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電影裡的相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2 17:16:47 作者:格雷斯 Language

不知道有多少人會像我小時候一樣,總覺得房間裡有小人,而且我固執地認為只要睡的足夠晚,他們就會出現在我的被窩裡,多少個爸媽不在的孤單晚上,熬夜在被窩裡打著手電筒,自言自語地跟小人交談,直到睡著。

看了這片,知道世界上一定還有很多人相信著或相信過小人的存在,突然覺得很溫暖,又很寂寞。

鄉間大宅,柔弱的孩子,是模糊幻象和真實最經典的所在。(說起來,我小時候也住在植物茂盛動物很多的院子裡,身體也不咋地,爸媽也很少有時間陪我……)

這電影裡的相逢,形象地和了“金風玉露”,那似乎能聞到芬芳的夏日微風,濃翠枝葉上晶瑩的露水“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那沒有現實也沒有未來的談不上愛情的孩子間的羈絆,正像蒸發在風中的露水:瞬間無形,卻久留空中。

-------------------

本來寫到這裡就沒了,看了一些人的影評,都在對“借”這個字糾錯,說“這哪裡是借,就是偷嘛”

這麼說的人不在少數,我想人類作為地球目前的統治者,有這種俯視一切生靈,以自我為中心的想法,是再正常不過了。

小人沒有自己生產嗎?他們不是用自己的雙手,建造出自己的家園嗎?從傢俱到生活用品,有幾樣是直接從人類那裡拿來用的?

你可能又要說,那麼這些東西的原料,也是從人類那裡偷來的啊。

我們人類賴以生活的一切,哪一樣從根本上講,是親自創造出來的呢?陽光不是,水不是,土壤和物種不是,空氣和礦藏也不是……這些難道不是我們“借”來的嗎?憑什麼我們能從地球上按照自己的需要拿東西,小人就不能從我們這裡拿東西呢?

不同種族之間,何言其偷?

我們可以打獵捕魚,刮羊毛擠牛奶,食肉動物吃食草動物,大魚吃小魚——這些不是偷,那麼小人就不是偷。

我們不是這個世界道德的準繩,我們比小人貪婪得多,就不必道貌岸然地指責小人了吧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