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記·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 ——真·寄生蟲告別寄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2 14:44:48 作者:熊貓 Language

最近看了2010年由吉卜力出品的動畫電影《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看過之後,非常喜歡。所以決定寫一篇推送記錄一下。

[觀影記·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
——真·寄生蟲告別寄生 - 第1張

首先故事就好看,對於任何作品來說,這是基本。沒人會去看一個不好看的東西,無論內核多麼偉大。

故事的開始,為了準備即將到來的手術,患有心臟方面的疾病的翔來到了位於鄉下的姨姥姥家靜養。這裡除了生活著姨姥姥和女傭阿春外,還有“借東西一族”的三口之家——小人阿莉埃蒂和她的爸爸、媽媽,他們只有幾公分高,生活在別墅的地板下。用收集來的物品做成自己的家。

今天,阿莉埃蒂要第一次去“借”東西,所以她興奮異常。由於母親的請求,所以拿到一塊方糖成為這次借物之旅的目標之一。在這過程中,翔發現了阿莉埃蒂,並將阿莉埃蒂掉落的方糖放置在她面前。

起初阿莉埃蒂因為害怕拒絕接受這塊方糖,躲回自己的房間。後來鼓起勇氣,拿起已被螞蟻啃食一半的方糖丟到翔的面前。兩人開始第一次的對話。阿莉埃蒂希望翔不要在干涉自己的生活,因為她的爸爸媽媽說過,被人類發現就要搬家。而翔表示,自己只是希望能有人說說話。

稍後,翔從烏鴉手中救下阿莉埃蒂;又向阿春隱瞞阿莉埃蒂一家的存在。然而他的異常行為已經引起阿春的懷疑,阿春向快遞小哥詢問了捕鼠公司的電話。但是還沒有決定要致電捕鼠公司。

晚飯時,翔向姨姥姥詢問自己房間中的玩具屋的來歷。原來是姨姥姥的爸爸發現過小人,專門為了小人從英國訂做的玩具屋。然而自此之後就再沒有小人被發現過。姨姥姥在講述時,不無遺憾地說道,自己曾想完成父親的願望,但沒有見過小人所以作罷。

另一邊,阿莉埃蒂的父親意外受傷,被野外生存的小人斯皮勒送了回來。通過斯皮勒的描述,阿莉埃蒂一家對於外界有了一些瞭解。阿莉埃蒂父親告訴阿莉埃蒂,自己一家在準備搬家。阿莉埃蒂因為翔的表現告訴父親自己覺得不是所有的人都那麼壞。而阿莉埃蒂的父親講述了其實在阿莉埃蒂出生以前,這個宅子下面生活了三家小人;只是有一家消失了,一家因為被人類看到,所以搬家了。

翔並沒有聽阿莉埃蒂的要求不再打擾小人的生活。出於善良,他將玩具屋的廚房卸下來放到了阿莉埃蒂家。而他的異常舉動,終於讓阿春確定了小人的住處所在。阿春把阿莉埃蒂的媽媽抓起來放到了玻璃罐子裡,打電話通知了捕鼠公司來。

阿莉埃蒂只得再求助翔。在翔的幫助下阿莉埃蒂的媽媽獲救了。捕鼠公司也沒有開展工作。經過此事,阿莉埃蒂一家連夜離開,在清晨時阿莉埃蒂和翔告別。

整個電影基本以翔和阿莉埃蒂的互動展開,從兩個人相識到告別。因此其故事表面展現為一個愛情故事的模樣。這使得它擁有了海量的喜好者。

其次,與故事的清新相輔相成的是這部動畫的畫風明亮,優美。這部分倒是不需要文字表述,直接上圖:

[觀影記·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
——真·寄生蟲告別寄生 - 第2張

[觀影記·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
——真·寄生蟲告別寄生 - 第3張

[觀影記·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
——真·寄生蟲告別寄生 - 第4張

[觀影記·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
——真·寄生蟲告別寄生 - 第5張

[觀影記·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
——真·寄生蟲告別寄生 - 第6張

[觀影記·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
——真·寄生蟲告別寄生 - 第7張

[觀影記·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
——真·寄生蟲告別寄生 - 第8張

[觀影記·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
——真·寄生蟲告別寄生 - 第9張

這樣一來,在這之下的文本多義性才一點也不顯得蒼白。我更多的看到的是從階級方面來看的。姨姥姥在小屋這個小社會中是主宰;阿春則是無產階級——是受僱於姨姥姥家的傭人,用服務換取勞動報酬。小社會中,翔是一個外來者,一個其他地方的“主宰”。

阿莉埃蒂一家是真"寄生蟲",靠著偷東西過活,而小野人斯皮勒則是自由民,來自小屋之外的外部世界。阿莉埃蒂一家獲取生產資料的方式有兩種,野外採集和從樓上的房屋借東西,甚至主要靠借東西;斯皮勒則不同,他一身野人裝扮,穿著毛皮衣服,最顯眼的就是他裝備了弓箭。而他的食物也和阿莉埃蒂一家不同,他吃得是蟋蟀的大腿。所以可以得出的推論是斯皮勒獲取生產資料主要是通過野外採集和野外打獵而得。換句話說,阿莉埃蒂一家是通過寄生在姨婆婆家生活;而斯皮勒則是獨立生活。

這樣的角色配置,使我不由自主的想到了前年的大熱電影《寄生蟲》。在奉俊昊的寄生蟲電影中,樸社長一家相當於這部片子中的姨姥姥;前任管家相當於阿春,而管家丈夫則是那部片子的寄生蟲。一個有趣的相同之處在於——寄生者生活在房屋下面。

在這種結構之中,阿春過得好壞,完全取決於姨姥姥對其的喜歡程度。這也是為什麼阿春為什麼執意要抓小人——為了討好她的主子,姨姥姥。甚至不惜得罪翔,因為雖然翔的地位在阿春之上,但他只是暫住,且和阿春沒有直接利害關係。所以阿春才會不那麼在意翔,甚至幹出將其鎖在房間裡的行為。從片中情節來看,她一開始並沒有決定要抓小人一家。直到姨姥姥在玩具屋前的一番話,讓她下定決心要抓到小人,討主人歡心。

對於電影結局的另一種闡釋或許可以是這樣的:作為寄生蟲角色的阿莉埃蒂一家經此一役,決定告別自己的寄生生活。在清晨,阿莉埃蒂和代表過去生活的翔依依惜別,然後頭也不回地走向斯皮勒,走向充滿野性的未知的自由。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