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借東西的小人阿麗埃蒂》小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3 06:39:53 作者:經典三石 Language

看完電影后想把名字改一下,叫《借物小小人愛麗緹》。首先,阿麗埃蒂這個名字太拗口了,對一個美麗、善良的女孩來說,阿麗埃蒂有點不太搭配,三個字的愛麗緹更符合發音的美感;其次,“小人”是一個不貼切的說法,談及小人,我們往往想到它“卑鄙之人”這一涵義,而與電影想表述的“身材短小的人”有點出入,改為小小人,更容易從字面意義理解;最後把借東西改為借物顯得更專業一點,東西的表述雖然泛指各種具體或抽象的事物,但是我們常作口語之用,表達比較隨意,而從電影表達的深意看,物教比東西更加與影片相符。此番小改動,竊認為雖有點小題大做,但是這是對一部好電影的尊重。

      下面談一下電影內容的一點感悟。

       小小人作為大自然中的一個物種,他們有自己的生活方式,而為了生存,他們要向他們心目中萬惡的人類“偷竊”,他們把這種“偷竊”叫做借物。所借之物不外乎方糖、衛生紙等生活必需品,到這裡,不免想到我們所用生活必需品都來自何方?來自大自然,來自大自然的礦藏、動物、植物等等。我們假借改造自然之名,實則是大自然最大的小偷。

      愛麗緹第一次“偷竊”中唯一的戰利品是一枚大頭針,於是她把它當成了一件“寶物”,雖然不像擁有寶刀屠龍那樣,可以號令天下,但是可以不怕任何東西,可爸爸卻給她說了一個道理,爸爸說:“不需要去可以挑戰危險”。有時想想我們未嘗不是在擁有了一點小資本時就自視清高,當我們擁有多一點成績時就驕傲自滿,而這也往往讓我們陷入危險的一極。此時如果有人提醒你,那將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小時候我們有父母,在校有部分老師和一些真正的朋友,然而當我們真正踏入紛繁之世時,很少再有人這樣出現。所以當我們在做一個獨立的人之前,讓自己變得厚重,這樣才會少犯錯,多益己。

      故事中借物其實可以用“方糖”來代替,作為生活中的必需品,方糖是甜的,它給生活帶來甜意。而圍繞著方糖,發生的故事更是透漏出愛的甜蜜。一個是不想被人類發現的小小人,一個是城堡之中的王子,他們相互喜歡,從愛麗緹偷糖被發現,到翔去送糖,到愛麗緹去歸還糖,到最後離別時翔送愛麗緹的糖,從偷糖,最後變成了偷心,用翔最後的話說就是“愛麗緹,你已經是我心中的一部分了,我永遠都不會忘記你,永遠……”。

        又是一段美麗的愛情,但是這樣的愛情沒有結果,即使他們相互愛慕,最終的結果卻是女孩嫁給了小野人斯皮勒。這樣的結果雖然有點悲傷,但是這個故事足以讓人嚮往。當翔躺在草坪上想對愛麗緹說“可以看看你嗎?”,也許這是最初的真實愛戀吧。關於這麼簡單純情的愛戀,讓我腦海中浮現了一個故事:當的敲門聲打斷了老師的講課。一個身材微胖的男孩推門進來,說了句“老師,打擾了”後,徑直走到一個女孩的桌前,全班同學的目光也在好奇和疑惑下移動零點零幾米。就在這時,男孩拿出了事前準備好的一束花,對這個女孩說:“等待,只為與你相見。不管我愛上的是愛情還是浪漫,都希望你給我一個陪伴你前行的機會”,就在那一刻,時間凝固了。這個故事在《死亡詩社》中出現過,青年才俊許知遠也做過,還有很多人想做沒有做成。但是對於愛情最初的體驗,也許是最美的,也是最讓人難忘的。

        當龍貓帶著翔去見愛麗緹最後一面時,又出現了無所不能的龍貓。宮崎駿《龍貓》中,已經讓我們見識到了龍貓的神奇,它的大呼小叫,它所承載的愛,與八公的忠誠一樣,為我們所感動。

        每次看宮崎駿的電影,都會有些許感動,這樣的感動源自心底對於孩子般生活的理解。當我每次在“如何活著”問題上糾結時,都會去《小王子》《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飛吧喬舒亞》《海鷗喬納森》等等書中找尋那種單純;而宮崎駿讓我從電影中獲得了很多。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