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悲愴的詩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2 08:06:40 作者:禾bibibi呈 Language

幽靈公主,一聽名字就是一部特別的動畫。
之前看過的宮崎駿的有《側耳傾聽》、《千與千尋》、《哈爾的移動城堡》、《龍貓》、《貓的報恩》、《再見,螢火蟲》。它們並非同樣的風格。也有喜歡和不喜歡的,看得懂和看不懂的。

看完這片以後,有種像看完《再見,螢火蟲》的悲憤。也許因為它們都不是美好的校園題材,也不是浪漫的魔幻題材。它們好像都是在藉著故事,激烈地訴說著現實。裡面也會出現有其帶有特色的浪漫的、美好的片斷,可是殘酷的事實很快就淹沒了它們。它們顯得如此渺小。

相信看片子的人的情緒,都會隨著阿西達卡手上的傷痕而起伏。從第一眼看到那傷口,就大吃了一驚,到後面居然蔓延進了善良的主人公身體裡。其實我們在現實中何嘗又不是這樣呢,仇恨越積越多,慢慢遍佈全身,等到全部迸發才發現人的心胸居然如此狹隘,而人與人的關係也居然如此不堪一擊。動畫裡的仇恨與阿西達卡無關,他是無辜的受害者,他只是好好的呆在古老而隱蔽的蝦夷村莊。他的生活被打亂,只因為他們的衝突。我們說,一個巴掌拍不響,一般來說,吵架的兩方都得負有責任,動物們對人類不辨麥黍的憎恨,盲目的攻擊,導致自己方面族群的慘重傷亡,森林也失去了最後一道防線;而人類,就更應該譴責了,以艾西帕這女人為首的團體,雖然其團結和智慧比起那些野獸們,自然是不在話下,可是“人心險惡”這點是最可怕的,也是最要命的。艾西帕德狹隘就在於她只能和人打好關係,卻不能與自然打好關係,無法忍受服從於自然。但如果只是單純地對兩方譴責,那我們自己也落入了不可名狀的仇恨中。他們有著他們的生存條件,我們不可能苛求那些野獸和那些憋在森林裡的人能看清自己的弱點。人,始終是有缺陷的,但可怕的是以前的人看不到它們,而錯誤一直延續到現在,現在的人依然在犯同樣的錯誤。

如果說,片子揭示的主題在於環保,可能很多人會覺得淺了。可是從開始到結束,都讓我覺得故事在探討“關係”問題、“和諧”問題。人與動物的關係,人與人的關係,人與生存環境的關係。似乎創作者在帶領我們回顧那段刀耕火種、圍海造田的人類開拓史,那段被人們看作英雄一般偉大的歷史。而創作者展現在我們眼前的並非多麼偉大的東西,卻讓人感到如此的不堪回首,如此的骯髒。作為後代,我們用這樣的詞來對待“勇敢”的開拓者,的確是沒有資格的。我們沒有辦法回到過去,沒有辦法看清歷史,只能通過無數的“片斷”,變幻著我們的感受。就如同片子的結尾,並非俗套的大圓滿。圓滿,真的是個很虛無的詞,此刻的圓滿也許就會變為日後的危機。而平靜的結束,反而更為自然。

人、自然,最後都受到了重創。這代價的嚴重不在於此刻,而在於它並未完結。阿西達卡雖然治好了傷痕,卻肩負了更大的責任;幽靈公主珊,也是一樣。或者,他們生來就是肩負著這樣的責任的,只因為,他們是善良而勇敢的人。
片子裡唯一可以讓人感到輕鬆的,也許就只有他們兩,他們卻如同真正的愛人那樣,心照不宣,愛的分量超過了言語。最後,阿西達卡要回到鍊鐵者那裡,而珊要繼續堅守她作為族群后代的責任。他們笑顏相別,阿西達卡說,我會帶著雅庫來看你的。場面如此溫馨,讓人動容。有人猜測艾帕西最後的那句話,讓我們重頭再來,重新建造我們的家園,可能會預示著再次與自然衝突,但我寧願相信她的那句,沒想到最後竟然是狼駝著我會來的,我寧願相信,她與那些效忠天皇的人有著本質的不同。我們都無法預料故事的結局,留下的只能是祝福而已。而回到現實中,相信各位也會從宮崎駿的片子裡,找到心的方向。不要再讓它迷失了。

動畫信息

魔法公主
中文名:魔法公主
原 名:もののけ姫
又 名:魔法公主(港/臺) / 幽靈少女 / 物之怪姬 / Mononoke-hime / Princess Mononoke
首 播:1997-07-12(日本)
IMDb:tt01196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