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動畫帶來的思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2 12:37:37 作者:三月不冷不熱 Language

弱者在強者面前只有逃避,躲藏。

人類是這個地球上最龐大的動物群體,有智慧,有創造力,對於一些生靈也有著殺傷力。借東西的小人一族,在人類面前渺小,脆弱,不堪一擊。人類用一隻手輕輕一掃就可以毀掉小人的家園。因為忌諱著人類會對借東西一族存在的威脅,一旦被人類覺察到他們的存在,就會選擇立刻搬離。

世界上有好人存在,就一定有壞人。

影片裡,翔是那個帶著善意的好奇與窺探心想要認識阿莉埃蒂,也在最後保護了阿莉埃蒂與她的母親。而春姨,則是帶著厭惡,憎恨,欲除之的迫害心理,想除掉小人一族。他們在影片裡對於借東西一族的看法處於對立面,但是,他們都屬於同一族類。 當春姨拿出玻璃瓶把小人放進去,居高臨下,放在瓶裡折磨,把玩,觀賞.....這個鏡頭是不是莫名熟悉?是不是像極了“你”做過的事?

影片給我帶來的幾處溫暖。

1.翔的祖父為小人一族準備的玩偶房。適合小人的家裝家居。我願意相信影片裡的祖父這樣去做是為了給小人一族提供方便。

2.阿莉埃蒂願意信任翔。哪怕她從小接受到的思想都是人類是危險的。可是,在遇到危險時她還是願意相信這個給予過她善意的少年。

3.尼亞那隻貓對於阿莉埃蒂態度的轉變。萬物皆有靈性。以善意換善意。

4.翔目送著阿莉埃蒂遠去,手指觸碰到的額頭,留下的髮夾,眼角滑過的眼淚、以及“你是我心臟的一部分”。

最後,小人一族的離開,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我原以為影片會想打造出一種荒謬的和諧,一種不同族類的和平共處。但最後,各自天涯才是最好的結局。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