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自力更生,不當“寵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3 00:31:06 作者:宋天師聊動漫 Language

這部作品雖然是吉卜力工作室新人導演米林宏昌的處女作,卻是由宮崎駿一手策劃並編劇的。因此,我們依然能把這部作品看成是宮崎駿文本思維的一種延續。這種思維就是女性對男性的解救。
 
從《幽靈公主》開始,宮崎駿筆下的男性角色就多多少少處於不健全的狀態。要麼像阿斯達卡(《幽靈公主》男主人公)一樣身體受到了摧殘,要麼像哈爾(《哈爾的移動城堡》男主人公)、白龍(《千與千尋》男主人公)一樣被施以魔法,《借東西的小人》中的男主人公翔也是個有心臟病的不健全人。而宮崎駿影片中的女性幾乎毫無例外地都完成了解救這些男性身心枷鎖的使命。
 
不過在《借東西的小人》中,我們體會到的一絲變化就是,女性不再那樣超脫於男性而存在,而是對男性也會有所依賴,並且是主動地依賴。阿莉埃蒂充滿冒險精神,能像一個男生一樣攀爬跳躍,去完成從人類那裡“借東西”的任務,而且最終她也成為男主人公心靈補完的重要要素,這些都使她像以往宮崎駿影片中的女性英雄一樣光輝;但同時,阿莉埃蒂也會因為母親被抓走而哭泣,向男主人公尋求幫助。這種女性對男性的依賴是宮崎駿以前的影片中很少見到的。按照慣例,阿莉埃蒂應該是自己去想辦法找到並解救母親,而不是爬上翔的窗口去尋求幫助。
 
既想表現阿莉埃蒂不畏艱險的英雄一面,又想表現她作為女性柔弱的一面,這是一種吉卜力影片從前沒有過的曖昧之情。這使得本片中的阿莉埃蒂不再像《風之谷》中的娜烏西卡、《幽靈公主》中的幽靈公主或者《懸崖上的金魚姬》中的潑妞那樣是一個女性主義的符號,而是蛻變成了一個實實在在的完整的人。這也算得上是米林宏昌在女性角色上對宮崎駿文本一種重新思考的嘗試吧。
 
說到曖昧,這著實已經成為吉卜力最近幾部影片的一種美學了。有時候看吉卜力的影片,就是在看這樣一種不確定的人物關係和不確定的結局。彷彿一切都是隨性而生的,不是預先設計好的一樣。
 
《借東西的小人》裡就有兩個核心問題,影片沒有做出終極解答,從而留下了頗為耐人尋味的曖昧之感:
 
第一,阿莉埃蒂與翔之間的關係到底是友情還是愛情?如果說是友情,那麼阿莉埃蒂在“借東西”時第一次見到翔為什麼表現得那樣怦然心動,她與翔的第一次親密接觸為什麼被刻畫得那樣震撼和傳神,她在得知母親被抓的時候為什麼首先想到的不是從父親那裡,而是從翔那裡尋求幫助?如果說是愛情,那麼影片結尾同為借物小人的斯皮勒究竟又處在什麼位置?總之,這個答案是曖昧的。他們之間既是友情,也是愛情,影片讓觀眾既希望他們之間萌發愛情的火花,又在理性的角度規避了這種愛情存在的可能。
 
第二,人類對於借物小人一族來說究竟是威脅還是朋友?如果說是威脅,為什麼還會有人制造那麼精細的專門供小人居住的玩具房間,翔為什麼會如此熱情地幫助借物小人——在他還沒有看到美麗的阿莉埃蒂之前就如此熱情?如果說是朋友,那麼阿春為什麼還要像個惡婆婆一樣把阿莉埃蒂的媽媽抓起來,還要找來驅鼠公司的專家來尋找小人?我曾一度希望影片對這種族群之間因為互不交流而產生的矛盾與誤解進行重釋,讓阿莉埃蒂和翔成為化解雙方族群矛盾的使者,但顯然到影片結尾這種解釋都沒有如期出現,阿莉埃蒂和翔彷彿是一個非常另類的個案,他們之間的情誼不具備普遍性。這種曖昧也給觀眾帶來一個更為廣闊的思考空間,究竟是分離,還是居住在人類提供的精美小屋中,哪一個是更好的結局?
 
