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東西的小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3 15:48:54 作者:jie Language

差一點就錯過了吉卜力工作室的新片《借東西的小人》。宮爺爺雖然已經退居二線,但風格依然。童話般的畫風,溫暖明媚的色調,攜以一慣悠揚婉轉如清澈小溪流般的音樂,以人一種淡淡的感動和沉思。

小人的生活,看上去和我們的並沒有什麼不同。一家三口,溫馨的小家,幸福的生活。只不過,這只是一個十釐米的世界。小人好小,可以把一塊方糖抱在懷裡,可以把一枚大頭陣變成一把佩劍。半個核桃殼就是完美燈罩,一片月桂可以使房間香飄一年。小小人的世界,它們生活所需要的東西,都仰賴人類,所以它們是借東西一族。

腦海裡一些模糊的記憶開始閃現。小時候玩過家家的遊戲時,多少都有類似的念想。還記得在桌子底下營造的一個小小世界。地上鋪好席子,從桌上垂下一塊大絲巾,當作門簾。從大人那裡拿來各種東西,小盤子,小碟子,虛擬一份下午茶的美好時光。那時候,大人多半是不在家的,家裡只留下那麼幾個表兄弟姐妹玩在一起。若大人在,免不了一番把東西弄得亂七八糟地斥責。是啊,誰知道,我們是從哪裡哪個角角落落裡找來的東西。可它們搖身一變就是我們世界裡的寶貝。

小小人的世界也是如此。如果它們只生活在自己的小小世界裡,那麼一切便永如童話般美好。然而當那個小小的世界與人類大大的世界偶然相撞的時候,一切都變得現實。人類的世界,似乎容不得任何異類。一旦遇上,便要去消滅它們。倒是小孩,總是竭盡全力地想去保護它們,為它們而戰。

電影中亦是如此。小男孩和小小人女孩,原本過著各自的生活。小男孩身體虛弱,在房間裡養病,等待著心臟手術。他的眼裡總有一種說不清的憂傷,他的活動範圍僅在這棟房子周邊,多小的世界。但在小小人眼裡,這個世界是多麼廣闊,在她的眼裡,滿是堅毅的信念。一塊方糖,是兩人相見的開始。他們的奇遇之旅也從此開始。

這裡的奇遇,沒有你以為的撲朔迷離。弱弱的情節,卻也由不得你不感動。他為了幫助她,在林間奔跑。喘息越來越俱,豆大的汗珠顆顆滴落。而她在他肩上探索她從不敢接觸的人類生活。小小人有著和人類一樣的思想和智慧,他們獨立而自由。但是他們細小的身軀使得他們不得不為了生存下去而躲避人類。被人類發現,他們就必需搬家。

方糖,是兩個人相見的開始,也是結束。最終,沒有誰依賴誰,也沒有誰馴服誰,只有兩個同樣稚嫩而純潔的靈魂的碰撞,給予彼此堅強。在離別的時刻,他對她說,我後天做手術。我會加油的。他的眼睛,亮閃閃的,那是希望之光吧。他會努力的活下去,因為她已經成為了他心臟的一部分。

並不是每一次相遇,都會永遠在一起。有時候留下的,只是一段溫暖彼此的記憶。在一片燦爛的陽光之下,小人們坐著當作船的水壺,漂向遠方。遠方有美好的希冀,有他們尋找的舒適生活。我們選擇繼續活下去,不正是因為這希望嗎?五彩斑斕的夢也許終有夢醒的時候,但它所帶來的色彩卻並不會因為夢醒而不留一絲痕跡。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