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的騎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3 00:29:00 作者:耳墨 Language

這是一個什麼故事呢,彷彿一座孤島。
黑髮黑眸的溫潤少年,勇敢英氣的少女,庭院的草地好似一片森林,越過了它就是一片未知的世界,在這片遺世獨立的島嶼上,少年與少女上演了一幕溫情的冒險。
有人說過,宮崎駿的電影裡總是有著巨大的恐怖,而這種恐怖在這部電影裡被恰如其分的表達與放大了出來。
小小的借物一族,生活在人類與世界的夾縫中,即便是一次小小的外出都會面臨巨大的危險,雖然這種危險被宮崎駿以一種童話般的敘事角度給柔和化了,但事實上這種危險時刻都在威脅著他們的生命。整部影片開始的片段就看的我異常緊張,與自己同樣大小的蟑螂與老鼠,巨大的貓,時刻會飛撲過來的烏鴉,以及與他們抗爭的小小少女,這一切的一切似乎都在告訴著我,我的脆弱,我的懦弱,以及小小借物一族的勇敢與堅強。
我不認為艾莉緹在第一次接物中撿到的珠針是無意義的,因為當它被少女以一種騎士般的姿態別在腰間時,我就彷彿看見了這名少女的堅毅與勇敢。如果說這個時候她還是不成熟的話,那麼當她被翔發現之後無奈搬家的過程中,這名少女就已經被自身的定位所遭受的危險與困窘給打磨成長了起來,這種成長來自於無奈,彷彿天敵一般的人類就是這種無奈的源泉,而這種無奈又是矛盾的,借物一族既要依靠人類來謀得生存,又要躲避著人類的發現。事實上沒人告訴說過借物一族是不可以與人類和平共處的,可是祖先的教訓,親朋的教訓與父母的教訓,卻都在告訴艾莉緹,遠離人類。
一顆小小的方糖,寄宿的是少年的企盼,而對少女卻是一條通往未知危險的道路,為什麼不能接受呢,又為什麼要還回去呢,在這裡哪有什麼氣節一般的東西,少年的善意是已經被傳達的,而少女的畏懼卻是根深蒂固的,所以少女沒有接受,因為不想與人類有瓜葛,所以少女還回了方糖,因為不想踐踏少年的善意。
也許有人認為不可理解,既然有了善意又為何不能成為朋友,影片中有一幕時翔強行為借物一族換了一個廚房,影片裡的表現很有意思,全程都是以小人的視角來展現,巨大的手掌,一瞬間就可以毀壞他們的住房,換了廚房,給了沙發,無論在他們的眼中還是在我們的眼中這都是不可違抗的神力,我們都是如此,更何況借物一族呢,即便你是善意的,我們仍舊不能與你們有瓜葛,因為對我們來說,你們是我們生活的這片土地上的最大的危險。
世事總是充滿了不可預料,在艾莉緹的母親被抓走後,正是小小艾莉緹與翔的合作,才最終解救她的母親,正是這一場小小的冒險,在少年與少女的心中建立了友誼,原來這個最可怕的危險是可以成為朋友的啊,可是艾莉緹也知道,並不是所有的人類都如翔一般善良,所以他們仍是要走,遠離這片被發現的土地,從新尋覓一片家園。
影片的最後,少女的淚水,飄散的長髮,堅定的眼眸,都在暗喻著她的成長。
這部影片可以說是難得一見的佳作,音樂與故事缺一不可。
剛看這部影片時,我覺得是一部清澈的童話,看到了結尾卻發現清澈的是艾莉緹與翔的心靈與友情,是宮崎駿營造的背景環境,它哪裡是童話,根本就是充斥著無奈的孤島,我們無法逃離,只能承受。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