

魔法公主
中文名:魔法公主
原 名:もののけ姫
又 名:魔法公主(港/臺) / 幽靈少女 / 物之怪姬 / Mononoke-hime / Princess Mononoke
首 播:1997-07-12(日本)
IMDb:tt01196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