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小小人想到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3 04:45:18 作者:小莫November Language

好久沒看動畫片,宮崎駿的大作《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讓我再次感受到圖片的美好和清新。
 
    幾個話題。
1、何為“借”。
    剛看電影時,我也對小小人(“借物族”)有幾分不滿。說得好聽是借,露骨點不就是偷嗎,寄居懂不懂?衣食住行哪一項不是依靠於人類,小小人們毫無生產力、生產價值之用,或許只是證明某一種族類在社會上的存在;但也正因手無縛雞之力,他們才面臨著絕種的險境。實際上,我們人類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又何嘗不是借、不是寄居?憑什麼人能擁有這一切、能決定某一種生物的生死?是因為人是物種進化的最高體、是高等動物;還是因為是上帝揀選了人類,對他們用厚恩以待之?我們享用的空氣、陽光這一切最昂貴的一切,全都是免費的,都是從至高處借來的,哪還有權利對低於我們的弱小族類借物以藐之。(我不是歸人,只是個過客。哈哈,或許只是個寄居者)
 
2、何為高低之分。
    關於此點,男主翔和女主阿麗埃蒂的一番對話浮現在我腦中。(高高的翔和麵對著只有10cm的阿麗埃蒂究竟是身形區別還是精神的差異)
翔:你們只有幾個人了吧
阿麗埃蒂:我們還有同伴,雖然我只遇見過一個,但斯皮勒也說我們還有好多同伴
翔:你知道有多少人在這個世界上嗎 有67億 (重複)67億 ........其他人類找到你們,也會想辦法滅絕你們的
阿麗埃蒂:我們不會被滅絕的。爸爸說過無論如何,我們都要想辦法活下去。所以就算很危險,我們也要去新的地方。我們的種族就是,想方設法在某地生存下去,我們絕對不會這麼輕易被滅亡的。
翔(低下頭來,心情沉重):抱歉,真正會死的其實是我。.......我心臟不好,雖然下週會接受手術,不過肯定不行的。
 
    哈哈,在人看來處於弱勢的族類都能說出如此堅毅有力的話,而處於高位的人卻對生命毫無信心,真是種諷刺。話雖這麼說,可又有幾人能做到這種境界?這不禁讓我聯想到曾經看過的一段話——
一個訪美的亞洲官員講:『我在國內時別人見我就點頭哈腰。可是在美國,連有些撿破爛的人腰板都挺得直直的。』是的,當個人不能威風時,整個民族就可以威風了。
    確實,你們為什麼要那麼在乎別人的eyes,為什麼要無時無刻不充滿著comparation,為什麼要隨從社會的風氣........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why?無論環境如何,你都應該努力的活出屬於自己的精彩。就像那些小小人說的:“即使危險動盪、隨時可能面臨“滅亡”的危險,我們都要開闢新的地方,並生存下來。”
 
3、何為信任。
     翔、阿春姨、姨婆對小小人的態度——很有意思的幾個反應。翔——拼命保護、傾力相助,非常想和阿麗埃蒂成為朋友;阿春姨——圍剿捉拿、看熱鬧,發現阿麗埃蒂救出媽媽後惱羞成怒;姨婆——嚮往能見到小小人,完成父親的願望。如果沒有阿春姨的小奸詐,翔就不能幫阿麗埃蒂救出媽媽,也不會發現自己還能做這麼多事,更不會在走進手術室之前重新找到了生命的希望和意義。翔的傾力相助,會使小小人們重新相信人類的善良,洗刷他們對“人類小孩都很殘忍”的黑色印象。其實,在電影中,我覺得大多人都是對小小人們友善的。翔和他的姨婆,以及姨婆口中的長輩們,他們都竭力保護小小人,但就是有那麼一兩個人做了毀滅性的行為,就能造成對小小人永遠的傷害。正如信任,如同一個一歲小孩的感覺,當你將他扔向天空的時候,他會笑,因為他知道你會接住他。而一旦有了誤會、懷疑、憂慮,再想重修相信之牆,甚至比登天還難。
 
4、何為感情。
   翔和阿麗埃蒂的感情既不像友情、也不像愛情,倒像是一種惺惺相惜的互助之情。他們幫助對方走過了生命中逃避不了的坎坷,互相信任、彼此扶持,才剛剛熟悉卻又不得不急速的說起再見。看到分別時互留禮物和翔說“我會永遠記得你”的場面,我的眼淚不住的在眸中打轉。試想,為何他們能有如此的情誼?我覺得,除了情感互補以外,也和上文中的信任有關。
翔體弱多病,缺少家人和朋友的關愛,除了身邊的胖貓、書本、花草,他渴望能有朋友在身邊聊聊天。當在電影一開始溫柔內向的翔瞥見阿麗埃蒂時就萌生了保護之心。而阿麗埃蒂活潑勇敢,對人類的世界充滿了好奇和嚮往。她和翔在情感需求上剛好互補,但由於阿麗埃蒂父母反覆教導她對人類的戒心,所以她並沒有馬上把翔看成自己的朋友。送糖、聊天打烏鴉、換廚房、面對面長談,直到全力以赴的救出母親,阿麗埃蒂才完全信任這個人類。而最感人的就是他們的告別,胖貓從中幫忙,帶翔來見阿麗埃蒂最後一面。(看到這時,我突然想到貝多芬與魯道夫大公告別時的場景是否也是這般不捨和動人……)


我覺得,這些“借物族”或許是童話世界中的精靈、仙子;或許是兒時喜愛的玩偶、模型;或許是某些曾感動過你我,但卻最終錯過而成為了路人的甲乙丙丁;又或許是對美好事物存留於腦海心扉中的不滅嚮往……但有一點,小小人們借掉的那些,永遠都還不了。
很喜歡這部溫暖的電影,除了乾淨柔和的畫面和娓娓道來的故事敘述外,靜謐的音樂和散發在空氣中清新的味道同樣沁人心脾。看的過程中聯想到很多,但全都是正面向上,帶給人溫情的回憶。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