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東西的艾莉埃蒂》簡單而純潔的童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3 12:50:48 作者:迷途書童 Language

在苦苦的等了五年後 宮崎駿終於推出了他的另一新作品《借東西的艾莉埃蒂》。認識宮崎駿是因為《哈爾的移動城堡》,據他以前的作品已經有二十多年了。當我第一次接觸到宮崎駿的作品後,為他那獨特的表述方式而吸引,那時候我才知道我一直認為幼稚可笑的動漫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展現出來,對宮崎駿作品所表達的出來的思想讓我震撼!

    《借東西的艾莉埃蒂》的問世,昭示著風光三十年的宮崎駿將逐步的退到幕後了,這部影片總體故事簡單,而且沒有宮崎駿以往所表達的強烈反戰,環保意識。這個不同的風格表現也可以看作看成漸入黃昏之年的宮崎駿逐漸消退的戰鬥意識,並對看待一些事物的妥協。

   《借東西的艾莉埃蒂》的導演米林宏昌這位曾經宮崎駿的動畫師助理的處女作,也是吉卜力工作室最為年輕的導演,這部作品宮崎駿徹底放手讓米林宏昌得到充分的發揮,以至讓我們看到另一種風格的打下宮崎駿烙印的作品。

  《借東西的艾莉埃蒂》是一部文藝範很隆重的動畫作品,情節在美妙的凱爾特風格的抒情音樂中緩緩進行著,退卻了宮崎駿以往一如貫之的批判精神,展現在大家眼前的是一部青春氣息濃厚,純淨懵懂的感情中帶有一絲絲悲涼和遺憾,是了。這就是一部青春的記憶,新派導演讓我們從他那如詩的畫面中去尋找那一個在現代社會中已經遺失純潔。

    相信作為初次執導該影片的米林宏昌,在這部極其純潔的影片中注入了自己強烈的個人風格在裡面,如果說宮崎駿環保意願讓世界得到了重視後,那麼傳播充滿傳統美德的純潔感情將在米林宏昌充滿夢幻的動畫世界中另樹一面旗幟!

   這部影片沒了宮崎駿從來恢弘史詩氣質的述說方式,沒了人與自然的極端生存衝突,也許當人們意識到這關於生存問題所在的時候,批判註定將開始退出它的歷史舞臺。有的只是人與自然當遇到衝突的時候,一種相互的尊重,相互的一種妥協,就像影片中那借東西一族當遇到人們入侵時候的退讓,即使因為艾莉埃蒂的退讓讓翔感到一種一絲絲淒涼,但卻因為她還存在而使整個人充滿了生機,這就是人與自然的一種相互的尊重和謙讓。

    影片中最大的反派要屬女傭阿春,編劇巧妙的設置這個反派角色屬於一個被統治階級,不再像宮崎駿以往一樣反派角色都是權大蓋世的人,這個反派帶有較強的現實意義。比如阿春要抓小人,只是因為一種好玩的心在作怪,這種無意識的罪過恰恰是人們最要命的缺陷。要讓這種無知在現實生活中杜絕,相信有這一層的暗示。

    這部影片沒了宮崎駿以往作品招牌畫面——廣闊的藍天和大海和俯視下的城市全景,所有的視角只體現在一個了無人煙的鄉下中一座歐式別墅和室內的裝飾,地下室的細節等充滿了生活的味道,但這親切又似曾相識的生活充滿了童話,讓人身陷其中。整部影片用鮮明的綠藍黃和點綴的紅等暖色調作搭配,再配以充滿歐式民謠風格的音樂作搭配使整部影片更顯本片格外的清晰脫俗,動人。

   我在驚歎為什麼會有如此美妙的故事和畫面時,突然想起一部曾得過魯迅文學獎的小說作者說過:一個心靈齷齪的人怎麼能寫得出那純潔的文字,我想同理,一個心靈上已經受到汙染的人又怎麼會有如此美妙的故事和畫面。我想這就是為什麼中國的電影圈盡出垃圾的原因吧

    由於影片時間的原因角色基本是屬於一種作為象徵意識而出現的,影片並沒清楚的交代人物的脈絡和人物的衝突,也許這是這部影片缺陷。但這部本來就是單單純純,簡簡單單的讓人心生暖意影片需要那麼複雜的把所有線索都理清楚嗎?我毫不猶豫給上9.5分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