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與現實,安徒生與宮崎駿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3 00:06:12 作者:鷹眼黑客(Alf) Language

我想我好久沒有看過這麼清新的一部動漫了,宮崎駿最近的一部《起風了》,我沒有看完,因為我還是不太喜歡宮老爺子駕馭這種人物傳記類的動畫,而這部《借物少女》,則繼承了他傳奇一般的浪漫想象力。我想和押井守的黑暗相比,宮崎駿一直試圖給觀眾帶去光明的信號。因為他的每部動漫都擁有明快鮮豔的色調,和一個看似歡樂的大團圓結局。
整部戲伴隨著優美的音樂,情節其實很平緩很簡單,但是宮老卻將一份略遺憾的愛情用兩個不同種族的方式來體現,點點創意頓時躍然屏幕。加上很恰當好處的音樂,看完一氣呵成而不顯乏味。
但是這部依舊歡快的動漫,結局卻有一種朦朧的悲傷。就像小人族愛麗緹和人類翔的那種朦朧的情愫。他們的種族差異就註定他們之間是不可能的,可是翔在愛麗緹離去最後依然說:你已經是我的心的一部分。純真的友誼在這個時候,已經昇華為一種淡淡的情愫,最終沒有點破,成為了一份遺憾。
其實,我覺得雖然主線最終的結局還算光明,但是這部動漫的基調明顯是悲傷的。翔提到他的心臟病是治不好的,最後見愛麗緹的時候,他吃力的奔跑著,儘管不堪重負。雖然他對愛麗緹說,你給了我生的希望,但事實上片尾他們的一面,其實就是訣別。
那個印第安人模樣的小人最後倔強的給艾莉緹一個桑葚,很明顯預示著他們的種族會繁衍下去,我們美麗的愛麗緹會和這位粗獷的印第安小人族男孩在一起生活。美麗理想的情愫終歸會迴歸現實。
片頭埋下的伏筆,翔的家族為小人族準備的小家,最終,也都沒有得到實現。
就像安徒生的童話,雖然是童話,但很多故事裡的愛情基本上都是悲劇收場,比如《海的女兒》,女孩最終為王子殉情,王子抱著心愛的公主卻毫不知情;比如《柳樹下的夢》,尋找自己愛人的克努得被寄好人卡最終凍死在了異鄉的柳樹下,而愛人約翰尼和帶著胸章的紳士幸福的生活在了一起。而宮崎駿最富盛名的動漫裡的男女主角很多在片尾都是分開的,比如《千與千尋》,比如《幽靈公主》,即使《哈爾的移動城堡》這種大團圓結局,也有一個默默付出的稻草人王子最終離開,我想,和安徒生一樣,這也許是白鬍子的宮老常常在他歡快的童話故事裡面,想悄悄的告訴少男少女們的,童話,最終都會迴歸現實。總有人圓夢,總有人要受傷。
小的時候,看慣了童話故事的我,第一次認真讀完《安徒生童話全集》的時候,我有點接受不了這樣的童話故事,長大以後,我才發現,這才是生活,用童話講的生活。
然而安徒生和宮崎駿都用童話來告訴我們,即使生活這樣的殘酷,我們的內心,都經歷並保有過這樣的一份美好。
這部動漫的配樂非常的成功,所以我在這裡推薦其中的兩首《Arrietty’s song》和《Sho’s waltz》。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