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歸生命最初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3 17:49:47 作者:木景 Language

這是一個平靜溫婉的故事,夾雜著一點點冒險的情節。故事的人和一個小細節,似乎都隱約透露著很多想要說給我們聽的話。

宮老已經是老爺爺的年紀,站在生命的最後一個階段,讓我們來看一看他是怎麼看待這一輩子,怎麼看待人的人生的……我總以為,人老了以後是會回到生命最初的狀態的,他們以這種方式,向生命致敬,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

影片剛開始一分鐘,就被歌聲打動了。
有點歡快,還夾雜著些許寧靜和陽光的味道,這是最好的開始。我不禁暗暗地想。

 

阿麗埃蒂的屋子簡直美的不像話。最喜歡那個瓶子的設計,轉角處有新空間的感覺。陽光透過瓶子更加通透,整個空間就明亮立體了起來,但這僅僅只是影片中小人一家創意的很小體現。

房間中的鋪滿的鮮花,扎頭髮的夾子,被Arrietty用作劍的大頭針,檸檬皮燈罩,還有不乾膠也能當作攀巖的工具……其實這也是我看這部片子最大的感觸,在我們看來早已經習慣的東西,他們卻在用著他們做各種有趣的手工活,得以生存下去。我們所有人,不論小人還是人類都只是借住在這個星球上,我們用智慧和想象還有勤勞做出各種能讓我們生活得更好的東西。在看到阿麗埃蒂的爸爸在橘色的燈光中認真地修補工具的時候,我不禁自問:有多久沒有體會到生命最本質的樂趣了?為了生存而不得不做的手工活很多都被機器替代了,身邊不再有自然的身影,久而久之也就沒有了這份從勞動中感受到的美好的存在感,也不再有因為自然的美麗而折服的驚歎。

對阿麗埃蒂的媽媽來說,看海是她心中最嚮往的事情,有期待是比事物本身更美好的狀態。而海對很多人來說,也許就只有一張機票的距離而已。不知從什麼時候起,他們丟失了那份最質樸而通透的心……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借東西的小人。
其實,我們可以把借來的生命活得更好。也許這意味著把書桌布置得更漂亮,也許這意味著在房間的牆壁刷上喜歡的圖案,也許這意味著躺在草地上看書,也許這意味著關掉電腦,用畫筆用剪刀用縫紉機用什麼都好,就是用著雙手,用我們的想象,做一些機器無法代勞的事情……我們借住在這裡,然後用雙手和想象帶給自己一個更貼近本質的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阿麗埃蒂的爸爸,他給我一種很酷的冒險家的感覺。他的工作就是借東西,但是這份工作又是很有趣的冒險。既能發揮創意和想象做各種新鮮的東西,又能夠在人類的房間裡各種探險。這和我們今天很多人的工作不同,我們就是上班對著一臺電腦,下班瘋狂地玩,什麼時候,我們也能把工作和生活結合在一起來做?那是我向往的狀態。


小人媽媽是個很可愛的女人。雖然她平時神經脆弱但是她卻像小孩子一樣純真充滿幻想和期望。比如她一開始很怕黑皮膚的小人,但是後來有是幾個人裡面對他最熱情的一個;比如她在女兒自責的時候對她說讓我們一起來建造一個比以前還要好的家;比如她一直想要去看海……她的出現似乎在提醒著我們要樂觀要充滿期待,不論發生什麼事。

 



這部電影的男主角是我所在所有宮老的電影中最喜歡的一個。在適當的時候說適當的話,做適當的事,禮貌溫和,長的還帥哈哈。在阿麗埃蒂和爸爸去他房間借紙巾的時候,他卻只是呆在那裡讓她不要害怕,不驚訝不衝動地捉住她,而是尊重她的生活。這種和諧共生的方式,也暗示著人類和自然界其他生靈最好的相處方式吧,比如那隻貓也是,從敵意到友善。

最後道別的那段,兩個人在拂曉的微光中對視,就那麼直視,再也不躲藏的時候,卻已經離別。忍不住哭了。正如翔說的,你是我心臟的一部分,我永遠不會忘記你。

你是我心臟的一部分,因為遇見你我才重新有了活下去的勇氣和希望。

你是我心臟的一部分,因為你那麼可愛,在我生命中留下美好的痕跡。

你是我心臟的一部分,因為你我懂得了生命。

 

我想這是宮老藉助男孩之口想要告訴觀眾的:將阿麗埃蒂當作我們心臟的一部分,記得他們如何在活這借來一生,記得生命的重點。
因為人類,也只是藉助在地球這塊土地上的族群。
在經歷了跌跌碰碰的一輩子之後,很多人都悟到,其實生命最初的狀態,就是最理想的,一如小人阿麗埃蒂。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