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索取不是錯,慾求不滿才是問題根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2 11:27:46 作者:古稀Hyde Language

我有多愛宮崎駿的動畫嗎,不見得,只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想找一部他的動畫來看而已,所以至今為止他的動畫已經全部看完了吧。當我從我的女神的 QQ 空間看到她寫的《幽靈公主》觀後感時,心中是興奮的,因為我發現我竟這麼幸福,居然還有一部宮崎駿的動畫沒看。

結果,我還是看過的,不過大概有點久遠了,最初的情節幾乎沒有印象,直到飛鳥用金砂去買米,才意識到。久遠的意思還有,當初看的時候想得不多,純粹是休閒放鬆。現在每次看劇有寫影評的意識,在看的時候思考得更多,收穫更大。

本劇明顯是人與自然題材的動畫,是宮老爺子一貫要表達和探討的思想。

幻姬大人帶領人們伐木、採鐵礦,使得麒麟森林遭受巨大破壞,引來保護森林的動物們的報復,其中以白狼、野豬和猩猩三族為代表。但是我們人類有什麼辦法,難道不求發展嗎?人類文明想要向前,必然需要向自己索取。我們開採石油、挖掘煤礦、冶煉金屬、打造工具,現在要我們突然停下來,汽車要不要燒石油了,工業要不要燒煤了,還要不要用手機,夏天要不要吹空調,冬天要不要供暖氣?很多所謂的環保人士在倡議環保時走上了極端,要求我們以犧牲經濟發展為代價,關停工廠,不燒化石燃料,但是他們忘了,他們身上穿的衣服,老婆孩子住的房子,他們現在過的美好便利生活都是我們向自然索取,甚至是破壞自然得到的。在要求他人做這做那的時候,環保人士本身是否又從小處著眼,以身作則了呢?最初的幽靈公主便有幾分像極端環保人士。

那麼我的意思是說環保不正確嗎?這話我可不敢說,否則唾沫星子還不把我淹死,特別是還有因為自己愛狗就剝奪他人吃狗肉的權利的人存在的時候。只是我們要適度,不要過分。既然我們不可避免要破壞環境,那麼就讓破壞降到最低。我們本可以將破壞降到最低的,這也是全世界人們的普遍追求。自然之所以遭到過分破壞,其實是因為少數貪得無厭之人的存在,對應到動畫中便是以唐傘連為代表的那群人。他們意圖獵殺麒麟神獸,而麒麟神獸代表著森林和自然,對麒麟的獵殺實際是對森林的徹底破壞。他們對應的是現實生活那些受貪慾驅使去可可西里獵殺藏羚羊的人,去亞馬遜砍伐樹木的人。

幸虧,我們世上還有很多像飛鳥那樣的人,他們不激進,理解人們必須要向索取自然,但是也不容忍那些肆無忌憚對自然進行破壞的人,盡力去阻止他們,並且能夠原諒他們。比較有意思的是,劇中飛鳥是從東方而來,到西方去尋找答案,消除野豬凶煞神給自己下的詛咒。工業文明不正是西方社會帶來的嗎,在華夏文明發源的中國和深受影響的日本,我們一直講究天人合一,要與自然和諧共處。不知宮老爺子這是在抱怨西方社會,還是單純對照。

影片最後,麒麟被幻姬射下了頭,因此發生鉅變,成了奪取生命力的怪獸,自然遭受了重創,開始報復人類。後來飛鳥和珊珊將頭從唐傘連手中奪回還給了麒麟,意寓懺悔,風波平息,自然也重獲生機。最終,珊珊回森林去了,飛鳥在山腳下他塔城中居住下來,宮老爺子並未找到一條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辦法。


人類文明向前的腳步已經不可阻擋了,不管再有多少極端環保組織,各國政府再開多少次哥本哈根大會,都不能阻止工業文明發展,不能阻止我們貪婪地掠奪自然資源為己用。解決目前人與自然矛盾的方法還未出現,以前也沒有,希望在未來。退回到原始社會是不可能的,只有我們的科技發展,技術獲得飛躍,才可能找到解決辦法。所以答案要留給我們的子孫去尋求,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在正常發展經濟的情況下,阻止一小撮慾求不滿的人為了一己私利對自然不加愛護、肆意破壞。更進一步的,我們要將從自然獲取每一份資源都用於造福人類社會,而不是變成內耗的武器,發動殘酷的的戰爭,這種無謂的行為是愚蠢的。

動畫信息

魔法公主
中文名:魔法公主
原 名:もののけ姫
又 名:魔法公主(港/臺) / 幽靈少女 / 物之怪姬 / Mononoke-hime / Princess Mononoke
首 播:1997-07-12(日本)
IMDb:tt01196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