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牆的綠意,勇敢的紅裙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2 19:01:40 作者:niki Language

夏日的微風陣陣,給少年帶來了他此生難忘的紅裙少女,不知道短暫後即離別的相遇,是否是兩人命中的註定。

滿牆的綠意,勇敢的紅裙 - 第1張
阿莉埃蒂初次出場

在一個初夏的下午,手捧香茗,看著《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感受到了夏日悶熱中傳來的一絲帶有涼意的微風,我想,這大概就是這部影片帶給我的一個感受吧。

滿牆的綠意,勇敢的紅裙 - 第2張
借物的小人在借物的過程中被發現的場景

【故事梗概】小小人族的阿莉埃蒂在一次外出時,遇見了新搬來修養的少年翔。在借物的過程中被發現,從而在整個搬家以及與人類的交談中發生的一系列的事情。整個故事情節溫柔而平淡,就像夏日中吹來的一陣又一陣的清風,讓人感覺 米林宏昌 只不過是想給我們展示夏日的一段難以忘懷的經歷。這段經歷並不驚豔刺激,但足以讓人回味無窮。


滿牆的綠意,勇敢的紅裙 - 第3張
少年翔與阿莉埃蒂的第一次交談 - 初次相識
有人說過,年少時不能遇見太過驚豔的人。否則這一生,都會因為念念不忘而孤獨,他輕輕的一個轉身,就帶走了你整個青春,你說不出他哪裡好,但就是,誰都替代不了。

少女阿莉埃蒂才14歲,遇到很多事情都很好奇,而且她也很勇敢,遇到事情從來不退縮。少年翔由於心臟病,一直都是一個淡淡然的樣子,溫和但對很多事情都失去了興趣,對待生活中無奈的事情也是默然接受。

這兩個人的相遇,除了種族不同導致雙方的好奇外,我覺得,是雙方的善意,相互的幫助,以及性格上的不同與互補,讓他們的心走到了一起。


滿牆的綠意,勇敢的紅裙 - 第4張
少年翔與阿莉埃蒂的第二次交談 - 即將離別

在這一幕,阿莉埃蒂因搬家來跟少年翔告別,少年翔與阿莉埃蒂談到小小人族的生存人數後,說道“但不久,就會只剩下你吧?”。這裡其實很想抱抱這一少年,很多時候話語說出來的時候都是雲淡風輕的。但過後細細品味的時候發現,原來當時的少年翔包含著對小小人族滅絕的可惜,他個人在親情中無盡的孤獨,以及對生命的無望與對疾病的痛苦。

滿牆的綠意,勇敢的紅裙 - 第5張
少年翔與阿莉埃蒂的第二次交談 - 發生爭辯

如果有看到影片最後的小夥伴一定知道,少年翔是重拾了對生命的信心,並對少女說後天的手術肯定可以完美的結束的。我覺得一切的源頭在與少女的這一段話,勇敢的少女反駁了上一段少年翔的話,說“爸爸說過,無論如何要活下去。就算有危險,也要搬去新的地方。我們這個種族,為了生存花了多少工夫,只是你們不知道罷了。我們不會這麼簡單就絕種的!”

其實有勇氣的人,並不是指那些,在未經過風雨,就覺得自己能勇闖江湖的少年。而是少女這般,明知道生存的困難,艱辛,仍然樂觀、勇敢又積極的“掙扎”,努力活得更好的人,才是內心充滿陽光與勇氣的人。所以在這一段,我感覺少年眼中的少女是閃閃發光的,陽光般溫暖了少年孤寂許久的心。


滿牆的綠意,勇敢的紅裙 - 第6張
最後的別離

滿牆的綠意,勇敢的紅裙 - 第7張
最後的別離

如果說所有的相遇定有別離,那麼這次的相遇也太過短暫,來不及讓少年跟少女細細品味,可能都沒有意識到這個夏日的相遇給他們帶來了什麼,就開始別離了。

太驚豔的人,一旦過早遇見了,要麼餘生都是他,要麼餘生,都是回憶。

滿牆的綠意,勇敢的紅裙 - 第8張
斯皮勒與剛離別後有些鬱鬱寡歡的少女

影片的最後,少女阿莉埃蒂的家庭跟新認識的小夥伴斯皮勒向新家出發了。一開始少女的表情是有些鬱鬱寡歡的,但後來隨著少年贈送的漿果,前景景色的美好,少女那迷茫的眼神中又開始展現出堅定以及對新生活的期盼。

滿牆的綠意,勇敢的紅裙 - 第9張
對未來充滿期待與堅定的眼神

在這裡我覺得是符合作者對阿莉埃蒂的性格描寫的,因為少女並不是那種會抱怨或者逃避的人。她是有勇氣在面對困難繼續生存,並且能給他人帶來能量的人。(在這裡我突然瞭解了作者對少女母親性格的刻畫)

所以到故事的最後,雖然很多影評寫說沒有一個“Happy Ending”,但我覺得少年翔跟少女阿莉埃蒂其實之間真的不能算愛情,我個人是把這段關係定義為純潔的友誼(感覺小編被拍飛~~~~~~~)

我最多隻是覺得,少女跟少年各自的美好,讓他們可能在日後的生活都無法忘懷對方。這也是迴應了我之前雖然引用了但是沒有解釋的話:“年少時不能遇見太過驚豔的人,否則,他將會帶走你的整個青春。”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