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美好的相遇,一次刻骨的改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2 16:37:39 作者:聞書香識人 Language

你借我一顆方糖,我還你終身不忘,將彼此收藏在一個叫作心靈的地方,我們都要堅強和勇敢,還有溫柔和剛強。

在我們的生命長河裡總會有一些人出現,會讓原本很平淡的生活變得更加充滿色彩,哪怕兩個人的相處時間很短暫,但是隻要曾經來過,並擁有一些美好的回憶,一切都值得。

她是小小人一族,和自己的父母住在地板下面,他們一家人靠借取人類的生活必須拼去生存;

他是一個患有心臟病的人類男孩,他的性格很憂鬱,對生活沒有熱情;

有一天,她去人類的房間借衛生紙的時候,無意中被他睜開的眼睛看到,從此他們的故事慢慢開始……

以上情節是電影《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的片段,它出自日本吉卜力工作室,是導演米林宏昌執導的首部動畫電影,改編自英國奇幻兒童小說《地板下的小人》。電影上映之後,就引起了觀眾的強烈喜愛,第二年又獲得了“素有日本電影奧斯卡獎”的第34屆日本電影學院獎,以及最佳動畫片獎。

《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講述了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少年翔在暑假到姨婆家療養期間遇到了居住在這所老房子地板下的小人族阿莉埃蒂,在這期間,他們倆建立了美好的友情,由於阿莉埃蒂一家被人類發現,面臨危險的時候,少年翔和阿莉埃蒂不得不分開,各自開始新的旅程。

《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這部電影的拍攝手法非常美,影片質樸童趣,十分打動人,從男女主人公的故事裡,不僅讓人感受到了人性的善良、勇敢、對美好的渴望,也感受到了一段美好的相遇,有時候會改變對方的命運以及現實的思考和意義。

一段美好的相遇,一次刻骨的改變 - 第1張

一、第一次借物被人類男孩發現,擾亂了小人族一家的生活

在影片的開頭,翔因為心臟不好需要做手術,而他父母忙於工作沒有時間照顧他,於是姨婆就把他帶到鄉下老家去靜養。這個時候的阿莉埃蒂剛好也是一個人偷偷跑出來採摘樹葉,阿莉埃蒂的出現首先是引起了貓的注意,接著烏鴉也飛了過來,兩個動物廝殺的過程中,剛好被翔看到。好奇心湊使他忍不住來到草叢邊一探究竟,緊接著,翔就看到了小小人的身影,儘管一會功夫她就消失不見,但是在翔的心裡卻認定了在這所宅子裡確實住著小小人。

阿莉埃蒂在第一次出現的時候,她就暴露了行蹤,只是她不知道,而人類男孩翔也並沒有把這件事告訴家人,卻把它放在心底,可以看出翔非常善良,他不忍心打擾她們的生活,但他又對這件事充滿了好奇心。在這過程中,他希望可以和小小人再見一面。也許,翔第一次見到阿莉埃蒂默默守護,就是為了給電影后面的情節做鋪墊。

一段美好的相遇,一次刻骨的改變 - 第2張

於是年齡到了14歲的阿莉埃蒂在父親的幫助下開始第一次借物,阿莉埃蒂非常看重這次借物,因為這意味著她已經長大,所以第一次借物對她來說意義非凡。卻不曾想就在她和爸爸一起借衛生紙的時候,她突然被翔發現,導致第一次借物失敗。

阿莉埃蒂因為這件事耿耿於懷,她認為這一切都是自己不小心造成的,因此才導致她被發現以後,他們一家人就會有危險,於是不得不搬家。殊不知,翔早已經知道她的存在,他已經等待她好久,只是希望兩個人可以聊聊天而已。

隨後,翔為了和阿莉埃蒂好好地見一面,在這部電影中,翔總共製造了3次機會,在這過程中也體現了他的善良勇敢和對美好的渴望。

第一次,翔主動給阿莉埃蒂送方糖,並留下了一張紙條“這是你忘記的東西”,此刻的翔對她充滿了好奇心然而阿莉埃蒂一家認為是騙子不予理睬;

