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需要的幸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2 21:31:30 作者:雲夢澤出走小鯨 Language

宮崎駿的漫畫總給人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很淡,卻清澈如水,甘冽如泉。

動漫中總共出現了兩張小翔給阿莉埃蒂的紙條,一張是和方糖放在一起,上面寫著“你忘記帶走的”,而另外一張是和虞美人花放在一起的,影片沒有明確交待紙條上寫的是什麼。長期以來,我也一直在思考,這張紙條上,到底寫的是什麼呢?

影片的開頭是阿莉埃蒂摘了紫菜葉和鮮花想給媽媽驚喜,我們可以猜測,她或許無數次帶給家人這樣的驚喜。在無數次的相安無事中,“危險”卻在這次不期而至。第一次借物失敗並且得知了自以為隱藏得很好卻早被人發現的真相,躺在被窩裡偷偷抹眼淚的阿莉埃蒂一定想了很多:有對看得見的卻又未知的危險的恐懼,有對把家人至於危險境地的愧疚,有想要通過自己來化解危險的倔強,有內心中某種情愫悄然萌動的不安,甚至還有被人類看見之後的害羞和委屈……

所以她力求突破,勇敢的和小翔這個在她看來的龐然大物正面交鋒,請求他不要傷害自己以及自己的家人,因為,我們對彼此來說,都很重要。

最後阿莉埃蒂沒能扭轉要搬家的事實。在阿莉埃蒂和小翔告別的時候阿莉埃蒂的母親被抓。人在遇到困難的時候本能性的尋求幫助,在得不到幫助的失落中飽受折磨。可阿莉埃蒂是幸運的,因為翔可以幫助她而且願意幫助她。

身染重病且在離異的家庭中生活的小翔,他享受著優厚的物質條件和其他家人的關懷,但他肯定覺得自己可有可無吧,因為爸爸媽媽幾乎都看不到啊。明媚的外貌下隱藏著孤獨和失落,所以他才會用那麼平淡的語氣告訴阿莉埃蒂,他們借物一族終將走向滅絕。這句話同時也是他對自己說的吧,此刻的他內心一定有一種大家都活不成的快感,也肯定有我們消失了萬物卻生生不息的失落。原來,我們的死對任何人都不能造成重大的影響。

阿莉埃蒂的求助讓本就心地純良的小翔體驗到了被需要。我平庸無奇,我體弱多病,我若不經風,原來我卻可以在你驚慌失措之時如此鎮定自若,因為,你需要我啊。

為什麼戀愛中的人愛吃醋?為什麼好朋友有了更好的朋友會傷心?因為我們都渴望被需要,都期望至少在某些方面,我們是不可或缺非我不可的唯一啊。

被彼此需要,是兩個人的幸運。謝謝你保護了我,謝謝你成為我心臟的一部分。

根據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自我實現是人終極的需求。影片中非大英勇主義的小人物,他們彼此的被需要,何嘗不是自我實現的一種?

這部動漫讓我看到了,幸福就是媽媽在睡午覺,爸爸在修理傢俱,我在努力用自己的能力來維持這幅畫面。幸福就是,我可以在你的人生的某段路上助你一臂之力。幸福就是,雖然我們要過各自的生活,但你是我心臟的一部分啊。我想給你幸福,或者至少為你追求你的幸福盡我的綿薄之力。

如果讓我猜那張紙條上寫的內容,我猜一定是:我想保護你,可以嗎?

贊 評論 轉發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