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硬的遺憾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2 13:34:59 作者:朝 Language

之前在初中看過一回,那時候對宮崎駿有著接近狂熱的喜愛,即使這部電影已經給了我不舒服的感覺,還是硬生生的看完了。現在熱情褪去,便是真的看不下去。 雖然畫面真的很美,但劇情是真的拉跨。 整一個敘事特別簡單,我甚至認為這個算不上是一個完整的故事。真的是可以說是莫名其妙。 雖然影片開頭,阿春停的車那幕場景基本可以展現她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但我依然覺得這個角色的加入有些奇怪了。難道她的作用只是把小人趕淨殺絕嗎?單單是生硬地推動劇情,硬生生留下一個略帶遺憾的結局? 我雖然很喜歡留白,但這樣生硬且矯情的結局也大可不必。 除此之外,我真的覺得阿莉爾蒂的很多舉動真的很降智。在第一次“借物”時穿紅色的衣服。她明明知道自己種族危在旦夕,是無所謂,還是太自信。 她的形象塑造讓我並不覺得她是一個努力在困境下生存下來的角色,更像被寵壞的小公主。包括在和翔的對話中,翔把他們的行為理解為偷,她在那裡反駁說是“借物”,讓他們這個瀕危的種族可以活下去。

……

我覺得這個爭論大可不必,是真的沒有一點點信服力,到底還是沒有改變“偷”的本質,還是她對於“借”沒有概念。還有,她這麼深切認識到自己種族處於危險的境地,那前面的舉動未免也太自相矛盾了吧。

這部電影讓我感覺兩個種族都是將自己處於一個更高的位置來俯瞰其他物種。根本沒有什麼心靈的共鳴。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