第二次,阿莉埃蒂給翔還方糖,希望翔不要打擾他們的生活,她卻被烏鴉盯上差點沒命,翔拼盡全力地救了她,並把她放在手心,希望可看到她。介於一些原因,阿莉埃蒂還是溜走了。這個時候的翔對她有著強烈的好感,並勇敢地去保護她;

第三次,翔送了阿莉埃蒂一束花,表示自己的歉意,但阿莉埃蒂並沒有去找他,於是第二天他把玩偶屋精緻的廚房送給阿莉埃蒂,這次阿莉埃蒂終於出現,翔也看清了阿莉埃蒂的真實模樣。

一段美好的相遇,一次刻骨的改變 - 第3張

翔是一個體弱多病的人類男孩,然而在他看到小小人的時候,心裡就萌生出一種保護她們的衝動,這也是他對美好友誼的嚮往。然而卻不知,正是他的善意之舉給阿莉埃蒂一家人造成了很大的影響。

首先,阿莉埃蒂他們一家原本可以非常幸福地在地板底下生活,但是卻因為人類男孩發現了他們,導致他們不得不離開溫暖的家,重新尋找下一個住所;

其次,阿莉埃蒂的父親在出門找地方住的時候,腿部受傷,阿莉埃蒂的生活也變得擔驚受怕,沒有安全感;

最後,翔好意為她們搬來一個新的廚房,卻被女傭看出端倪,並讓阿莉埃蒂的媽媽被抓走,一家團聚後不得不連夜趕路離開。

原本波瀾不驚的生活就這樣激起了層層浪花,少年翔的無意闖入,雖然讓阿莉埃蒂的生活發生了一系列的變化,但也更讓人感受到了人性的善良,勇敢和對美好的嚮往。

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 用自己的方式去幫助別人是一件多麼有自豪感的事情,然而這件事發生在小小人身上,這件事情就變得非常不一般,對他們來說不一定是好事,相反是災難的發生。然而就是因為這件事,才更讓我從小小人家族中看到了他們不被生活妥協,勇敢向命運抗爭的精神,也讓我感受到了翔和阿莉埃蒂的美好情感。

一段美好的相遇,一次刻骨的改變 - 第4張

二、一段美好的相遇,一次刻骨的改變

在這部電影中,不管是女主還是男主,青春年少的他們在經歷一些事情的過程中,彼此的心理和身心都在發生改變,這些改變將會影響他們的一生,並陪伴他們走好以後的路。

①阿莉埃蒂

在這部電影剛開始的時候,阿莉埃蒂給觀眾的形象是一個非常勇敢、有孝心的女孩,她一個人偷偷溜到院子裡,冒著生命危險採紫蘇葉,就是為了等到媽媽生日的時候,給媽媽一份驚喜。

在她和人類男孩翔的接觸過程中,她也改變了自己很多方面的認知:

  • 更加勇敢,有責任心

對於小小人來說,身份暴露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它有可能給家裡人帶來災難。大多數人的做法是儘快逃離這個地方,而阿莉埃蒂在被人類男孩發現以後,她不僅沒有推卸責任,也沒有逃避,而是敢於想辦法解決問題。

這個時候的她,責任感爆棚,也十分勇敢,既然是自己闖的禍,那麼就要想辦法去彌補,在這過程中,為了不讓人類打擾他們的生活,她非常勇敢地去和人類對峙。

一段美好的相遇,一次刻骨的改變 - 第5張

  • 用自己的眼光去看世界

從小阿莉埃蒂的父母就給她灌輸了一個思想:人類很壞,我們不能讓他們看見,否則一切就完了。然而在她和人類男孩翔的短暫接觸下,她感受到翔的善良,才終於明白要用自己的眼光去看世界,其實並不是所有的人類都是壞人。

