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情懷都是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3 17:53:53 作者:李房桐 Language

片名叫《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有點長,但是符合宮崎駿的習慣,名字似乎對於宮崎駿而言有著特殊的意義,就像唱歌要有個對象一樣,只有對一個名字傾盡感情,下筆如呼喚,故事才如此動人。
雖然導演是米林宏昌,但宮崎駿是編劇,因此影片延續了大師的敘事特色,那就是色彩綺麗下的靜,大樹、草地、森林、藤蔓、花貓,那種色彩非常自然,又非尋常所見。人物也非常自然清新,富有性格,工筆細描,融於現實又有爆點,尤其是心理刻畫細膩得叫人心疼。這種非常寫實的風格已經使宮崎駿的動畫超越了動畫本身,尤其對於生活在鋼鐵城市的人們而言,那些純粹的淺淡的情感足以療傷。
實際上,我們通常被感動得一塌糊塗的,不是劇烈的、猛然的、歇斯底里的,而是那種淡淡的哀愁,不知源自哪裡,不知什麼原因,似墨水在宣紙上蔓延開,悄然抵達,你才知道,人心其實是淺淺的,哪怕那些傷看起來很深。
影片的腳本很簡單,借物的小人家族搬家的故事,對於很多人來說,這可能是一種漂泊感的折射,寡言的父親、神經緊張的母親、情竇初開的小女孩,患病的少男希望提供幫助,但總有搞破壞的老婆婆,最後他們在經歷中成長。有人評論說這個故事單薄格局小,缺少點什麼,但我覺得已經足夠了,影片在心理描寫上已經很出色了,滿滿的少女情懷。好故事並不在於寫得多麼宏大,而在於它所表達的豐富的表達了出來,這就夠了。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