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才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3 04:51:27 作者:鐵馬冰河 Language

去年就等影院上映,國內居然這麼好動畫都不引進。宮崎駿的劇情也跟歐洲一樣是擬境的,不知是不是契合亞洲文化,跟我的感覺是超然於歐洲擬境。歐洲的擬境是客居的,外來者闖入,帶有原本的意識,即使再純潔無暇,怎麼都帶有一種懼意,或說是距離。想當然的被歸入異類,然後是異類融入整個仙境,幻境,魔境的過程。當然這符合人類認識事物的過程。境況內的事情歐洲來說是鬥爭,鬥爭的火花引爆了價值觀爆炸,就像歐洲紛紜複雜的歷史一樣。最後的結局往往是出境。宮崎駿的擬境是主人自居的,風之谷,幽靈公主,天空之城,魔女宅急便,哈爾的移動城堡,都是以主人的姿態歡迎我們去做客,或急或徐帶我們領略了他們的世界,他們的世界觀,他們往往以小人物的姿態,堅強的女性,潔如青草的女孩,以堅韌的生命力訴求著生存的權利,活的意義,毫無殺罰之氣的鬥爭。動畫結束每每都是美好生活的開始。
宮崎駿依然作為鑑定的女性主義者,小阿魯愛的是個活潑的少女,聰明能幹,純情如玉。那柔柔的情弦跟著她的腳步快活的叮咚。那些我們無視的鮮花小蟲,螺絲釘,鉛筆頭,雙面膠那些我們眼中的垃圾是不是我們汙染掉的感情?毫無肉慾的動畫散發濃濃的香氣,一無殺生的食肉慾,二無情色的貪肉慾,三無赤裸的賣肉慾。反面角色一樣也是容嬤嬤類的,庇護自己的東西,寧願殺生也不願自己有損失。堅守自己的內心,秋毫莫犯。以此對比,引發我們想到到底什麼是純淨的?不禁讓我想起“明鏡臺”那兩首詩有臺無臺對比,我想:心中無臺便無臺,有臺未必明鏡臺。自來世上皆塵埃,焉知塵埃不是臺?自來有了我就少了快樂,只有了欲與求,只有我的你的。所以這邊的翻譯的“借”東西和“偷”東西都不對,應該是“拿”才能符合這桃花源式的理想國。
後題:現在社會市場經濟的目標就是慾望的滿足,最大化滿足。科學技術趨向同樣如此。像小阿魯愛的那樣會一家家都走了的,我們淨化的世界將是什麼模樣?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