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的三俗(套)美好世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3 13:31:40 作者:馬克西米利安 Language

爺爺的動畫總是離不開十幾歲的少年少女們。不管是愛情、友情或者統一戰線的關係,也不管劇情多奇幻,總是帶給看的一份絕對美好的記憶。
印象裡,看爺爺的動畫沒有感動起來的,大概就是螢火蟲之墓,之前聽久石讓大師的音樂會都能把人聽哭了,為何惟獨這部沒感動我,自己也很奇怪。
看選題就知道,在日本,能把這種童話故事做的這般傷感美好不用什麼黑色元素做噱頭的,不說是日本,全世界也就是吉卜力了。雖然都是些貌似給孩子看的題材,但是跟著哭的大人們體會到的,也絕不比身邊的孩子少。
雖說也是成長的故事,也是家庭倫理,也是少男少女們的愛情故事,看起來都被套上了三個俗套的套路了,再加上童話的奇幻套路,不瞭解吉卜力的都可能把其歸為三俗(?),但是人家分明賺了銀子,賺了眼淚,洗滌了心靈,教化了人心,震撼了做動畫人,為啥呢?
我們都有長大過程中青澀的記憶,伴隨著多少次的長大,我們選擇了多少,權衡了多少,放棄了多少。這是人類的社會化過程中的不得不經過的路,經歷這些的人們看到這樣的故事感動,那是情之所至。但是感動人需要誠意,震顫心靈需要宏大的眼界,教化人心需要別人自己體會,這些都不是一廂情願的說教可以達到的。
爺爺展現給我們的,是一幅微觀精緻的裡世界畫卷。雖然都在生活中,卻不被我們察覺。因此那座鐘聲如此震撼,那小小的方糖如此傳情,爺爺給我們的是另一種看待我們世界的眼光。放在我們耳邊的,不是擴大化了的父母家長裡短,而是初次動心時的美好旋律,是初戀的人溫柔的聲音,是父母離鄉背井、重建家園的勇氣話語。這些不都是少年時代的我們最希望得到的寶物麼?
爺爺屏蔽掉了世界可怕的現實細節,展現了那個年紀少男少女們所希望的世界,美好、憂傷、以及不得不面對的成長現實。這種選擇過了的現實,具有來自生活,超越生活的美好,是我們曾經希冀卻得不到的,就像初戀,喚醒了我們傷感青澀的記憶,同時也是美化了的過去。
就像有人用記憶中的點點滴滴來和你交談,雖然目的也許是引導,也許是教化,但是那絕對要比直接讀校規更讓人接受。
雖然延續了爺爺一貫的選題,結局卻與以往不同。沒有森林精靈的幫助成全完美的結局,也沒有了愛情戰勝一切的解決方法,生活與成長最需要直面的東西被直接擺了出來。小時候有過搬家經歷的人一定深有體會,每次要和鄰居或者同學告別時的無奈,就像艾莉阿迪和翔的告別,且不說是友情還是愛情,但是總歸是要放棄,是要分離。這是現實,不管你是人魚公主還是小人族,不管對方是住在城堡的王子還是大宅的少爺,更何況只是普通的人。
爺爺給了我們一次現實,保留著赤子心的爺爺自己也在和自己的動畫一起成長,因為爺爺成長了,因此看著爺爺動畫長大的我們也成長了。桃源、對抗、美好願望與現實,從桃源開始到平靜面對現實,爺爺記錄了自己成長的每一步在畫面上,我們被爺爺的體會教化,懷著一顆不變的赤子心去面對妖魔化的社會,並且相信換一種角度的世界總是美好的。
導師曾說,一個故事,它的世界可以是假的、人物可以是虛構的、事件可以是編造的,但只要細節是具體的、情感是真實可信的、情節是符合現實邏輯的,那就可以是個非常好的故事。你看,不管你是戀上森林裡的龍貓、還是住在奇怪屋子裡的魔法師,只要你真的愛上了,那就能感動相信的人。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