因此在一次次地和翔的相處下,她從最開始的不信任、憤怒,到慢慢產生好感,最後信任感爆棚,兩個人一起合夥救母親,心中的芥蒂也慢慢地消失,這時候他們的美好友誼也在此深深地建立了起來。

  • 敢於和命運抗衡
“你說命運?要不是你做了多餘的事,我們也不至於要搬家離開。爸爸也說了,無論如何我們都要努力地活下去。所以就算很危險,我們也要去新的地方。我們的種族就是這樣想辦法努力活下去,只是你不知道而已,我們絕對不會就這麼簡單地滅亡的。”

對於阿莉埃蒂來說,他們小人族可能越來越少,以後也許會走向消失。儘管她不能預測結局是沒怎麼樣的,但是也要勇敢地活著,並努力地和世界去抗爭。所以阿莉埃蒂在遇到事情以後,才會那麼無畏,勇敢,並奮力和命運去抗爭。

人只有經歷一些事情才會成長,阿莉埃蒂原本就是一個生活小戰士,在遇到人類翔以後,她所經歷的一些事情,讓她變得更加成熟,同時也明白了,彼此的相遇總會面臨著分離,但是隻要把美好的願景賦予對方,心裡留下念想也是值得的。

一段美好的相遇,一次刻骨的改變 - 第6張

②少年翔

由於翔生病的原因,也因為他的父母經常不在身邊,導致翔看起來無精打采,並對生活很絕望。他的生活很憂鬱,也十分孤獨,自從小小人出現以後,他的生活立馬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 對生活充滿期待

在以前翔的生活十分單調無趣,他每天承受著身體的疼痛和對未來的無望,內心也感到十分地壓抑,而阿莉埃蒂的出現就像一道光,讓他對生活多了一份期待和驚喜,他很希望可以和阿莉埃蒂見面。

於是為了引起阿莉埃蒂的注意,翔給她送方糖,送花,送精緻的廚房,翔的良苦用心,只是為了能夠見到阿莉埃蒂。而如今有了小小人可以激發他的樂趣,讓他的生活可以有一絲光彩,而不是那麼地乏味。

  • 感受到活著的意義

假如一個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念想,就會活得非常痛苦,甚至找不到活著的意義是什麼,於是也會沉浸在這樣的悲痛中不可自拔。被疾病纏身的翔其實早已經對自己的生活沒有了信心,而當他看到阿莉埃蒂的時候,內心裡就萌生出一種想要保護她的衝動,尤其是當阿莉埃蒂差點被烏鴉叼走的時候,他拼盡全力保護她。

翔在這個時候才發現,原來他也是有用之人,他在保護阿莉埃蒂的同時也感受到了那種被需要的感覺,這就是活著的意義,在自己的能力範圍之內,幫助別人的同時,也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價值。

  • 有了勇氣和決心

翔對自己的生活很絕望,對於他的人生,他也已經做了最壞的打算, 但正是小小人族阿莉埃蒂出現在他的生活以後,他的整個人都變了。原本心臟病不好的他為了幫助阿莉埃蒂解救媽媽,於是他硬是拖著疲憊的身影向前奔跑,並拼盡了全力。

在他感到生活絕望的時候,阿莉埃蒂對命運抗爭的勇氣,再次把已經麻木的他驚醒了,他也明白了不應該向命運妥協,不管未來的生活怎麼樣,都要充滿希望,過好每一天,剩下的交給天意,而他對自己的以後也有了勇氣和決心去面對即將發生的事情。

在電影中,翔和阿莉埃蒂的相遇,也許是冥冥之中老天的安排,在這過程中,他們各自成全了對方,彼此互相改變,共同成長。儘管明知未來將會有不同的結局,但是也不阻礙他們有著深厚的友誼以及難忘的回憶。