當然我個人覺得還是分離的結局要好。雖然,出於一個善良的人的想法,很希望看到人類和每一個族群都能和睦相處。但是再美麗、再精緻的玩偶房間,也終將是一個牢籠。
 
所謂“借東西”的小人,“借”的意義其實就是一種自力更生。雖然自己的種族沒法生產這些生活用品,但是從人類那裡“借”來也是需要技術、膽識、能力和智慧的。如果小人們最後選擇了人類提供的舒適房屋——哪怕完全是出於好心提供的,也是一種被“招安”,是對自己種族尊嚴的一種侮辱,因為住在那裡就不再是小人一族,而是“寵物”一族了。
 
阿莉埃蒂的父親深知這一點。小人族和人類保持著相當的距離,就是為了維護自己的一種獨立性,這種獨立性背後就是一種族群的尊嚴。影片中有一句話非常發人深省,阿莉埃蒂的母親非常喜歡人類送來的廚房,但阿莉埃蒂的父親卻說:“人類的東西一件都不要拿”,因為它們不是靠小人自身的勞動所得。無獨有偶的是,正是阿莉埃蒂的母親捨不得那個人類送來的小茶壺想要帶走它的時候,被阿春婆發現了,這才招致一場大禍。
 
從這個角度說,阿莉埃蒂和翔註定是要分離的。人類讓小人居住在一個美輪美奐的玩偶房間中,這只不過是一種理想,或者說是一種妄想,低估了小人維護自己尊嚴的一種妄想。翔在給小人送去廚房的時候,或許沒有想到,這種愛是會讓對方感到受到傷害的。或許,人類與小人最和睦的生存方式,就是互相保持一定的距離吧。
 
這部影片的劇情並不複雜,但每個細節都像吉卜力以往的作品那樣充滿匠心。除了每個陳設、每個道具、每張背景圖都經過細膩地設計以外,我認為特別值得注意的一個要素就是阿莉埃蒂的髮卡。因為髮卡的存在,使一個阿莉埃蒂變成了兩個人。戴上髮卡的她是個勇敢的小人族“獵手”,而摘下發卡的她則迴歸一種淑女。當然最終,這個髮卡也成了阿莉埃蒂送給翔的信物,這更加表明髮卡的重要意義。當阿莉埃蒂把髮卡送給翔的時候,她瞬間從英雄變成淑女,觸碰著翔的手指留下了眼淚,這個情節非常感動!
 
雖然影片的風格已經非常唯美,表達的情感也著實細膩,帶給人心靈的撫慰也已經很溫存了,但我認為本片中還是有一些小疑問值得商榷:
 
首先,翔是怎麼知道小人們住在下水道中的?他為什麼會想到把紙片和方糖放在下水道口的臺階處?影片在此處還需要進一步交代和鋪墊。
 
第二,翔是怎麼知道小人們的房間在哪塊地板下的?他為什麼能如此精準地找到小人的房間並給其更換廚房?
 
第三,貓咪從原先想要抓住小人們到後來成為阿莉埃蒂的朋友,它是怎麼轉變的?難道就是翔帶著貓咪與阿莉埃蒂見了一次就轉變了麼?
 
第四,影片中的貓咪、潮蟲等動物都是相對寫實化的,但是地下的蛐蛐卻是非常卡通化的。雖然增加了擬人化大眼睛的蛐蛐讓人感到很可愛也很有趣,但是這種在不同物種上設計的差別有什麼特殊的意義麼?要知道《千與千尋》中所有的生物都是卡通化和擬人化的,吉卜力的一部MTV作品《どれどれの唄》也是全部卡通化和擬人化的,重要的是風格的統一,而不是某一個點的諧趣化處理。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