在我們的生活中,總會有一些人無形之中,讓你擁有了前進的勇氣。忘記生活對你的所有刁難,並把你從消沉的谷底拯救回來,讓你充滿希望地去迎接來自未來的考驗。而這些人往往不經意地出現,然後悄悄地消失,雖然有遺憾,但也正是因為這些人,才使得我們的生活變得多姿多彩。

一段美好的相遇,一次刻骨的改變 - 第7張

三、生活在陰溝裡,仍敢於掙脫繩索,仰望星空

奧斯卡•王爾德說:即使生活在陰溝裡,也有仰望星空的權利。

在這部電影中,小人族的生活處處都會有危險,她們在夾縫中求生存,只要稍微不小心,就可能被人類捕捉。但是儘管如此,她們依舊很熱愛自己的生活,比如阿莉埃蒂會把自己的房間裝扮得很有大自然的氣息,而她的媽媽更是非常懂得生活的享受,她喜歡喝紫蘇茶葉,還會在家裡的客廳上掛著大海的圖片,就是希望有朝一日可以看到真正的大海。‘

而與之相反的是人類男孩翔,他不用為生計發愁,也可以光明正大地去生活,不必凡事小心翼翼,但是他卻不快樂。疾病纏身的他不如小小人的生活有意義,他沒有阿莉埃蒂那樣有一個健康的身體,父母也不經常陪伴在身邊,所以他內心充滿了孤獨。

這部影片敘述方式簡單,但是卻依舊震撼人心,尤其是電影中女主對命運的抗爭,令人感慨不已。而這部電影也告訴了我們:即使生活在陰溝裡,也有人敢於掙脫繩索,仰望星空。這種精神傳遞主要在三個方面:

①擁有一顆好奇心,生活再難也要保持初心

人類男孩翔在生活極度痛苦的情況下,他也依然被新奇的事物所吸引,並引發好奇心,於是他才能夠和小小人相遇,並引發的一系列的故事。如果他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沉浸在自己的痛苦之中,他也許就體會不到這種簡單的快樂,更不會有這段改變他的經歷。

無論我們過著怎麼樣的生活,都應該擁有一顆好奇心,也許苦難會讓我們的生活變得很糟糕,但是我們依據要保持自己的那份童心,不要被生活而改變,因為你不知道下一刻會有怎樣的驚喜出現。

一段美好的相遇,一次刻骨的改變 - 第8張

②不向命運低頭,頑強鬥爭到底

翔和阿莉埃蒂他們代表著不同種族的兩種命運,翔即將面臨的是上手術,他可能被治好,也可能在手術檯逝去。而阿莉埃蒂面臨的是他們族人的即將滅亡。但是那又怎樣,也許命運給他們發了這樣一張爛牌,就得過且過了嗎?不,他們在彼此的鼓勵下,都有了向命運抗爭的勇氣。

反觀現實,無論我們擁有怎樣的命運,都不應該向命運妥協,因為自己的未來自己主宰,也許我們不能改命,但是卻可以改變自己的人生態度,所以一定不輕易向命運低頭,頑強鬥爭到底。

③堅定的信念,對未來充滿希望

“阿莉埃蒂,你早已成為我心臟的一部分了。”阿莉埃蒂在離別時贈予翔的髮夾不僅代表著信任與真情,更是賦予翔在隨後的人生裡繼續向所謂命運頑強抵抗的精神和堅定的信念。

生活中,總會有那麼一個人會讓我們的信念堅定,並想要好好地活下去,不為別的,就是不想辜負他或她對我們的期望,只要信念在,即使身處陰溝,也早晚會走出來。

一段美好的相遇,一次刻骨的改變 - 第9張

寫在最後:

《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雖然導演非宮崎駿本人,但是他卻以細膩的創作手法,質樸又充滿童趣的故事風格,展現出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畫面,讓觀眾被深刻地吸引,並產生出強烈的共鳴。

電影中的男女主人公,一段相遇,彼此相互成就,最後揮手分別,留下終身難忘的回憶。願你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也能被電影中的男女主人公所吸引,並引發出不一樣的思考。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